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2013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3美国CES相关评论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微软谢幕高通上位 从产品进化看CES的王朝更替

2013年01月08日07:22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搜狐数码】2013年1月8日,美国CES(消费电子展)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已走过了近半个世纪,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时代代表产品。从收音机、到电视机、到个人摄像机……这一拨一拨极富时代特征的产品见证人类消费电子产品的进化历程。也成就了各个时代的霸主厂商,领导厂商的更替兴衰一直在进行,2013CES中微软的隐退和高通的上位便见证了消费电子重心从桌面转向移动的必然趋势。

  我们来回顾一下CES近半个世纪(46年)来的几个代表性的产品阶段和领导厂商,同时也从近几年的展品趋势来理清消费电子现在的新重心。

比尔·盖茨2008年在CES大会上 同年他退休
比尔·盖茨2008年在CES大会上 同年他退休

  60年代:收音机和电视机

  在1967、1969,70年代早期的CES上,最热门的产品是收音机和电视机,主导的厂商是日系消费电子厂商,比如松下的电视、SONY的收音机。

  70年代:录像机

  如果说收音机、电视机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工具,录像机的出现则是给人类提供了一个创造和记录信息的方式,又一次重大的突破。领导厂商是SONY,代表产品是U-Matic录像机。与视频同步的还有音频的录放设备发展,从黑胶唱片到激光碟机,都是那个时候的主流产品。

  在讨论2013年CES的时候,我们会说汽车厂商的智能化越来越成为趋势,其实早在80年代,汽车工业也在跟随消费电子同步发展和整合,那个年头随着立体声电子设备的发展,汽车立体声音响系统也在同步发展。

  80年代:个人电脑

  进入90年代,个人电脑开始萌芽,比如1980年后Amiga公司推出的Atrari 400、Atari 800电脑,同时游戏机也开始出现,苹果公司也参与其中。

  90年代:个人电脑、视听进化

  1992年苹果公司最后一次参展CES展示了Newton手写电脑,这可是如今iPad电脑20年前的雏形,SONY推出MD音乐播放器,让光盘小型化,但不能再小的时候,就预示着需要有新的技术来代替了,等待着我们的是之后看到的闪存式或硬盘式音乐播放器出现。

微软CEO 鲍尔默在2012年的CES主题演讲中
微软CEO 鲍尔默在2012年的CES主题演讲中

  21世纪头十年:个电脑的辉煌和微软时代

  从2003年,微软开始成为CES的关键厂商,比尔盖茨也经常担任开幕主题演讲者,这个时代是属于个人电脑和微软的辉煌时代。直到2008年,比尔盖茨退休,才停止在CES做主题演讲,之后其接任者依然是CES的主题演讲嘉宾,直到2012年止。

  20世纪10年代:移动设备

  2013年的CES主题开幕演讲由高通公司的总裁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主讲,近年来高通公司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处理器、基带市场搭上了智能设备发展的浪潮,市场快速扩张。在移动终端产业链中很重要的一环——芯片厂商开始唱主角,开展前2天,Nvidia发布的四核Tegra 4处理器已经为这场移动盛宴进行了一次预热。

当地时间2013年1月6日 Nvidia提前发布了Tegra 4处理器
当地时间2013年1月6日 Nvidia提前发布了Tegra 4处理器

  据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2012年上半年,高通在WCDMA、CDMA及LTE基带市场占据51%份额,成一家独大之势,获得30亿美元收入。

  在移动芯片市场,竞争激烈,高通要面对三星、苹果、TI、Nvidia等诸多强力对手,虽为成为绝对领导者,但凭借这两年的泛产品战略,具备了一定的口碑影响。

  移动新纪元:散点式到集中式

  可以看到,不管是哪个时代,消费电子总是没有离开不断提高人类的视听体验和获取信息的便捷性这样一个终极目标。现在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等等都是在延续着当年那些古董级消费电子产品的使命。

高通CEO保罗雅各布在2012年CES展会上
高通CEO保罗雅各布在2012年CES展会上

  移动时代是一个大一统的时代,在过去几十年的消费电子发展中,消费电子更多的是按照多个单独的功能轨迹发展,比如音乐播放器,一直是沿着音乐播放这个功能在发展,电视也是,从之前的黑白显像管电视到后来的LED面板电视,一直再沿着电视这条路,PC也是如此,现在移动设备通过便携性加上网络,可以融合多个终端的功能,无论是PC还是电视亦或是音乐播放或拍照、录像还有通信,都能整合在一个小巧的设备上。

  从销量上也能印证这个大一统的厉害,现在智能手机占到全球手机市场的接近4成,年出货总量在6~7亿规模。2011年全年平板电脑出货总量为6700万台,这一数字在2010年还仅仅只有1700万台。而在PC市场,2011年 Gartner的数据显示全年出货量为3.528亿台,相比2010年仅有0.5%的增幅,2011年四季度更是减少了1.4%。计算设备从桌面转向移动的大势不可避免。

  而微软,在移动设备方面寄予厚望的Windows Phone系统至今没有获得用户的良好口碑,2013年也将是危机四伏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 CES也多少变得有些凄凉,不再那么受万千宠爱于一身,但愿移动设备厂商能重新赋予其活力,不过一向,手机厂商并不算是CES的主角,因为2月份还有一个更受关注的MWC2013移动世界大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