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创维黄宏生回归大动作:主导机顶盒分拆

2013年01月24日10:50
来源:东方早报
 
图为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腾讯科技配图)
图为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腾讯科技配图)

  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正式回归后的首个大动作瞄准机顶盒分拆上市。

  创维集团H股上市公司创维数码(0751.HK)21日晚发布公告称,可能收购一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如果收购成功,公司拟将若干资产及业务(其中可能包括集团的机顶盒业务)注入目标公司,以促成后者的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透露,可能收购的条款,包括收购代价和资产重组,正在谈判中。早报记者昨天致电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他亦称此时正与拟收购企业进行谈判,有关详细内容会稍晚时候对外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不到一个月前,即去年12月28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张学斌已向董事会辞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将于2013年4月1日正式卸任,同时由创维创办人黄宏生的妻子、创维执行董事林卫平接任相关职务。

  这被市场解读为黄宏生将正式重新出山,尽管很多人也同样认为他从未离开过。

  创维数码昨日收报4.62港元,过去一个月累计上升约10%。

  “分拆是黄宏生的意见”

  2004年11月30日,黄宏生及其胞弟黄培升在香港廉政公署代号“虎山行”行动中被拘捕。2006年7月7日,黄氏兄弟被裁定串谋盗窃及诈骗上市公司资产等4项罪名成立,被判入狱六年。

  2009年7月,黄宏生在保释出狱后先避开了创维集团,而是选择与彩电业无关的汽车行业重新创业。

  2010年,黄宏生成立了创源天地投资公司,投资了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黄宏生出任董事长。创维集团没有对此事进行过披露,故黄宏生投资汽车业被视个人行为。创维集团内部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黄老板”在汽车行业投入了差不多6亿元。

  有信息显示,黄宏生投资汽车业的资金来源于创维股票,从2008年2月4日至4月15日,黄宏生委托其妻林卫平9次入市,以每股约0.745港元的价格买入了382.6万创维股票,涉及资金285万港元。黄宏生保释出狱后,2010年4月,他和林卫平抛售了创维1亿股股份,此时创维股价高企,共套现9亿港元,这成为黄宏生投资汽车的主要资金来源。

  去年8月8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聘用黄宏生为集团顾问,聘用其胞弟黄培升为彩电事业本部制造部副总经理,自次日生效,为期一年。这宣告了黄宏生回归创维集团。

  这次分拆机顶盒上市也是按照黄宏生的规划在走。创维数字员工很肯定地对记者表示,分拆是黄宏生的意见,当然董事会经过研究也最终通过了此项提案。

  另据早报记者了解,即使在狱中,创维集团很多大的决策都是黄宏生的意志,包括创维2011年买入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0449.HK)约5%的股票。

  一直喜欢在媒体曝光的黄宏生出狱后行事低调,不愿接受采访。不过创维集团员工则透露,黄老板现在变得比以前看得开了,“鼓励我们把自身的利益看得淡些,把团队的利益看得重些。”一位创维的大区销售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机顶盒分拆机会成熟”

  事实上,创维集团机顶盒业务分拆的想法由来已久,最早在2009年就开始谋划,但未见实质性动作。

  创维机顶盒实体运营公司是深圳创维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创维数字),该公司总裁为施弛。据创维集团一中层领导日前对早报记者表示:“机顶盒分拆上市的机会已经成熟,公司的股份已经梳理好了,管理层会持有部分股份。”

  据创维数字总裁助理叶财生对记者确认,公司副总裁以及服务五年以上的员工都持有股份。但是具体持股比例他未有透露。

  叶财生解释称,创维数字的主要业务是数字机顶盒、手机和平板电脑、软件服务。“去年我们卖出了1600万台机顶盒,其中海外市场就卖出了1000万台。”叶财生指出,创维机顶盒在东南亚、南美、印度等海外市场都有不错的口碑。

  创维数码截至2012年3月底的2011至2012年度财报显示,创维机顶盒业务销售额为33.65亿港元,占集团销售额的12%。

  创维数字除了机顶盒业务外,新加入的软件业务也值得注意,这是由黄宏生出狱后亲自拍板决定的,熟悉黄宏生的人称其为“黄老板”。

  据了解,深圳微普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微普特)是一家专门从事移动游戏、软件开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创维数字持股95%,微普特高管持股5%。微普特的核心高管来自北京播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被黄宏生挖过来,随后在深圳成立了微普特。

  叶财生透露,中国移动的移动商店即移动MM实际上是由微普特在运营,广东省的无线城市集成运营也是由微普特在做。微普特还开发了蜜蜂读书、蜜蜂天气等智能手机应用。“借外脑”之举黄宏生曾多次尝试过,多年前为研发背投电视等从松下挖来池内宏造,池内宏造被黄本人多次游说最终才为创维效力。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的产业环境(指移动互联网)就是这样子,从集团层面还没有看到正式提及转型软件和应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