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NEX-6试用评测:操控/画质上佳 无触屏功能

2012年12月27日09:54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评测】12月27日消息。这两年的数码相机市场,微单相机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各家都在积极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性能和易用性,吸引更多用户转入微单阵营。对于索尼来说,微单已经成为它的主要产品线之一,投入巨大,新品不断。NEX-6不是我接触的第一款索尼微单,之前也使用过NEX-5等型号,对索尼微单精致的外观做工,便捷的操作方式和良好的成像质量都颇有好感。

 

  拿到NEX-6,第一感觉尺寸比NEX-5/NEX-3有所增加,横向宽度接近NEX-7,特别是手柄处的厚度明显变厚。拿在手里就会明显感觉到这样做好处:握持感有明显改善,加上带皱纹防滑的蒙皮,感觉握得特别踏实。这一点我在别的微单上还没有体会到。

 

  个人认为,微单的操控是影响使用体验的一个重要因素,索尼在这方面一向做的比较好,在NEX-6机身上体现的更加突出:右手大拇指处是一个双层拨盘。上面是最基本的模式拨盘,右手拇指和食指组合就可以改变当前拍摄模式;下面是控制拨盘,在光圈优先模式时用来改变光圈,在速度优先模式时用来改变快门速度,只要轻轻转动即可,非常方便快捷。

 

  其他常用设置像ISO感光度、曝光补偿等,都在右手大拇指能够方便触及的背后拨轮上。向一个方向按下拨轮再转动,就在屏幕上非常直观的看到ISO感光度数值或者曝光补偿增量,十分便捷。当然最方便的要数视频拍摄按钮了,用右手大拇指按下按钮立即开始拍摄,完全不需要其他切换开关或者操作。还有一些设置项如对焦方式,测光模式、白平衡等,可以按下快门按钮旁边的“Fn”按钮再转动机身背后的控制转盘进行,基本不需要进入菜单就能完成绝大部分设置工作,充分体现了索尼微单相机简单易用的设计目标。要是再加上触摸屏就更完美了。

 

 

  NEX-6有两种取景方式:液晶屏取景和电子取景器。大部分微单用户习惯用液晶屏取景。NEX-6配备的这块三英寸液晶屏具有92万像素,不论是取景还是回放效果都很出色。液晶屏还可以上下翻转,方便高角度和低角度构图。NEX-6的电子取景器效果也相当好,视野明亮清晰,参数显示全面。因为时间问题,我没有具体测试电池的耐用性,昨天外出拍摄半天,电池充满状态一次拍摄300多张,电量大概还有百分之十几的样子。不过说明书上显示使用取景器比使用液晶屏拍摄的张数要少,不明白这是什么道理。

 

  记得两年多以前,很多人对无反光镜结构,采用对比度对焦方式的微单相机的对焦速度颇为不满,现在这个问题在NEX-6上已经不复存在。NEX-6采用快速相位检测自动对焦方式,99个自动对焦点覆盖了取景窗中间的很大一部分位置,所以对焦响应速度和精度有明显提高,不论拍摄静态画面还是动态场景,都能够从容应对。

  写到这里不能不提一下NEX-6配套的E 16-50mm f/3.5-5.6 OSS镜头。一看到这支镜头就感觉它明显比以前索尼微单配备的18-55mm套机镜头直径要粗一些。再看旁边,多了一个电动变焦拨杆。上下推动这个拨杆,镜头可以无级变焦,变焦响应迅速且稳定,这个功能更适合视频拍摄。

 

 

  这支16-50mm镜头变形控制的也相当出色,在16mm广角端有非常轻微的桶形畸变,长焦端的畸变基本无法察觉。比较了一下以前用18-55mm镜头拍摄的照片,16-50mm镜头拍摄的照片分辨率有明显提高,全开光圈基本可用。这是一支性价比很高的镜头。

 

 

  NEX-6还有另外一个功能亮点是具有无线分享功能。NEX-6本身内建了Wi-Fi功能,只要按下屏幕右下角的软键,就会显示“智能手机查看”界面。提供“这个影像”、“该日期的全部影像”和“本机内的所有影像”三个选项,选择其中一个按下OK按钮,NEX-6进入Wi-Fi待机状态,屏幕显示SSID和密码。此时打开你的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Wi-Fi,连接这个SSID,就可以把相机内的照片共享到你的智能设备上。如果在电脑上安装了“PlayMemories Home”软件,还可以把照片保存在计算机上,免去连接拷贝时间。增加这个功能应该不需要很大成本,可是为用户提供了很多方便,值得提倡。

 

  NEX-6的功能可以说非常完备,机身上方的模式转盘,数码单反具备的程序自动(P)、光圈优先(A)、快门优先(S)、手动(M)模式这里都有;智能自动,自动增强和场景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特别给入门级用户提供了很多方便,提高拍摄的成功率。特别像手持夜景模式,通过一次拍摄多张照片合成来抵消手持抖动造成的影响,对夜景拍摄帮助很大。甚至NEX-6的快门速度都是从1/4000s到30s,且支持B门。这些参数基本和中端数码单反相机持平。

 

  索尼 NEX-6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自带闪光灯,闪光指数是GN 6(ISO 100),闪光灯弹出高度很高,室内弱光环境下近距离补光还是可以的,就是这个连接处看着有点单薄,很担心一不小心碰断了。

 

  自动全景功能一直是索尼微单的保留节目,很多人第一次接触这一功能的人都会被它吸引,本人也不例外。NEX-6拍摄全景照片的方向也全面支持“右”、“下”“左”、“上”各个方向,拼接全景照片更加便利。

 
 

  说了这么多,似乎都是关于NEX-6强大的功能和性能。说又说回来,成像质量才是评价一款相机是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抛开数码单反不说,现在大部分消费类数码相机在光线明亮的时候,拍出的照片效果也不差,可是一到弱光下就不行了。索尼 NEX-6搭载APS-C画幅1610万有效像素影像传感器,下面通过一组100%截图看看它的高感光度拍摄表现。

 

 

 

 

  可以看出,NEX-6在ISO 800-1600画质都非常干净,细节也很丰富;ISO 3200时噪点增多,细节依然保持很好,ISO 6400时噪点明显,细节也有损失。这些照片都是机内直出JPG 100%裁剪而来,如果使用RAW格式,控噪效果还有提升。按照我的标准,ISO 1600完全可用,这个效果已经非常满意了。

  小试了一下NEX-6的视频拍摄功能,按下视频拍摄按钮,立即开始拍摄,上下推动电动变焦拨杆,变焦非常顺滑,屏幕上还实时显示当前焦距。虽然变焦之后的自动对焦速度稍微有一点慢,不过应付一般场景应该没问题。偶然用来记录一下还是挺不错的。

  仔细考量像NEX-6这样的微单相机,除了结构与传统的数码单反有所不同之外,数码单反具备的功能微单相机都有,可是体积和重量要比入门级单反都要小和轻许多。在能够保证成像质量和提供便捷操控的前提下,业余摄影爱好者和一般家庭用户完全可以用微单相机代替数码单反。即使是高级摄影发烧友,配置一个像NEX-6这样的微单相机作为备机,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不过经过测试试用,续航能力待加强,因为使用LCD取景拍摄耗电量大,户外长期拍摄需准备备用电池。

      样张欣赏:

33mm, f/5.6, 1/40s, ISO 800, AWB 

50mm, f/6.3, 1/200s, ISO 100, AWB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