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小家电 > 小家电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干掉PM2.5和装修异味 教你选适合的空气净化器

2013年01月29日00:41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由于多个省市出现了PM2.5爆表的雾霾天气,最近空气净化器开始热销起来。对于这种动辄三四千元比空调还贵的小家电,很多朋友还不是很熟悉。空气净化器应该如何选购,它到底有没有效果?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了
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了

  为什么要用空气净化器——三大室内空气污染围绕着你

  一般来说,室内由于空气流通慢、家具陈设多,空气质量要比室外差很多。这其中除了雾霾天气中的PM2.5,还有新居装修材料、新家具粘合剂中的甲醛和苯类物质,以及人体、宠物身上的分泌物散发的异味,都需要空气净化器来帮忙。

  粗略说来可以分成三大类的空气污染类型,分别需要不同的技术来进行净化:

  1. 烟尘异味类:包含粉尘、PM2.5可吸入颗粒物、烟草异味、厨房油烟、动物异味等,可以通过吸附、负氧离子或静电集尘等技术来消除。

  2. 病菌类:这类污染物需要负氧离子、HEPA过滤或光催化技术来消除。

  3. 装修家具散发物:新家或新办公室中都会有这项问题,新买的家具或装饰品中使用的粘合剂中会持续散发出甲醛、苯类物质等对人体有刺激性的物质。需要使用络合技术、HEPA过滤或光催化技术来解决。

  当然,你的家中是否真的需要空气净化器自己也要搞清楚,而不能人云亦云。例如新居或新办公室你需要找权威室内环境检测部门检测,如果甲醛、苯、苯系物、TVOC、氨这些物质确实超标了,你才需要相应的净化手段。

  除此之外,如果你自己就能感觉出室内的污染物,例如异味、甲醛和氨气引起的眼睛刺激,或者呆久之后有头晕感觉,也说明需要使用空气净化设备了。

室内污染物种类多,不能通过一种方法去除
室内污染物种类多,不能通过一种方法去除

  空气净化器为啥这么贵——需要多种关键技术配合

  小小的空气净化器,动辄卖三、四千元(您要更贵的也有一大把),而且还多是进口品牌,相比之下一千多元都能买到看上去结构更复杂的空调了。为啥卖这么贵?其实仔细想想也不难理解。空气污染物的种类纷繁复杂,不同污染物净化的方法各不相同,一台净化器集多种功能于一身,需要一些带专利的核心技术,成本当然不低了。

  下面就是一些在空气净化器中常见的技术:

  活性炭吸附技术——吸附力强,能吸附粉尘、微粒、细菌和一些异味,但它有一定的饱和值,吸附饱和之后就要更换才行。

  负氧离子技术——应用于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对处理二手烟污染有良好的效果,并且对人体有好处,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和改善睡眠。不过负氧离子寿命短,需要持续释放才有效果,而且它对甲醛、苯类物质净化效果不明显。

  活性氧技术——通过产生臭氧来杀灭空气中的细菌,效果彻底,绝对多数机型都会包含。不过浓度过高的臭氧对人体有害,使用时人员需要离开房间。

  静电集尘技术——利用高压静电吸附的原理,对空气中的微粒污染物如灰尘、香烟味和厨房油烟去除效果好,但是对甲醛和苯类化学物质没有效果。它的缺点是会产生臭氧。

  低温非对称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技术——可以高效杀毒、灭菌、去异味、消烟、除尘,而且省电、终身免拆洗。

  分子络合技术——对甲醛、苯系物、TVOC这些新居中的污染物效果明显,不过它需要定时更换组件,而且污染越严重更换频率越高。

  HEPA高效过滤技术——进口品牌中都有的一种技术,对PM2.5之类的颗粒物过滤效果非常明显,数据显示它对0.3微米的粒子净化率为99.97%,而对香烟的过滤效果可达100%。不过在北京这种灰尘很重的地区,HEPA过滤器就需要经常更换才行。

一般空气净化器中都会有多层滤网
一般空气净化器中都会有多层滤网

  买前需要注意哪些参数——根据自己房间情况选购

  市面销售的空气净化器都宣称自己有N多种功能,其实你不一定都需要。另外不同型号空气净化器都有各自的有效范围,而且工作效率也有强弱之分。该买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要根据家中的具体情况来确定。

  有专家提示,空气净化器的性能由“洁净空气输出比率”来决定,数值越大净化效率就越高。其中又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换气能力,用立方米每小时(m3/h)来表示,这时你就要计算自己房间中的空间体积了,要保证每小时能让房间换气5次左右;另一个是净化效率(CADR),一台空气净化器针对甲醛、细菌、固态颗粒物等污染类型都有不同的净化效率,购买时需要弄清楚。

  另外有些空气净化器自身会释放臭氧等物质,购买时需要注意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卫生部规定的臭氧安全浓度为0.1ppm)。

  牌子这么多该怎么选——各厂商都有自己擅长的本领

  不管是实体卖场还是网商,大家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在售的空气净化器以国外品牌居多,而且国产品牌的价格相比进口货也没有太多优势,与其他品类的家电完全不同。下面就介绍一下不同品牌的技术特点,并且推荐一些他们的重点产品。

  夏普

  除了活性炭、甲醛过滤、HEPA过滤这些技术,夏普空气净化器还拥有一种独家的“净离子群”,通过释放负离子分解各种会产生异味的有机物或者杀死病菌。例如吃完火锅后身上的油烟味,将衣服放在净化器旁边就有明显的去味效果。

  推荐产品 夏普 KC-W380SW-W

  售价:约5000元

  适用面积:60平方米

  采用技术:吸附技术、HEPA过滤技术、净离子群技术

  使用了夏普专利的净离子群空间除菌技术,对空气中的浮游病菌、霉菌有杀灭和分解效果,适合国内家庭的需求。该机的适用面积也很大,适合刚买新房的家庭。

 

  松下

  具有立体循环气流加湿和nanoe纳米水离子技术,对除菌、去味、抑菌和加湿等功能很在行,但新居中的甲醛、苯类物质和TVOC等化学污染不是它的重点项目。

  推荐产品 松下 F-VXG70C-N

  售价:约4000元

  适用面积:50平方米

  采用技术:吸附技术、nanoe纳米水离子技术

  独特的nanoe纳米水离子技术能产生带电净水粒子,可以让人产生清爽的感觉,对皮肤和头发有保养作用,特别适合女士。不过对新居中的化学污染物处理效果一般。

松下 F-VXG70C-N 

  飞利浦

  具有多重过滤系统,并且特别适合国内的室内情况,例如它的甲醛滤网和HEPA滤网性能就很不错。对化学污染物去除效果很好,适合刚装修、买房,或者购入大量家具的用户使用。

  推荐产品:飞利浦 AC4091

  售价:约5500元

  适用面积:70平米

  采用技术:吸附技术、HEPA过滤技术

  定位高端的空气净化器,对各类室内污染物都有良好的去除效果,而且适用的房间面积很大。全面的净化效果适合国内用户使用。

 

  亚都

  对于国际品牌擅长的去味、除菌等功能不算突出,但是对国内家庭中常见的二手烟、宠物异味、新居装修后的苯类物质、二氧化硫、氨、氮氧化物有不错的去除能力。同时亚都还有一种UFCO专利,对甲醛有较高的去除效率。

  推荐产品:亚都 KJF2901

  售价:约3000元

  适用面积:80平米

  采用技术:吸附技术、负离子技术、HEPA技术、光催化技术、UFCO技术

  特点是对各类室内污染问题都有解决能力,并且价格适中,有效工作面积大,适合用于国内的室内污染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