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混合变形设备未必靠谱 PC行业只摸石头没过河

2013年01月25日06:20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nemo
 

  【搜狐数码消息】截至到微软Surface Pro推出,PC行业关于Windows 8的第一批解决设备方案已经悉数亮相。抛却传统电脑升级触屏,诸多混合变形设备赚取了很多注意力,旋转屏、翻转屏、双屏、可插拔、滑盖等形态林林总总,像是给腐朽的PC行业吹来一阵新鲜的风。而我们困惑的是——这阵风能吹多久以及能否吹来PC行业的春天?

  从去年10月Win8发布至今,我几乎评测试用了所有厂商的混合变形产品,其中也包括大名鼎鼎的Surface,各家的精髓都在于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使用模式融合进一台设备中,并且在中间形态上力求延展出新的应用方式,比如屏幕分享等。

  就使用体验、价格和竞品来看,变形设备的“触角”更多,面临的对手便更多,自身的局限也就更多,类似于什么都会却什么也没做好。

  13英寸屏幕的机型在笔记本模式下很合适却让平板电脑模式过于厚重,反之,10.6寸的屏幕却让笔记本操作显得很局促,尺寸始终是变形设备面临的尴尬问题;变形方案要求工业设计作出妥协,滑盖和可插拔设备的键盘和触摸板变得不再舒适,而旋转屏设备的转轴目前也还不够稳固顺畅;变形设备的性能和功耗未必让人放心,尤其是以平板部分为主导的插拔键盘设备,轻量使用不成问题,一旦程序开多就容易卡顿发热;硬件上的局限也加剧了人们对系统软件的失望,问题不在于Win8应用数量不够丰富,而是在于常见应用的缺失以及应用质量太差,另外就是系统双界面的割裂化;价格高也是个要命的因素,混合变形设备多数售价7000元以上,而在这个价位段还有Mac这个对手;当然还有更加细节的问题,比如重力感应和锁屏之间的配合,内置软件的体验和稳定性以及设备形态的可接受度,等等。

  PC厂商们不会不清楚设备的局限,也比我们更加了解市场,那么为何还要高调宣布呢?在不断崛起的平板电脑面前,传统PC需要一个新的理念(哪怕不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去重新赚取消费市场的眼球。过去很多年电脑设备像行尸走肉一样麻木地升级硬件却没有带来任何一种新的操作体验,整个行业迟缓,没有信仰。Windows 8虽然用起来有些别扭,但它“一统江湖”的理念是PC所需要的,可以抵抗平板入侵,可以重塑自我。

  依旧不要对变形设备太乐观,厂商们的力挺看似很虚妄。Win8新产品花样繁多,但出货的主流依旧是那些售价4000、5000元左右的消费级笔记本。大多数厂商都推出了廉价的Win8触控笔记本并且对老模具设备进行触控升级,有些厂商还表示超极本产品将以更强的力度去推行,价格再压低性能再提升,甚至不排除放弃个别老产品线。由此看来,变形设备更像是展示技术实力的塔尖之作,Surface目前来看更像是微软为Win8设备开发的标尺,距离普及还有不少路要走。

  混合变形设备短时间内难以红火,PC行业也并未因此而有起色,依旧是那么困惑,依旧在摸着石头却未曾过河。在刚刚过去的CES上,各大PC厂商不乏新品展出,但展来展去不外乎上文所写的几种形态而已,在业界早已不是重大新闻,至于哪种能够成为主流,或者至少能否生存下来,谁也说不清,也没心思说,将来在市场上拼杀的主力机型想必还是老旧的笔记本。

  最后,随着语音、手势操作、投影技术的不断发展,个人计算设备还会有新的使用理念出现,真正可靠的变形设备或者说新型计算设备还在不断酝酿碰撞中,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仅是初期的尝试,也许仅到此为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