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2013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3美国CES人物专访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专访杨元庆:PC不会消亡 Intel芯K900四月上市

2013年01月10日07:46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拉斯维加斯报道】(记者/丁伟 编辑/李岩 )北京时间2013年1月10日(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2013CES已经拉开帷幕,搜狐数码对联想CEO杨元庆进行了专访。专访中杨元庆多次重申了联想Think、Lenovo双线并行的架构调整;认为硬件始终是为软件服务的;同时表示,联想K900和Table PC将在中国发布后第一时间上市(时间大概是4月份),联想有信心保证供货,不会搞期货营销。

  Think/Lenovo双线并行,供应链也要分开

  联想在今年对企业架构进行了调整,明确分出了两条线:Think和Lenovo。谈到调整的原因时,杨元庆表示,从前联想只是在专注于PC,随后业务开始复杂化,每个业务的特性之间有很多不同。例如商用业务要求可靠性,消费性的业务需要差异化、好的卖点、快速推出,但是当时的组织架构不能很好地提供支持,在品牌方面也需要做出一些区别,这些就催生了新的架构调整。 

  Think被定义为精品,但不局限于商用定位,因为市场的消费化趋势十分明显,Lenovo则主要针对消费领域的主流用户。两个集团后端(包括供应链)已经分开,但是在前端则维持大区的设置,所有的销售和市场依然在区域这块,所有的区域依旧根据客户的组织类型来划分。

  Table PC很不错,但硬件仍然仅仅作为软件的载体存在

  杨元庆强调,联想希望能有一款产品供多个家庭来分享,而不是围绕个人使用去做文章,这是Table PC开发的出发点。硬件相对简单,关键是软件应用。Table PC说白了不过是台式机的延伸,但要做出匹配的应用、软件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硬件、软件、应用三合一才能保证产品的生命力。联想未来开发的重点就是围绕着客户使用哪些应用以及体验会不会很好。

  当被问道联想如何看待Intel+微软、ARM+Android这两条线在自身业务的关系时,杨元庆认为未来其实会有更多选择,它们互相间还会有其他交集,客户其实更加关心的是应用的丰富性以及体验的舒适性。联想现在不是只做硬件,要考虑硬件平台是不是方便搭载这些好的应用。

  联想将围绕两个点来走,第一是“用户会用什么样的应用”;第二是“该应用的使用体验如何”。未来是硬件、软件(系统和用户界面)和应用三合一的,应用是开放的。杨元庆补充道,Table PC的家庭分享照片等功能都是联想围绕这些点添加的特色功能。Table PC这些PC+产品的一大重点是“多设备互动”(和智能手机、平板互动协作)。

  PC不会消亡

  虽然有些人总是谈到“PC危机论”,虽然MIDH(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家庭)已经成为联想的重头业务,但杨元庆明确表示,联想的PC业务不会消亡。他说:“PC不会消亡,笔记本和台式机都不会消亡,很早以前人们说台式机不会再有了,但现在联想台式机依旧有所增长,利润也不错。”

  他还认为,PC未来还将继续演化,传统笔记本现在正在走向变形,台式机发展为一体机,所以PC还是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如果联想没有在PC方面的积累,也不可能去进军手机和平板电脑,未来将继续通过PC渠道优势去推广手机。

  联想K900/Table PC今年4月中国发布上市,不搞期货

  有记者问道联想的铺货能力,杨元庆表示,联想有足够的能力在短时间内推动新品上市,这些新品自然包括联想和Intel合作的产品K900,以及这次的创新产品Table PC。

  另外据了解,本次联想K900只是先行在CES上进行展示,后续联想还会在4月份时候在中国召开专门的发布会,届时联想K900将正式上市开卖。Table PC也将在4月份左右发布开卖。

  在全球布局生产基地

  杨元庆表示,联想希望让自己成为全球化但同时又能够在更多大市场里落地生根的企业。联想要更多地从服务客户的角度去考虑,尤其是商业客户的需求,最好能够就近组装,快速响应、配送以及满足交付时间的要求。

  联想在全球的大市场里面,通过并购的方式建立基地,还自主发展工厂,例如印度和美国的工厂,但规模不会很大,大多数的产品依旧在中国制造和运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