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对比评测:Nexus 4对决Galaxy S3

2012年12月23日09:59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2月23日消息,市场上的Android设备林林总总,但每一代总有一款所谓的“机皇”。在2012年,这个称号当属Nexus 4所有。但即使作为一款最优秀的Nexus手机,再加上强力的官方背景,这款手机在和Galaxy S3的比拼中仍然不能做到十拿九稳。那么,这两款手机各方面的性能孰优孰劣,科技网站GSMArena最近的对比评测中给出了答案:

 

  硬件概览

 

  Galaxy S3拥有多种可选的机身颜色,塑料材质的后盖采用颗粒纹理设计。机身的曲面外型操控舒适,但S3的外型算不上出彩。相比之下,Nexus 4的玻璃背板和图案设计就显得更加时髦。

  Nexus 4采用了4.7 (768 x 1280)英寸显示屏,而S3的屏幕大小为4.8英寸(1280x720)。虽然数字上相差无几,但对比度存在一定差异(15:9 vs. 16:9)。另外,S3给人的感觉更加轻薄。

  另外,两款手机的硬件控制上也有所不同。S3采用了三星传统的物理+电容键设定,而Nexus 4选择了谷歌所推崇的屏幕内按键。

  Galaxy S3的后盖可以拆下,电池也可替换,还支持microSD卡存储拓展。而Nexus 4都不具备这些功能。所以对于用户的友好程度而言,本环节Galaxy S 3胜出。

  显示屏对比

  两款设备都选择了Gorilla Glass 2来保护自己的显示面板。Nexus 4的面板为True HD IPS Plus LCD材质,RGB次像素排列;而S3选择了Super AMOLED面板,PenTile像素矩阵。

  LCD面板的亮度通常更高。在100%亮度下,Nexus 4屏幕的流明(光通量单位)也的确达到了S3的两倍。

  由于AMOLED对于黑色的准确传递,把对比度也推到了无限;Nexus 4的对比度虽然有限,但也非常高(1341:1)。在实际使用中,1000+的对比度已经足够好了,除非所处环境光线非常弱。

  Nexus 4显示屏的问题是非常反光 —— 比Optimus G还要反光。所以,明亮的光线会极大地降低可感知的对比度,从而影响图片质量。

  而S3显示屏的表现可以称作是该类产品中最好的其中一款 —— 屏幕并不非常亮,虽然会影响室外可见度,但即使是在最强烈的阳光下,较低的反光也会保持屏幕内容可见。

  说到图像质量,Nexus 4(318ppi)和S3(306ppi)在像素密度上非常接近,但次像素密度完全就是另一回事了。由于Nexus 4采用了RGB次像素排列(每个像素旁有三个次像素),其屏幕的次像素密度要比S3高出56%。这也让显示效果更加清晰锐利。

  色彩渲染上,S3的Super AMOLED面板没有摆脱AMOLED面板过度饱和的老问题。而Nexus 4所显示的色彩就显得自然和悦目。但后者的可视角度仍有一定提升的空间。

  胜出者:Nexus 4。设备的显示屏亮度充足,对比度不错,清晰度也要高于PenTile排列方式。

  续航测试

  两款手机的电池容量皆为2100mAh,但材质有所不同。S3选用的是普通的锂离子电池(Li-Ion),而Nexus 4采用了聚合物锂离子电池(Li-Po)。LG承诺这种电池的充电周期比常规电池更多。

  两款设备各方面的续航测试成绩如下:

  通话时间

  网页浏览

  视频播放

  而在耐久测试中,S3坚持了两天多一点的时间,使用操作包括每天一小时的打电话、网页浏览和视频播放。在这部分测试中,S3的成绩几乎是Nexus 4的两倍。

  胜出者:Galaxy S3。虽然通话测试中表现不力,但10+的通话时间已经绰绰有余。而在其他测试中,S3把Nexus 4杀了个片甲不留。

  性能测试

  Nexus 4使用了高通APQ 8064骁龙S4 Pro芯片,其中包含了新一代的Krait CPU核心以及Adreno 320 GPU;而Galaxy S3则基于Cortex-A9 CPU核心Mali-400 GPU。

  结果证明,较老的芯片设计成功抵挡住了Nexus 4这个新人的强势挑战,甚至还在几轮比拼中胜出。而究其原因,应该是优化的功效强于原始动力。

  首先看处理器性能测试。Nexus 4在Benchmark Pi的成绩较差,低于S3和Optimus G;但它在Linpack中险胜S3;至于Geekbench 2的结果,S3要好过Optimus G,但Nexus 4在排行中登顶。

  安兔兔和Quadrant则对手机的整体性能进行了测试,但结果却相去甚远。Nexus 4在安兔兔测试中排名首位,但Quadrant排名垫底;S3则一直在中游徘徊。

  再说GPU测试。Nexus 4的新构架拥有明显的优势 —— 它在GLBenchmark 2.5测试(1080p)中提供了近75%更高的帧率,几乎和iPhone 5持平。奇怪的是,Nexus 4在GLBenchmark 2.1测试(720)中的帧率却低于S3。

  浏览器测试方面,Nexus 4预装了Chrome,而S3预装的是Android原生浏览器,外加一些TouchWiz调整。

  在纯粹的JavaScript性能上,Chrome远远落后于原生浏览器。但前者在BrowserMark 2(JavaScript和HTML5)测试中击败了S3,但不及Optimus G。而在Vellamo测试中,S3几近登顶,但Nexus 4成绩垫底。

  胜出者:Nexus 4。虽然差距并不大,但跑分成绩还是倾向于Nexus 4,而S4 Pro芯片的潜力可以通过软件升级被解锁。

  拍摄性能

  两款手机摄像头的像素都是800万,但这并不就代表图片质量相当。事实上,两种的差距很明显。

  Nexus 4拍摄出的照片有大量噪点,即便是在降噪之后。手机为了挽回清晰度在进行锐化上的程度也非常激进。特别是在天空中,这种效果非常明显。另外,色彩还原度还比较准确,白平衡有时候会出现偏差。

  而S3拍摄的照片噪点就要少得多,细节也更加丰富。手机的动态范围也更好,在光线适当的环境中细节丢失也更好。色彩有些过度饱和,但情况不算严重,白平衡也很好。

  我们还测试了两款手机上的HDR功能。Nexus 4会进入更宽的动态范围,并竭力带出重点和阴影下细节。而这也导致了阴影中非常明显的噪点,对比度也会下降。

  S3的处理则更加保守,大多只会在重点处添加细节,阴影部分几乎不作变动。它在明亮区域比Nexus 4解析出了更多的细节(特别是多云的天空),但阴暗区域几乎没有提升(也没有噪点)。

  胜出者:Galaxy S3。无论是在总体表现还是细节处理,S3胜出毫无悬念。

  结论

  Nexus 4的优势

  ·原生Android、升级迅速

  ·下一代CPU和GPU构架,2GB内存

  ·非官方、无限制LTE连接

  ·售价更低

  ·IPS Plus显示屏

  ·Gorilla Glass 2后盖、图案抢眼

  Galaxy S3的优势

  ·更出色的拍照性能

  ·16:9 Super AMOLED显示屏

  ·更多存储空间选择,支持microSD卡拓展

  ·电池可替换

  ·USB OTG

  ·大量软件补充(MultiView、Smart stay、杰出的解码支持)

  ·多种机身颜色可选

  ·FM收音机

  ·价格稳定、购买方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