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库克采访记:一个有中国情结的普通中年人

2013年01月11日12:04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搜狐数码消息】能够代表搜狐采访库克,是让人庆幸的,也让人紧张,毕竟这是苹果公司CEO第一次接受极少数中国媒体的专访。原定于10日下午2点15开始,3点半左右结束,1点半到达国贸桥南边的柏悦酒店63层的大堂时,看到已有先到的媒体朋友了。

  与以往苹果公司的产品讲解不同,这次能够感觉到苹果公关人员比之前略显紧张,等待闲聊的间隙,聊起了大家可能问到的问题,大家互相补充,毕竟机会难得希望能够尽可能多的问。苹果的PR风格一贯是这样的,会大概了解你的方向,或者哪些方面不希望问,告诉你,但不会严格的限制你,甚至后面的文稿也希望能更有观点,不会限制你的发挥。

  昨天北京的雾霾天气比今天好不了多少,坐在63层的柏悦酒店大堂俯瞰国贸周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已隐没其中。但大家心里有些忐忑,这次公关人员提醒说是不能拍照录像的,但可以录音作为文章参考,大家都不约而同带的是iPhone、或iPod等设备。

  大概2点18的时候,我们随公关人员的指引去到47层库克专访的房间,房间打开迎接的是苹果公关人员和库克爽朗的笑声和欢迎声,库克热情地与我们一一握手。库克个子高大,穿着黑T打底的蓝色衬衣,商务休闲裤,亚光黑皮鞋已有些旧了,整个人精神很好很有亲和力。

  客主围坐在茶台四周的沙发上,库克坐一边,来自总部和中国的两位苹果公关同事坐一边,三位媒体记者和苹果安排的一位翻译分坐另两边,没有摄影也没有摄像,只是简单的聊天,库克前面的茶台上摆上了今年发布的几款重要产品,iPad、iPhone和新iPod系列。落定后,库克简单介绍了苹果取得的成绩和中国市场的重要。

  库克讲话声音不大,但很有逻辑,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显得很有诚意,不会刻意回避问题,比如对大家最关心的下一代产品的问题,虽然说不能讲,但还是透露了“已经正在生产”这样的硬点。而对于和中国移动的合作,也是很难回答的问题,只是说现在不能宣布任何计划,不能宣布和有没有计划又是一回事,留了个悬念。

  虽然9号库克出现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已经是有图有真相的事了,但我还是求证了一下,听到这个问题,库克开怀大笑,整个采访的气氛也轻松了很多,说确实在,但并不是坐地铁,只是走地铁通道,和同事一起从国贸地下南边走到北边的苹果办公室,遇到认出他的苹果粉并合影聊天。

  库克谈话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其中国情节,除开工作,他谈到自己1996年就曾第一次来到中国,并且家里也有亲戚是中国人,作为CEO是第二次到访中国。之前也听做苹果产品渠道的朋友聊起,其实早前库克曾多次来中国,曾作为苹果公司代表给优秀渠道商颁过奖,所以应该说在乔布斯的时代,库克已经在打理中国市场了。另外他多次提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充满活力,变化极快的市场。

  对中国的情节还体现在对富士康员工方面,他特别强调了一点是,苹果不仅是让合作伙伴为苹果工作人员涨工资,还要给予这些人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这一点我也有过一些接触,曾有一位在富士康做生产管理的同学,聊起在富士康工厂里使用苹果提供iMac等电脑设备组成的学习系统学习,这种人文关怀我想既有苹果公司本身态度的一面,也有库克个人的一些情节。

  虽然时间过得很快,但谈话进行到近40分钟的时候,苹果公关人员提醒说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可能采访的时间没有预想的那么长,最后同行记者问到了关于电视还有和移动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大家想抓住最后的时间问最重要的问题,库克的回答也简单了些。最后谈到是怎么被乔布斯游说从康柏到苹果的往事时,库克讲的比较详细,甚至比之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说的更细节,1998年,在其他厂商专注服务器产品时,乔布斯专注于消费市场的一体电脑的想法打动了库克,最后库克语速减缓,坚定地说,这个产品就是iMac。

  采访时间确实比预期的要短,整理录音一共是46分钟,有很多整理的问题还没来得及问。后来,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如果除开翻译,能问更多的问题?这个我不太认同,这次是苹果安排的一位翻译,非常出色,不拖泥带水且翻译极准,由于内容出自这样一个准确度很高的翻译,是更能传达采访内容的准确性,并且入乡随俗用翻译也是苹果一贯的做法,至于是不是不用翻译就能问得更多,其实从苹果公关人员的控制来看,问多少他们是有一个量的。

  采访完毕互致谢意后,我提出想合影的想法,苹果中国公关人员开始表示不可以,不过来自总部的同事补充说,用于个人留念没有问题,于是便有了后面大家和库克的合照。

  这次库克的行程很紧,我们离开后,晚上又看到新闻说库克连夜拜访了中国电信。很多国内的媒体希望能够有机会采访到库克这样的苹果公司高层,在离开寒暄的时候,库克也提到希望有更多机会见面聊。虽是礼节性的话语,但也可以看到,随着对中国市场的越来越重视,苹果也会与国内媒体接触更多,所以还有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