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废旧家电处理厂商货源争夺战不敌二手商贩

2013年01月22日09:54
作者:《环球企业家》
 

  在国家结束废旧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近一年之后,最为担忧的倒不是消费者,而是从过去门庭若市到如今冷冷清清一天收不到几台电器的废旧家电处理厂商。面对一大批“赋闲”的进口加工设备和挖不到的“城市矿山”,干了十多年IT的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决定,试着“触网”吧。

  华新绿源计划在2013年春节过后正式推出废旧家电回收的电子商务网站—“香蕉皮”。网站取名来自货物“相交”的谐音,也寓意着“如果不当处理可能会对他人造成危害”。网站的模式,就是通过兑换“小家电”来吸引消费者把废旧家电交给华新绿源来处理。消费者也可以选择直接把废旧家电捐给香蕉皮,并指定网站把对应的钱捐赠给某一个公益组织。假如你有一台废旧冰箱,可以在香蕉皮网站上进行上门回收的预约,回收成功后可兑换网站上的压力锅、酸奶机或煮蛋器等小家电。或者干脆做了公益,工作人员搬走您的冰箱并支付等值的费用给公益组织,并给您寄送相关凭证。目前,华新绿源已经跟多家公益组织签订合作意向。网站计划上线后,优先选择北京做为试点来检测“触网”效果。

  这是国内废旧家电处理企业首次触网尝试,也是“正规军”与“二道贩子”争夺废旧家电货源的一次创新,因为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行业长期存在着这样一个尴尬:在与二手商贩对货源的争夺中竟然一直处于下风,并因此陷入亏损。

  更尴尬的是,华新绿源的这次反击是在遍布大街小巷的二道贩子包围中“孤军奋战”。一个企业对整个行业的逆袭,并无必胜的把握。

  货源死结

  成立于2003年的华新绿源是国家首批示范项目,目前是北京地区唯一具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认定”资质的家电回收企业。对这次试水电商,张军给出的原因却是“迫不得已。”

  根据联合国环境总署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全世界电子垃圾以每年3600万吨的速度增长,其中中国年产230万吨,仅比电子垃圾第一大国美国少70万吨。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在2003至2008年的5年间,国内废旧家电处理厂商却一直在赔钱经营。

  张军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太过依赖于国家补贴,市场缺乏相关的消费者教育”。因为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行业,存在一个死结,对废旧家电回收的大企业在渠道上缺乏竞争力,二手商贩紧贴社区和家电卖场,牢牢控制住消费者手中的“货源”,企业采用“二道贩子”挨家挨户回收的方式是不现实的,因此企业根本无法形成规模。而“我们从小贩手里回收,价格很高,如果套用他们的模式运营就一定亏钱”。

废旧家电处理厂商货源争夺战不敌二手商贩

  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在与二手商贩的竞争中的式微,不但让企业经营惨淡处境尴尬,更让环境承受极大的代价。“手机的SIM卡和线路板都含有高纯度的黄金,不法商贩会直接用浓硫酸煮以便提取黄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远远大过黄金的价值。”张军介绍说,在广东贵屿,每年浓硫酸要用十五万到二十万吨,都是用于私拆滥解,废弃的浓硫酸直接排向河流。“我们是用有机溶液降解掉树脂,这种有机溶剂不像无机的酸,它本身的降解速度很快。”张军对记者说。

  "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暂时地解决了货源问题。据公开资料,95%以上的废旧家电流入了正规渠道。在2011年,华新绿源累计拆解310多万台废旧家电,超过8万吨,相当于两个鸟巢的全钢重量。可在"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2012年的回收拆解数量,不到2011年同期的六分之一。这又让华新绿源这样的环保企业重新回到之前的困境。

  模式创新

  这次华新绿源决定用模式创新来拯救自己。长期以来,废旧家电处理企业没有与消费者建立直接有效的沟通渠道,"香蕉皮"则试图弥补这一缺陷,通过"香蕉皮"这个电商平台,让企业和消费者直接连接,用"线上预约、上门回收"的正规方式与二手商贩们展开正面竞争。

  当然,对于"香蕉皮"的未来,并非所有人都持乐观态度。有行业人士认为在国内搞"环保B2C"还为时尚早,类似活动需要高声量的"消费者培育"。目前,二手商贩们往往用50元至100元换取废旧家电,华新绿源新模式中蕴含的公益和环保的力量能否战胜这50元至100元的回报,显然是问题的关键。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旧换新’已经开展两年,‘废’家电不好找了,‘旧’家电可能更多流向二手市场"。这块市场究竟是否真实存在?需要市场的检验。

  不过对"香蕉皮"来说,不用期望所有消费者都会愿意放弃这50元至100元,有一部分愿意放弃就已是胜利了。更重要的是,"香蕉皮"所代表的废旧家电处理模式,也许是行业前进的方向。一个在洛杉矶生活多年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废旧家电像扔垃圾一样放在垃圾桶旁边在美国是违法的。所以大部分美国人会打电话给"救世军"或者"Goodwill"这样的慈善组织,或者在社区"Recycle Day"(回收日)的时候,自己搬运过去放到其他废旧家电旁边等待专业公司来回收拆解。

  尽管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可废旧家电处理企业现在还是能看到一些曙光了。2012年国家相继出台政策,要求对电器电子产品征收一定处理基金,给予华新绿源这样的处理企业一定补贴。而对于张军最担心的二手商贩,去年底年商务部也起草相关政策以更好控制所有"城市矿产"的流向。

  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政策非常关键"。小贩们的"灰色"渠道不仅导致环境污染,还带来高能耗、翻新机以及人身伤害等问题。国美也在分阶段、分地域与不同家电厂家联合,继续操作类似"以旧换新"的市场活动。他们一直支持华新绿源这样的家电处理企业。

  目前这种"环保B2C"模式已经吸引了公益人士的目光,"免费午餐"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借助这个平台认识更多愿意投入"微公益"的环保用户。谈到双方的合作意向,"免费午餐"愿意在网站上线之后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