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富士康大陆配“机器人”悬疑:资金成问题

2012年12月12日09:21
来源:东方早报
 

  全球代工巨头、苹果公司供应商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317.TW,简称鸿海精密)宣布了在大陆工厂配置机械臂的计划,以求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劳工冲突。不过,这一计划面临着包括高成本、快速技术变革在内的诸多阻碍。

  鸿海精密在大陆拥有150万名工人。雇佣童工、员工自杀,以及今年9月一家大陆工厂发生的群体性斗殴等一系列丑闻,令该公司近三年来备受困扰。与此同时,该公司在中国内陆地区的“富士康”(Foxconn)工厂还面临用工荒问题。

  实现iPhone、电视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自动化生产,或许能使富士康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困局。但鸿海精密的一些管理人士指出,一些工厂装配的机械臂只能完成诸如移动某个元件这样简单、重复的任务。打磨iPhone金属外壳等许多复杂的工序,仍需人工完成。

  鸿海精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称,董事长郭台铭制订的配备100万台机械臂的目标就像是驴子面前挂的那根胡萝卜,该公司一直在力争开发这方面的技术。

  所谓机械臂,在大陆媒体的报道中被称为工业机器人。2011年,郭台铭曾宣布,希望到2012年底装配30万台工业机器人,到2014年装配100万台。但在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郭台铭推后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期限,称自己希望在5到10年内看到首批完全自动化的工厂,并在数年内通过自动化消除简单重复的工序。

  知易行难,首先是资金问题。一些分析师称,建立自动化工厂所需的资本开支将非常高。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Alberto Moel预计,相关年度开支至少需要21亿美元,甚至可能超过100亿美元,具体数字将取决于机器人的花费,以及自动化的程度。他说,富士康的年度资本开支历来低于30亿美元,除了该公司在中国内陆大举扩张的2011年。

  郭台铭手头看上去并不充裕。由于大陆工人薪资上涨,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鸿海精密的利润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分析师们称,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利润率从一年前的2.2%反弹至3.4%,原因是该公司提高了装配收费。

  除了郭台铭的声明,富士康的自动化计划一直是保密内容。但富士康深圳装配线的几位工人说,工厂正在推行一定程度的自动化。

  富士康的管理人士称,该公司正在自主开发更多机械和自动化系统。鸿海精密发言人胡国辉也说,正在购买行业内最好的工业机器人。

  胡国辉同时提到,由于大部分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周期很短,在生产过程中引入工业机器人,对于提高效率的意义不大。“一种产品的自动化流程刚刚稳定,就已经到了该产品的生产周期的末端了,而后又将有新的产品出现。”(编注:瑞士史陶比尔精密机械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刘阳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阶段多数领域用机器人还是比人贵。要想形成明显替代关系,近三年不现实,但在十年这样的长周期里确实是个趋势。”替代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是机器人价格与人力成本“此消彼长”。五年前一台焊接机器人售价50万元,现在降到15万元。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工资水平每年以10%—20%的速度递增。二是机器人不会疲劳,也不像人有情绪波动,其生产的产品质量一致性更高。实践数据显示,在电子产业打磨抛光环节引入机器人后,产品优良率从87%提升到9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