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其它媒体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2012年12月17日10:58
来源:IT168网

  智能手机之所以是智能手机,就因为其有着强大开放的智能操作系统,不过在这个Android近乎一统天下的年代,我们还是希望看到一些差别。本次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中,虽然绝大部分都是Android智能手机,但是依然还是有些其他系统的产品顽强存在,让我感到欣慰。

  一、系统篇

  (一)、操作系统是关键

  正所谓成也操作系统,败也操作系统,除了设计和硬件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可的因为外,操作系统显然是决定一款智能手机能否热卖的重要元素。比如MeeGo、WebOS、Bada和Blackberry这样的小众操作系统已经基本淡出了本次横评,而iOS、WindowsPhone和Symbian或是因为孤家寡人、或是因为羽翼未丰又或是因为夕阳迟暮,参加横评的产品也非常上,只有如日中天的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名额。

  1、WindowsPhone 系统代表:

  诺基亚Lumia 900

  虽然今年有陆续四个品牌在国内推出过WindowsPhone智能手机,但是真正有点响声的还是诺基亚。不过诺基亚最新的Lumia 920没有能够赶上本次的横评,只能由本站自行升级到WindowsPhone 7.8的Lumia 900来代替。

  2、Symbian系统代表:

  诺基亚808

  曾经盛极一时、无人可敌的Symbian操作系统,在如今看来基本已经衰弱到了不像话的地步,反正诺基亚自己也基本放弃了这个系统。而作为有可能是Symbian系统最后一款产品的诺基亚808,搭载着Belle FP2操作系统,相对以往Symbian系统更华丽。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最强Symbian手机诺基亚808。

  3、iOS系统代表:

  苹果iPhone 5

  被称为加成型iPhone 4S的苹果iPhone 5,搭载了最为完整的iOS 6操作系统,基本的用户交互方式等方面,与以往的iOS版本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较长的显示屏可以容纳更多的内容了。不过正因为显示屏变长,有些软件变得不太兼容。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新一代“肾”机苹果iPhone 5。

  4、Android系统代表:

  其实除了上述三款机型之外,剩余18款横评机型,基本都采用了Android操作系统,而且基本都是以Android 4.0.4为主,也有少数反应比较快的产品已经升级到了Android 4.1.1。从使用体验来看,同样一款产品,搭载了4.1.1版本的操作速度基本都要快于搭载4.0.4版本的,HTC One X就是很好的例子。

  个性鲜明很重要(1)

  且不谈三款搭载独家操作系统的产品,就算是同为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17款产品,也是希望自家产品有着不同于其他产品的个性化界面。毕竟在这个人人都在崇尚个性的时代,手机产品如果过于雷同,就算法律部找你麻烦,用户也是会嫌弃你的。只是相对其他操作系统来说,Android手机实在是太多了,到底如何才能让自己产品更个性化一些呢?

  1、WindowsPhone 系统代表:

  诺基亚Lumia 900

  诺基亚Lumia 900其采用了WindowsPhone操作系统特有的Modern UI——原名是Merto UI,但微软怕地铁公司告它,就改名了。华丽的动态磁贴十分美丽,在WindowsPhone 7.5时代僵硬的尺寸大小也变得更为活泼,磁贴具备了大、中和小三种规格,你可以拼积木一般去随意摆放它。

  而系统自带的主题色彩方面也多达20种,锁屏壁纸上除了一般的图片之外,你还可以选择随时在变化的Bing或者某款具备壁纸功能的App。不过手机本身没有自带壁纸下载功能,你只能从应用商店下载一个壁纸应用来获取壁纸,也可以通过桌面ZUNE导入壁纸。

  2、Symbian系统代表:

  诺基亚808

  相对以往的Symbian智能手机来说,搭载了诺基亚Belle FP2的诺基亚808看起来有些接近Android智能手机,但你若是一个有些玩机经验的人则会发现,Belle FP2更像是Maemo和MeeGo的混合。808具备6个主屏,整个界面还是比较活络的,随意拖拽的小插件和应用和Maemo一样,而全屏滑动解锁和下拉通知栏,则更像N9。

  自带了丰富的桌面插件和可以自行安装的第三方桌面插件,这是808的一大特色。6个主屏可以分别设置6张壁纸,这也是比较个性化的设计。另外,Symbian系统从诞生开始便具有的主题模式,808也照样继承了下来。

  虽然在应用方面比较缺乏,但是诺基亚808内置的应用商店直接提供了壁纸、主题和铃声的下载,而且Belle FP2依然具备了多个个性化情景模式,方便用户随时按需切换。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可以给桌面添加插件也算Belle系统的特色。

  3、iOS系统代表:

  苹果iPhone 5

  给主屏幕和锁屏界面设置不同的壁纸,这是iOS本身能做的最大个性化了吧?当然,如果你不嫌麻烦利用iTunes制作几个个性铃声,那也能让你的手机稍微与众不同一些。和WindowsPhone一样,手机本身没有自带壁纸下载功能,你只能从应用商店下载一个壁纸应用来获取壁纸,也可以通过桌面iTunes导入壁纸。

  情景模式这种复杂的功能怎么会是以简易操作著名的苹果iPhone 5所具备的呢?不过左侧的快捷静音键倒是一个不错的设计。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亮度和壁纸,iPhone的设置还真是简单啊!

  个性鲜明很重要(2)

  4、Android系统代表:

  换壁纸、给桌面添加插件、锁屏状态的几个快捷方式、带有各类开关的下拉菜单等,Android手机界面的千变万化也不过如此而已。如果是同一品牌同一系统的话,基本上就完全是一模一样了,它们的差别也只是在硬件上而已。

  HTC BUTTERFLY

  HTC BUTTERFLY是本次横评产品中,硬件性能最为强大的一款产品了,其搭载了Android 4.1.1操作系统和HTC Sense 4+,不过基本操作和视觉效果来说,和HTC以往的产品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整体的易用性还是相当不错的。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依然是标准的HTC Sense。

  HTC One X

  最新版的HTC One X已经升级到了Android 4.1.1操作系统和HTC Sense 4+,与本次横评中的另一款HTC产品——HTC BUTTERFLY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整体的流畅性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操作简易性也与往常的HTC手机类似。

  摩托罗拉MT788

  虽然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产品本身的定位来说,摩托罗拉MT788绝对只是一款普通的中端产品而已,但是其搭载了英特尔手机处理器,是摩托罗拉目前最快的产品之一。其搭载了Android 4.0.4操作系统,整体界面接近原生。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qHD分辨率屏幕是MT788最大遗憾。

  LG P880

  虽然LG的Android硬件配置在同价格档次的国际品牌中,一直算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其Optimus UI则总是显得默默无闻。LG的界面与三星的比较相似,两者都算是比较好用的。

  索尼LT29i

  索尼的图标经过了重新的设计,看起来有些小文艺气息在里面,简单清爽的图标让人喜爱,但是装了第三方应用后,就给人比较混乱的感觉。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颜色素雅的本机图标和艳丽的第三方图标产生了明显对比。

  个性鲜明很重要(3)

  三星Galaxy S III i9300

  配备了Super AMOLED屏幕的i9300在UI上有些天然优势,Super AMOLED鲜艳的颜色会让人忽略一些UI上的不足。不过i9300的用户界面本身设计就比较美观,两者结合真是如虎添翼。

  步步高X1

  独创的场景UI让步步高 X1的用户体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不过这样的场景UI看起来不错,实际使用起来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不过幸好,原始的矩阵UI还是保留着的。

  联想 乐Phone K860

  联想独家的四叶草像传家宝一样出现在了K860身上,只是这里的四叶草只是一个普通的小组件,如果你不喜欢的话一样可以将其移出桌面。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四叶草的设计虽然美观,但太占地方,实用性不足。

  联想 乐Phone K800

  联想圆溜溜的ICON得到了延续,且不谈这样的设计究竟美观与否,至少可以让原本显得混乱的Android手机程序菜单变得稍微整体一些。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圆溜溜的ICON设计,看起来十分统一。

  魅族 MX2

  别看MX2的屏幕那么大、分辨率那么高,其整体的UI风格还是偏向小清新一些,单色的衬底显得非常好看,不过还是很难逃出Android手机的设计风格。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风格十分清新,但大小并不够统一。

  中兴Era V985

  中兴 Era V985的屏幕显示效果以及UI设计都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没有太过惊艳的地方,但也没有太多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整体表现过得去。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ZTE系列的小组件,设计上还是缺一些精致。

  个性鲜明很重要(4)

  OPPO Finder

  OPPO Finder为了追求超薄的机身,采用了Super AMOLED Plus显示屏,4.3英寸WVGA分辨率显示屏,效果不算很好,但还是过得去。

  华硕 PadFone A66

  华硕 PadFone A66配备了4.3英寸qHD分辨率显示屏,效果还算不错,只是采用了Pentile像素排列,ICON和文字的周边还是略有锯齿感,不是非常细腻。

  天语 V8 大黄蜂2

作为一款不足2000元的产品,天语 V8 大黄蜂2的4.5英寸720p IPS显示屏的效果可以说非常出色,但是奇怪的是我们拿到的评测机居然刷了原生系统,实在是太过简洁了。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与原生系统几乎一模一样的UI。

  华为Ascend D1 四核XL

  720p的显示屏是华为Ascend D1 四核XL的一大卖点,显示效果还算不错,颜色比较艳丽,但是其图标设计比较幼稚,不是很符合高端产品的定位。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顶上的搜索占了太多面积,整体风格也略显幼稚了一些。

  华为荣耀四核爱享版

  作为一款主打性价比的产品来说,华为荣耀四核爱享版的720p显示屏效果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其和D1 四核XL一样,ICON设计实在太幼稚了一些,不够品味。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与D1 四核XL几乎完全一样的UI,没啥新意。

  小米2

  4.3英寸720p显示屏、342PPI,小米2的手机屏幕从数据上来看,表现还是不错的,只是实际看来,颜色的表现还是欠缺了些,不够艳丽的效果无法满足人挑剔的眼球。

创新是王道 2012手机横评系统应用篇

没有程序列表的设计,始终让我感觉不是很习惯。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