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智能电视应用成鸡肋人机交互方案尚未成熟

2013年01月17日09:29
作者:北京商报
 

  2013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已落下大幕,今年CES上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是:让一家人不再盯着各自的电子设备,把他们重新聚到电视屏幕前。同往年一样,家电厂商纷纷发布自己的电视机硬件,但除屏幕更大、分辨率更清晰外并未有革命性的技术出现,难免让人有些许失望。

  无怪乎业界人士表示,电视机正在沦为一个大显示器,目前的智能电视名不符实,远未成熟到人们所希望的那样。用户想要怎样的智能电视,智能电视究竟还缺什么?

  简单的人机交互方式

  虽然各大家电厂商已试着推出了语音、体感、手势等操控智能电视的新方式,以解决传统的遥控器以及“鼠标+键盘”的计算机操作方式,事实证明这些人机交互方式并不适合于智能电视。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特别成熟的电视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不同终端的应用开发应该基于其用户的使用场景,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屏幕便于随身携带,只适合个人在较近的私密距离操作,因而具有极强的个人属性和私密属性;与电脑、手机使用场景不同,电视屏幕延伸出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具有多用户共享的公共属性,能够组合出各种不同的使用情境,如用户可以躺在沙发上舒适地观看电影,也可以站在屏幕前做体感游戏,还可以围坐在地板上玩游戏。这些众多的需求各不相同,理应对应着差异化的互动和操控方式。

  另外,电视是全家分享的屏幕,从内容和操作上也应该符合全家人的使用习惯,即老人和小孩都可轻松操作。不少智能电视越做越复杂,已背离了“智能”的最初含义。消费者面对一堆所谓的强大功能,却无从下手,这也将最终导致消费者渐行渐远。

  智能应用还是产业短板

  智能电视首先是用来看的,因此内容的丰富性和可选择性成为一项重要标准。目前,各大家电厂商都使出浑身解数,与主流视频网站合作以解决内容的匮乏,使得这一问题在短时期内得到解决。但在可玩性上,却不尽如人意。

  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宣称“玩电视正在逐步取代看电视”,或者“像玩手机一样玩电视”。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目前专门针对智能电视的应用还比较少,应用的适用性较差,使用体验也不尽理想。究其原因,还是在于电视与手机、平板电脑在使用环境、使用习惯、方式上存在天然的区别。智能电视的家庭娱乐特征和以遥控器为主的人机交互方式,决定了智能手机上的各种应用难以简单地复制到智能电视。

  而在这方面,国内的乐视网依托“平台+内容+终端+应用” 的生态系统,已有了很好的开始,乐视与智能电视厂商和应用开发者携手,打造大屏第一应用市场,推动Letv Store在智能电视端的普及。上周,乐视投资联合深创投、创新工场等机构也对外宣布,拟联合投资1亿元,启动“开屏基金扶持计划”,开始为智能电视应用开发者提供启动资金支持。

  跨屏战争一触即发

  去年12月,苹果CEO蒂姆·库克突然表示,公司的下一项重大计划将是有关家庭中的客厅部分,并暗示苹果将很可能推出革命性的电视机产品。

  而在国内,生产电视已不是家电厂商一方的事情了。不久前,乐视网就发布了业内首款双核智能机顶盒,并计划今年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全面进军智能电视市场。乐视无论是做机顶盒还是未来的智能电视,都将依靠独有的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内容、适合大屏操作的Letv UI系统以及千余款适合电视大屏幕显示、可通过遥控器操作的应用和游戏。未来,乐视要打造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端以及电视等围绕消费者需求的“多屏互动”。

  有同样目标的还有PPTV、快播、优朋普乐等公司,营销学中有数据显示,屏幕越大,可获得的广告市场也就越大。有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这块大屏幕或许可成为视频网站发展的新契机。因此未来一年乐视网等互联网公司能否跨屏成功,传统家电厂商如何在软件上有颠覆式的突破,都值得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