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格力电器经销商股东减持引市场猜测

2012年12月11日12: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在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格力电器于上周五(12月7日)遭遇重挫,股价放量跳水,跌幅近5%。导致大跌的直接导火索是格力电器二股东的减持。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二股东减持是因自身资金需要。而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二股东减持是正常事件,与格力电器经营层面没有关系。

  但是,记者发现,格力电器的大跌,释放了一个信号经销商似乎对格力电器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有不同的看法。

  有经销商退出

  在总体销量难以提振的背景下,格力电器却一枝独秀,成为整个家电市场最耀眼的明星。

  格力电器三季报显示,前9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为771.6亿,同比增长2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3.3亿元,同比增长41.3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同比高达57.25%。

  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格力电器的股价也是一路攀升,从去年12月15日的16.16元一直涨到今年12月6日的24.13元,涨幅超40%。其中,今年10月31日,也就是格力电器发布三季报当天,格力电器的股价涨幅达7.85%。

  不过,格力电器上周五的公告改变了该股此前在资本市场上的强势,在股价一路高歌的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11月1日和12月5日进行了两次减持。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9.38%降至目前的8.46%。

  据了解,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由格力电器在河北、河南、重庆等地的经销商组成。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格力电器董秘办,对方称,二股东减持主要是因为有经销商年龄大,所以退出了,跟公司经营层面没有关系。

  一位长期关注格力电器的证券分析师表示,经销商也需要一些流动性,套现比例也不是太高,还算在合理范围内。不过减持背后可能说明的一个问题,经销商对格力继续保持这样高的增长也没有信心,不排除高位套现的可能。

  公司否认渠道压货

  格力电器如何在整个空调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仍实现这样好的业绩?有市场人士猜测,格力将库存压在销售渠道或是重要原因。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记者,格力与经销商合作一直很强势,要求经销商先打款,然后再发货。

  梁振鹏表示,格力一般会给经销商订一个销售目标,若经销商完成,格力会给经销商返利和补贴。但有些返利和补贴可并不是现金,而是将返利折合成空调给经销商。这样,对于一些经销商而言,空调卖得越多,厂家返利的空调也就越多,最终将有些经销商“套牢”。

  “现在空调都不好卖,有可能部分经销商现金流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估计有些经销商想降低一些股份,套现一些资金。”梁振鹏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董明珠今年才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职,所以要完成既定目标,怎么样也要给经销商施加压力。所以年报表、季报这些东西都很好看。

  显然,如果格力电器业绩是由“高库存”来实现的话,那么终端产品销售无力终将影响到制造端。

  不过,格力电器董秘办人士并不认同渠道压货这种说法。“你 (经销商)不拿钱,我都没得货给你,经销商哪有那么大的资金啊?没有这回事。”

  中怡康预测2013年空调市场将有较明显的回暖迹象,预计零售量3620万台、同比增长8.3%,零售额1245亿元、同比增长11.2%。

  即使如此,格力要想保持今年这样高的增长并不易,上述证券分析师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