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洗衣机 > 洗衣机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2012年12月12日09:11
来源:中关村在线
 

 波轮和滚筒到底选啥好

   无论是在zol家电论坛的网友,还是小编身边的朋友,在想要选购洗衣机时心中总是存在着疑惑:滚筒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到底哪个好?这个简单的二选一答案却因两种洗衣机适应人群明显不同而很难说出到底哪种好,尤其是在告知各自优点之后,得出的结论却是“嗯,两种都挺好的,更不知道该怎么选了”。那么今天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从两种类型洗衣机的缺点入手,更好的了解两种洗衣机各自的劣势,找到明显不适合自己使用的类型,这样反而会让我们的选择更加容易一些。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波轮滚筒优劣势对比

  滚筒洗衣机与波轮洗衣机是目前市场占比最高的洗衣机种类,没有出现A类洗衣机在各种功能上全面压倒B类的情况,不仅因为这两种洗衣机拥有各自不同的优点,两者之间的劣势也是十分明显。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滚筒洗衣机与波轮洗衣机的缺点都有哪些。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滚筒洗衣机

  首先还是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两种类型洗衣机的工作原理:

  滚筒:是模仿棒锤击打衣物原理设计,利用电动机的机械做功使滚筒旋转,衣物在滚筒中利用摩擦和提升筋的作用不断地被提升摔下,再提升再摔下,做重复运动,通过不断的正反向摔打再加上洗涤剂和水的共同作用使衣物洗涤干净,比较像我们传统的洗涤方式。

  波轮:通过水来让衣服飘起来,之后依靠装在洗衣桶底部的波轮正、反旋转,带动衣物不停地翻转,使衣物之间、衣物与桶壁之间,在水中进行摩擦,在洗涤剂的作用下实现去污清洗。

   

  滚筒洗衣机:即使超薄也占地

  首先购买洗衣机需要考虑摆放的环境,从实用性能来讲同样容积的洗衣机体积更大只会占用更多的空间,滚筒洗衣机当中有一类顶开式洗衣机,这种类型洗衣机占地面积较小,将投衣舱门设计到了机身上方,这个功能无疑是非常实用的,但选购顶开式滚筒洗衣机的高端用户应该不会考虑占地空间的问题了吧。

  在传统观念中波轮洗衣机的机身更大,并且目前滚筒洗衣机还推出了40cm超薄机身的产品,似乎波轮洗衣机在空间上更劣势一些。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滚筒洗衣机舱门打开占空间

  判断洗衣机的体积不能仅从数据上来看,波轮洗衣机转桶都是垂直放置,采用上翻盖的顶盖,在使用时也很方便。而大多数滚筒洗衣机由于采用了侧开门设计,这样在购买时就不仅要考虑机身所占空间,还要预留出舱门打开的位置,所以若没有嵌入式设计,不少选择将洗衣机放入卫生间或阳台的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波轮洗衣机。滚筒洗衣机当中有一类顶开式洗衣机,将投衣舱门设计到了机身上方,这个功能无疑是非常实用的,但选购顶开式滚筒洗衣机的高端用户应该不会考虑占地空间的问题了吧。

  波轮洗衣机:塑料内筒不耐磨

  洗衣机的寿命主要是取决于不同的内筒材质,滚筒洗衣机的内筒都是采用的不锈钢材质,波轮洗衣机的内筒则有全塑、搪瓷、铝合金、不锈钢四大类材质。常见的大众机型的内桶则是全塑和不锈钢两种。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洗衣机不锈钢内筒

  在耐磨性能上不锈钢材质会比全塑内筒好一些,但塑料分好多种,很多高分子材料并不比钢材料便宜,耐用性也不比不锈钢差。但这里还涉及到产品的成本,波轮洗衣机多数是走低价位路线,不是所有全塑内筒都是采用了高分子材料制成。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全塑内筒洗衣机

  当然即使内筒在坚固,洗衣机的其他部件也是由塑料制成,塑料部件或者线路的损坏洗衣机也同样不能使用,而就目前波轮和滚筒洗衣机的官方数据来看,滚筒洗衣机的寿命一般为10到15年,而波轮洗衣机的寿命相比要短一些,一般为8到10年。

  第3页:滚筒洗净度低 波轮损衣率高

  滚筒洗净度低 波轮损衣率高

  洗涤能力是衡量洗衣机好坏的标准,滚筒和波轮洗衣机的洗涤模式不同,达到的洗涤效果也完全不同。滚筒洗衣机是由滚筒作正反向转动,衣物利用凸筋举起,依靠引力自由落下,模拟手搓的洗涤方式,洗净度均匀,损衣率低,衣服不易缠绕,连真丝及羊毛等高档衣服都能洗。滚筒洗衣机还可加热,能激活洗衣粉中的生物酶,进一步提高洗涤效果。
波轮洗衣机内筒
波轮洗衣机内筒

  而波轮洗衣机则是依靠波轮的高速运转所产生的涡流冲击衣物,借助洗涤剂的作用洗涤衣物,衣物之间、衣物与内筒之间相互摩擦,从而达到洗涤效果,其洗净度比滚筒式高一些,但是因机械力作用大,易便衣物缠绕打结,并且由于靠摩擦去污,衣物的磨损度较大。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波轮洗衣机打结磨损

  如果您家中洗涤衣物的次数比较频繁,还是推荐选购滚筒洗衣机,但如果单纯考虑衣服的洗净度,还是波轮洗衣机会更好一些。

  滚筒耗电耗时 波轮耗水量大

  滚筒洗衣机是热水型机,洗涤功率一般在200瓦左右,而脱水与转速成正比,如果水温加到60度,一般洗一次都要在100分钟以上,耗电在1.5度左右,如果烘干,时间与衣物的质地有关,最少需40分钟。这就要求用户只有在配备10安培的电表后才能在使用烘干功能时不致使电表"跳闸"。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滚筒洗衣机

  相比之下,波轮洗衣机是冷水型机,功率一般在400瓦左右,洗一次衣服最多只要40分钟,因此耗电量就小得多。在用水量上,波轮洗衣机需要将水没过衣物,洗涤水用量、洗涤剂用量多,以5kg全自动洗衣机为例用水量为125L到180L,而滚筒式洗衣机洗涤时水不需要没过洗涤物,洗涤水用量、洗涤剂用量少,用水量大概为60L到90L。

   

  功能越多价格也越贵 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家电产品也不断在改变,就洗衣机而言,各大家电厂商通过对内筒的研发、对洗涤程序的改进,都大大提高了洗衣机的洗涤效果。同时越来越多的附加功能也被加入到了洗衣机之中,曾经走低端大众路线的波轮洗衣机也增加了许多附加功能,但随之而来的是价格也不断拉高。

波轮滚筒选啥好?洗衣机优劣势选购对比
  高端滚筒洗衣机

  洗衣机上最常见的就是烘干功能、熨烫功能、高温功能,智能操作字眼。这些新功能无疑能提高我们的使用感受和洗涤效果,但对于大众用户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产品的性价比,选择洗衣机前还是要知道自己的有效需求,越具体越好。比如衣物高档与否,洗时脏的程度,换洗的频率,预算是多少,放洗衣机的位置在什么地方,又是多大,对噪音的敏感程度等,看了上面的分析,对照自己的需求,你就会做出正确的适合你的判断。

  在充分了解了以上情况后,你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购合适的机型。此外,由于每个家庭的居住条件、卫生习惯、经济状况、生活方式等各不相同,选购时更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选购时,需注意听洗涤时声音大小,是否有异声,脱水时的振动是否振 幅过大或伴随着异常的撞 击声;观察可视部分外形及 内部结构是否美观光滑,有 无损伤之处。一股来说,应尽量选名牌产品,名牌产品 性能稳定、产销量大、销售好、售后服务网点多、服务水平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