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新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年度创新技术:无线充电/Passbook/Google NOW

2012年12月29日11:26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搜狐数码2012年终盘点】(文/范承飞)2012年有哪些创新技术让你拍手叫绝?什么样的才能称为创新技术?我们认为创新技术应该是既能让人眼前一亮又具备成熟实用的特点。它既不是只能放在实验室里供人瞻仰的,也不应该只是在已有技术上的简单升级。

  纵观全年,我们筛选出三种符合以上条件的创新技术:其中的无线充电将人们长久以来的梦想变为现实,而且是触手可及;Passbook以一种细致入微的方式管理你的生活,它做虽然只是日常琐碎工作,却能让你习惯后就离不了;Google NOW从表面上看是类似于Siri的智能助手,但它强大的自主提醒工作方式是前所未有的,喜欢制造惊喜是它的强项。

  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这个词乍一听就充满了吸引力。有了这项技术,我们桌面上杂乱的充电器、电源线就可以消失了?亲,还没到那一步呢。现在的无线充电由于技术程度和安全性的考虑,还仅限于近距接触的工作方式。无线的充电器本身也还需要一条线缆来供电。

  不过光这样已经是一种飞跃了。2012年以诺基亚Lumia 920手机为代表的数码产品开始支持一种叫Qi的统一无线充电技术。从此你就可以告别“抽插”式的充电了,需要充电时只需姿势优雅地把手机放在充电底座上,想用手机时轻轻取下——别人以为你那只是个普通手机支架,其实你是在给手机加油。

 

  当然好处还不止这一点,由于Qi采用了通用的技术,今后只要支持该技术的数码设备都能用同样的无线充电器充电;如果你有多个数码产品,还可以买一款有多个充电位置的无线充电底座,有电大家一起冲,再也不用抢充电器了。无线充电底座还可以识别不同设备需要的电流需求,为其提供不同的“服务”;充电结束之后自动停止,可谓智能。

  究其原理来讲,无线充电也是有很多种的。以往一些电动牙刷,还有Palm的Pre手机都使用了电磁感应技术,而现在的Qi则采用了类似RFID和NFC(我们熟悉的公交卡就基于此技术)的方式。

  有些朋友可能会担心无线充电的效率不高,充电时间过慢。实际这一点也是多余的,目前的能量转换效率已经在80%左右,与线缆相距不远;而几年前的Palm Pre就已克服充电时间的问题,两三个小时也与线缆充电差不多了。

  而要说它的前景,如果推广顺利的话,那真是前途无量。不光数码产品,一些小型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医疗设备等都能用得上。如果在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无线充电底座,那就更方便了。充电将不在是一件急急忙忙到处找插座的苦差,而是一件轻拿轻放的优雅动作。

  Passbook

  可能有很多朋友也像笔者一样一开始觉得苹果iOS 6中提供的Passbook用处有些多余,没有使用的欲望。不过,当你用惯它之后就会离不开了。

  当你进场看电影时,不用再拿出电影票,而是掏出iPhone给服务员扫一下屏幕,酷吗?当你路过星巴克时,Passbook会发出声音提示你可以使用星巴克券了,贴心吗?当你要乘坐的航班出现延误或登机口发生变化时,Passbook会马上提醒你注意,及时吗?

 

  就算你没意识到,现在二维码也越来越密集地出现在我们身边。各种打折优惠券、电子票、电子名片等都开始以二维码的方式出现,就连加个微信好友都需要“扫一扫”二维码。

  你可以把Passbook当做一个二维码保管箱而不是一种多么酷的技术。不过这个保管箱却是“活”的,它与网络相连,与GPS位置服务相连,能够自动根据时间、位置以及网络信息提醒你,为你服务,依赖上它之后你就不能再离开了。

  当然,Passbook也可能会迅速被Android等系统“抄袭”,不过笔者觉得这是好事。创意和专利不同,谁做出的东西更好用、更靠谱才是硬道理。

  Google NOW

  虽然同为科技界的明星,但是Google却很难像苹果那样做什么什么火,Google Now这项被视为苹果Siri竞争者的产品就被公众大大低估了,完全不像大红大紫却又一事无成的Siri那样被人们踊跃讨论。

  不过它却要比Siri更让你产生惊喜。

  例如你在使用一款Android 4.1系统的手机一段时间之后,临下班时手机突然会告诉你现在回家的路况如何,大约需要多长时间,什么交通方式更适合;如果你是运动爱好者或者有车人士,它还会在月底告诉你本月步行或汽车了多少距离;当你旅行到达一个新的城市,它还会自动弹出告诉你附近有哪些风景点,有多少人拍照留念,哪家酒店更加便宜——所有这些都是完全自动的,不需要你提前做任何设置。

 

  与Siri的一问一答式不同,Google Now能通过分析Google手中关于你的现有信息,为你的问题预先准备好答案,并且自动以卡片的形式推送给你。这就是Google与苹果的区别。

  当然也有很多人士会认为Siri有些“热情”过度,或者担心隐私会被泄露。不过笔者认为只要谷歌坚持“不作恶”的宗旨,这些担心就是多余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