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2013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3美国CES新闻报道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CES前瞻日:消费电子未来日本“三英”战三星

2013年01月09日00:00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许传朝

  【搜狐数码拉斯维加斯报道】今天是CES 2013正式开幕前的一天,各大品牌纷纷举行发布会,发布并展示自己的最新战略、产品和技术,以此宣示自己的实力和信心。

  这是消费电子新旧势力交替的时刻,一方面,已经主宰了传统消费电子近30年的以索尼、松下和夏普为代表的日本企业近年来快速滑落,另一方面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企业快速崛起,已经取代日本成为新的霸主。

  为了见证新旧交替时代的不同企业间的状态,搜狐IT记者今天特意先后全程参加了夏普、松下、三星和索尼的发布会,在此汇总整理出4大企业发布会情况和亮点,企业的不同状态和产业地位泾渭分明。

夏普:守住电视,寄望移动

  四大品牌中,夏普的发布会最早开始,规模也最小,记者几乎没有驻留排队就进入会场,并与邻座的夏普移动面板设计中心经理Masayuku毫无打扰地进行了交流。

  夏普的发布会用了一半的时间在发布电视,除了即将推出的85英寸8K电视外,其他重点在4K和色彩技术上,当然夏普也指出未来电视全部是智能电视和LED,但更多的还是强调画质是用户对电视的第一诉求。

 

  夏普用了另一半的时间介绍其移动显示屏技术IGZO,夏普美国CEO大泽敏志在其演讲中称:夏普不仅会为家庭生产设备,也会为手持设备提供技术。在电视业务遇到困境的情况下,夏普也关注到了移动设备市场的需求,与高通的合作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移动设备业务。在夏普目前的战略中,移动已经成为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业务重点,而未来夏普振兴也寄希望于在移动市场有所作为,夏普力争成为包括移动屏幕在内的核心部件的领导者,挑战三星目前的霸主地位。

松下:打造生态,重定义电视

  松下的发布会规模比夏普稍大,记者排了大约10分钟进入会场,在展馆和会场,松下到处都在张贴着ECO&Smart Solutions的Slogan,松下北美副总裁也一直在讲要重新定义电视,打造智能电视生态系统,让电视成为家庭的核心。

  为了展示自己在智能方面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松下还专门邀请了视频网站Youtube和电视购物平台HSN演示了其基于松下智能电视的解决方案。松下也展示了语音操控、手写笔交互以及与手机、平板电脑互动的新的电视交互技术和方案。

 

  在自己的电视核心技术PDP遭遇发展瓶颈的时候,松下果断转向智能,抛弃了日本企业的唯画质诉求,不过对于智能基因缺乏的松下,做好智能并不容易。

三星:我要主导所有屏幕

  三星的发布会是本次CES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记者提前50分钟排队已经在2000多人之后,在三星内部人士协助下才进入会场,会场后排的摄像区长枪短跑林立,其场面丝毫不逊色于“两会”。就连某知名IT企业的市场人员也不得不叹服,三星现在的人气实在太旺了。

  三星如今主导了从手机、平板、相机、PC到电视的几乎所有屏幕,就连冰箱中也配备了可以接入社交网络和云端的屏幕。

 

  三星CEO称要让所有的屏幕智能,让用户具有更多的屏幕选择、更自由和更好的内容接入,更方便地连接世界。

  语音控制、手势控制等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已经在三星电视上实现,三星也实现了不同屏幕设备间的互动和链接,实现了视频、电视和互联网内容和APP的统一搜索,以及根据用户不同时间段的需求的智能推荐系统S-Recommendation。

  看得出三星完成了所有屏幕的生态整合,已经涉足并领导了消费电子几乎所有的领域。

索尼:心有不甘,押宝4K

  4大品牌中只有索尼的发布会安排在了展馆而不是酒店,规模比松下大但要小于三星,记者排队大约20分钟进入会场,从发布会看,索尼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比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在展馆举行的发布会充分展示了索尼庞大的产品阵营和专业影像、显示能力,围绕展馆的360度环形拼接投影墙只有在2008奥运开幕式上出现过。在发布会上,索尼新总裁兼CEO平井一夫强调索尼的技术基因和工程师文化带来的控制产品品质的能力,并讥讽苹果等竞争对手做不到。

  索尼在努力打造4K生态,从拍摄、分发到电视,所以推出了全产业的消费级产品和服务,还有专业级的拍摄和电影系统,以此推动4K的普及。

  在回收索尼爱立信股权后,索尼开始将手机与索尼其他产品连接,通过One Touch功能实现索尼手机与电视、音响、家庭影院、耳机等连接,分享音乐、图片和视频。

  统一用户体验和内容分享是索尼在消费电子产品中未来发力的一个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