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四川长虹增持国虹遭拒 大智能战略悬疑

2013年01月28日09:36
作者:中国经营报
 

  2013年伊始,人称“手机教父”的国虹通讯总裁万明坚,因为一场未果的股权收购被业界聚焦。

  1月17日,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公告称,1月15日收到持有国虹通讯20%股权的外资股东INFOBEYOND LIMITED关于终止转让国虹通讯20%股权的函。由此,公司无法继续实现增持国虹通讯的计划。

  在2011年8月,长虹正式提出大智能战略,手机无疑是其成为“智能终端提供商”的重要组成。按照计划,四川长虹需要实现对旗下国虹通讯的绝对控股,进而完成其对手机板块业务的整合及调整。

  由于此前,曾有传闻万明坚主导的国虹手机与四川长虹手机在战略方向上存在争议,因此,外界猜测这是万明坚与长虹矛盾激化的表现。就此,1月22日万明坚在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时给予否认。

  但无论如何,关于四川长虹控股国虹的计划目前已是未知数。

  异动的股权

  长虹拟收购国虹通讯外资股东持有的20%股权也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智能手机业务的战略倾斜和资源支持。

  按照长虹2012年7月的公告,长虹公司拟以1.75亿元受让国虹通讯20%股权,全资子公司香港长虹拟斥资4503.4万元分别收购深圳凯虹、重庆国虹各6%股权。若本次收购后,长虹公司将持有国虹通讯65%股权,直接和间接持有深圳凯虹、重庆国虹各89.5%股权。“这样有利于公司加快推动实施长虹智能手机战略,提升长虹移动互联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公告如是说。

  此次,长虹收购的股权分别来自境外的3家公司,分别为INFOBEYOND LIMITED持有的绵阳国虹通讯20%股权、MAN HOI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的深圳凯虹6%股权和FINEVIEW GROUP LIMTED持有的重庆国虹6%股权。

  实际上,这并不是国虹通讯股权的第一次变动。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4月的国虹通讯,注册资本2亿元。此前的股权结构为:四川长虹出资9000万元,占股45%;广东长虹出资6000万元,占股30%;江苏长虹出资5000万元,占股25%。由于广东长虹与江苏长虹为四川长虹全资子公司,因而四川长虹实际控制国虹通讯100%股权。

  2006年4月,四川长虹对外称,2005年5月25日,英属维尔京群岛上述3家境外公司与广东长虹、江苏长虹签订《股权转让协定》,受让广东长虹、江苏长虹持有的国虹通讯共55%股权。目前国虹通讯的股权结构是FINEVIEW GROUP LIMTED持股20%,MAN HOI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15%,INFOBEYOND LIMITED持股20%,四川长虹还持有该公司45%股权。

  当时,有长虹内部人士称,鉴于长虹当时提出对管理层进行股权激励的实验,新设立的子公司就是第一批试验品,因此实际上上述3家离岸公司都有国虹管理层的影子,“属于曲线激励,实际为万明坚及其管理团队控制”。但资料显示,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分别为萧国强、郑巧莲、郑云岩,其身份均为香港居民,亦不是国虹或者长虹公司的管理层。

  至于INFOBEYOND LIMITED缘何拒绝出售20%股权给长虹,长虹公司方面并未给出解释。

  但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是否实现增持对手机业务没有影响,即便不收购这20%的股权,国虹通讯也是四川长虹下属公司,一直纳入四川长虹合并报表范围,“长虹拟收购国虹通讯外资股东持有的20%股权也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智能手机业务的战略倾斜和资源支持。”

  国虹VS长虹

  准备进行“大智能之战”的长虹在关键时刻对已有成熟渠道的国虹增持遭拒,国虹与长虹背后的关系似乎非常微妙。

  按照长虹的审计报告,国虹通讯、深圳凯虹、重庆国虹3家公司的业绩已经不尽如人意:2011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507.53万元、6297.80万元、-1104.12万元。

  但在2005年初,长虹公司为了进军手机市场,增加新的增长点,不惜重金从TCL挖来被称为手机狂人的万明坚执掌国虹通讯。万明坚不负众望,在2007年底,就将长虹手机做到了全国前三甲。

  2009年,国虹入驻重庆茶园新区,万明坚更是提出“国虹MICT产业金谷”规划。规划称,在未来5年,国虹要投入30亿元,将重庆基地打造成亚太地区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300亿元到500亿元。为此,国虹放弃只有简单通话功能的传统手机,转向研发包括3G和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同时,所有长虹的传统手机交由深圳工厂生产。

  刘海中表示,智能手机是大智能战略的关键一环,作为“多屏合一”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虹将继续支持和强化国虹通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经营和发展,以销带产形成完整的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链。

  然而,准备进行“大智能之战”的长虹却在关键时刻对已有成熟渠道的国虹增持遭拒,国虹与长虹背后的关系似乎非常微妙。

  2011年8月,长虹公司在深圳召开了以“智尚生活 心随你动”为主题的长虹智能品牌战略及智能终端群发布会。会上,长虹首次曝光了其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整体智能战略,计划未来几年内将加速智能终端战略的拓展和实施步伐,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提供商。

  但这次四川长虹依托的却是富士康。当年10月,长虹集团宣布与富士康共投资5亿美元建设“绵阳智能手机项目”,涉及智能手机的联合研发、制造和销售;双方将充分利用长虹在品牌、销售渠道及富士康在研发、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以扩大“长虹”手机在中国及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最终实现双赢。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000万部智能手机的生产能力,年产值500亿元人民币,年利税近40亿元人民币。

  2012年5月,长虹集团、富士康、百度、联通在北京签订四方协议,共同打造899元的“炫·色”智能手机。记者注意到,上述一系列关于手机产业的合作,均是以长虹集团为主导,而国虹通讯以及万明坚团队均未出现身影。就此,记者询问了长虹内部人士,明确富士康智能手机项目的运作确实与国虹无关。

  缘何富士康生产的手机不再经国虹之手而是另起炉灶,对此万明坚不予置评。但与百度、联通的合作显然与万的操作手法不同:他擅长打通传统的经销商渠道或是使用电视购物。

  前景不乐观?

  国产手机经营环境越来越差,在海尔、康佳相继退出,TCL巨亏的情况下,“做大做强”手机业务对于传统家电企业而言并不乐观。

  “当前家电、3C走向智能化是一个大趋势,长虹的大智能战略布局是必要的。”家电分析专家刘步尘表示,这一布局需要对内部资源进行强势的整合才能够赢得市场,比如通过绝对控股实现富士康项目和国虹公司的整合。但刘步尘表示,当前国产手机经营环境越来越差,在海尔、康佳相继退出,TCL已经巨亏的情况下,“做大做强”手机业务对于传统家电企业而言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TCL移动通讯业务仅实现净利润1459万元,同比下降97.1%,而第三季度就亏损8000多万元。但在2011年,TCL的手机业务还是TCL集团中的明星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8.13亿元, 6.6亿元的净利润,占到整个集团净利润的39.5%。

  与TCL押注海外市场不同,长虹押宝的仍然是国内巨大的内需。至于目前长虹在炫色智能手机上能够斩获多少,记者不得而知。

  “而且万明坚对于手机渠道的运作方式还停留在他2003~2004年做手机的时候,如今国内手机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运营商渠道来讲,国虹远没有华为、中兴等那样的优势,而就社会渠道而言,也无法与其他国产品牌抗衡,国虹对于国产手机的运作方式已经过时。”刘步尘说,小米手机新锐的形象、电商的主流渠道都值得分享,而长虹的老化品牌、传统家电乃至是彩电制造商的形象,对于以“长虹”品牌冠名的手机都是不利的因素。

  随着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崛起,大智能终端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