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超极本的路在何方?续航时间/触控问题首当其冲

2013年01月18日07:18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月18日消息,能引领电脑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为数不多,除了拥有Windows操作系统的微软和设计出众的苹果之外,就是能制造功率强大芯片的英特尔了。

 

  在2011年,英特尔告诉电脑制造商应该生产一种能同苹果Macbook Air竞争的产品,并且投资3亿美金帮助设备制造商们研发新的设计模式。英特尔称这款新的产品为“超极本”,并且详细的规定了其技术规格(厚度、响应能力和续航能力)。而现在,随着2013年Haswell处理器的发布,英特尔又要求所有使用这款芯片的产品都必须配置触控屏,并且支持英特尔的无线显示技术(WiDi)。同时,英特尔还承诺,Haswell芯片的超极本的续航能力都能达到一整天,配置Connected Standby电源管理系统(允许应用程序在电脑休眠模式下查收邮件和下载升级)。通过上述的设定,英特尔为我们定义了高端笔记本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全天的续航能力

  英特尔长期致力于研发一种能让笔记本拥有全天续航能力的技术,并且在2002年成立了笔记本电脑耗电工作小组(Mobile PC Extended Battery Life Working Group),旨在实现“一次充电即可使用全天8小时”。

  虽然测评中有一些设备的续航能力超过了8小时,但那些设备的屏幕亮度都很低,而且经常还配置了超大容量的电池。现实生活中,如果一台笔记本正常工作,其续航能力很难超过5-6小时。不过英特尔副总裁Kirk Skaugen表示,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变化:“英特尔每一代酷睿芯片的能耗都在降低,使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的设备将会具有历史上最好的续航能力。因此,我们有能力让用户为设备充一次充电便使用一天。”

  触控屏幕

  虽然英特尔将触控屏定为下一代超极本的常规配置,但是消费者们是否需要触控屏还不清楚。的确,触控屏在Windows 8笔记本上极其实用,毕竟Windows 8是为触控设计的一款操作系统。

  Skaugen表示,将触控屏幕定义为第四代超极本的常规配置是英特尔推动电脑产业发展的一种方式。零售商们喜欢销售高端超极本,而混合变形设备(可变形为平板电脑)也需要触控屏来提升使用体验,英特尔只是将两者的需求结合了起来而已。

  在一个超过22万人参与的调查中,人们纷纷表示拥有触控屏的Windows 8设备明显更具有吸引力,且用户体验更好。英特尔认为,Windows 8是一款围绕着触控设计的操作系统,因此将触控屏定义为Windows 8设备的基本配置是一件正常且合理的事情。

  WiDi无线显示技术

  英特尔的无线显示技术WiDi是2010年左右发明的,比苹果的AirPlay出现的还早。原来用户购买英特尔笔记本之后,还需要再花100美元购买专用电视适配器或者使用WiDi技术的电视,只有这样这项技术才能真正被应用。现在英特尔表示,WiDi技术将在行业中慢慢普及,而且还会逐渐加强。去年九月,英特尔宣布WiDi 3.5将开始支持Wi-Fi联盟的Miracast认证项目,这意味着在电脑和移动设备上直接同AirPlay开展竞争。

  不过理论上,未来会有很多芯片集可以通过Miracast同电视分享视频、音频和图片,WiDi技术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且该公司目前正在研发Thunderbolt技术,支持USB 3.0也可以为英特尔带来巨大的收入。就这看来,英特尔还是不大看好WiDi的盈利能力。

  Connected Standby电源管理系统

  这也是英特尔为Windows设备引入的一款原本Mac电脑才有的功能。苹果称该技术为Power Nap,而英特尔则将Windows设备上的电源管理系统命名为Connected Standby。使用该系统之后,即使Windows 8超极本在休眠模式下,应用程序也可以查收邮件、现在更新或者执行其他网络进程。

  通过引入这种电源管理系统,英特尔使得Windows电脑变得更加实用。而且更好的是,Connected Standby适用范围还很广泛(Power Nap只是支持苹果的自有程序)。Skaugen表示,即使是世界上最快的平板电脑,用户也需要唤醒设备之后等待其重新查收邮件或者更新社交网络。但是在电脑上,Connected Standby可以帮助用户实现瞬间访问。

  屏幕分辨率

  使用高分辨率的屏幕后,Windows 8触屏设备和超极本的显示效果都会变得十分令人满意。不过另一方面,少数可变形笔记本和平板也会因为高分辨率导致较小的用户界面而变得难以控制或者看不清楚屏幕。但是如果用户降低分辨率,那么靠近观察时图片就会变得模糊。

  在CES上,英特尔展示了North Cape参考设计,这是一款可拆卸式平板电脑的原型设备。该设备使用了13.3英寸的1080p显示屏,并配置了名为Smart Frame的功能。使用Smart Frame之后,当设备切换到平板模式时用户可以人为降低显示尺寸和屏幕分辨率,同时将屏幕其他区域变黑。

  英特尔还希望能使得软件变得更加智能,能够识别出设备现有的模式。当进入平板模式时,软件图标可以变大而且更加按钮变得更加适于触控操作。而进入笔记本模式时,系统就会缩小图标和按钮的尺寸。

  总结

  通过自有服务和定义笔记本的常规配置,英特尔扩展了超极本的发展潜力。超极本的关键元素是响应速度、续航能力和机身厚度,英特尔还要求制造商们都使用速度较快的固态存储设备和坚固机身材料。不过鉴于固态硬盘的造价较高,有些制造商开始改变超极本的规格配置,并且自己为这种“变形”产品重新命名。

  现如今,英特尔一方面努力通过一些有意义的方式提升超极本的基本配置(比如续航能力),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设备制造商能通过超极本获得足够的利润。这是一个有趣的平衡关系。如果这种平衡没有保持好,制造商们有可能抛弃英特尔的要求(触控屏、Wi-Fi芯片等)而制造类似的设备,这种情况下超极本会慢慢消亡。而如果英特尔没能满足消费者对于高端设备的性能和功能要求,超极本也可能成为下一个上网本,逐渐衰落。

  由此看来,对于掌控超级本的发展和电脑设备的未来,英特尔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