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黑莓母公司RIM发展简史:2009年曾超20%份额

2013年01月30日07:39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月30日消息,随着BlackBerry 10发布的临近,RIM又一次走到了公众视野的中心。对于该公司来说,BlackBerry 10是决定成败的一款产品,生死在此一举。一旦成功,RIM可能就会卷土重来再获新生。Engadget网站盘点了RIM走过的近30年的风雨历程,让我们看到了这家公司的发展轨迹。原文编译如下: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RIM经常把自己置于生死存亡的境地。更重要的是,它们一直致力于向大众传播无线数据,制造独特的操作系统和设备。这些都使得该公司成为了像苹果、微软和奔迈这样的技术中坚分子。而在即时通讯领域,RIM一直都眼光长远,能够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发现商机。不过,该公司一直都把时间精力花在证明它们的手机哲学上,而不是追赶潮流上。

 

  进入21世纪后,RIM的发展速度开始减缓。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其核心黑莓商业模式为公众所知,而大量的用户也开始购买更关注信息收发的黑莓智能机。直到2003年,RIM才开始为公众所接受,不过他们带来的震撼却远不如iPhone引入触屏技术那样令人印象深刻。渐渐地,黑莓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不断侵蚀,关键性人才开始流失。

  BlackBerry 10的发布不仅仅是为了对软件重新设计的一次测试,更是检验RIM是否真的抓住了科技的潮流。过去的时光中,机会出现,机会消失,RIM一次次与机会相遇却又擦肩而过。而这次的BlackBerry 10能否真正抓住机遇?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1984年 - 1994年

 

  Mike Lazaridis和Doug Fregin在1984年3月7日创建了RIM公司,试图使Budgie(通过无线形式在电视上显示信息的系统)商业化。这项技术使得RIM获得了足够的生意,他们又开始研究其他副产品,比如电影条形码阅读器。不过真正带来变革性改变的是最早的无线数据网络Mobitex的出现。1993年,RIM发布了支持Mobitex的软件协议RIMGate,也就是BlackBerry商业服务器的前身。1994年,该公司又发布了无线零售终端机。在这段岁月中,Jim Balsillie加入到RIM公司中。他一开始希望能在1992年收购RIM,但很快他就放弃了自己的想法,成为了该公司负责财务的副总裁。当年,除了RIM之后还有很多公司也对移动数据很有兴趣,比如Mobitex发明者Ericsson和IBM。IBM制造了一台类似智能机的Simon私人发报机,并于1994年短暂的开始发售。

  1995年 - 2001年

 

  RIM为Mobitex开发代码的经历使得他们爱是投身硬件制造,并于1995年制造出了PCMCIA调制解调器。一年后,该公司第一款移动信息设备——RIM 900 Inter@ctive Pager正式亮相,之后又有更小却更成功的RIM 950在1998年问世。第一款类似BlackBerry的硬件设备是不怎么优美的RIM 957,于2000年4月发布。这款设备只能提供数据,而且没有被冠以BlackBerry系列的名字。虽然BlackBerry邮件服务早在1999年1月就发布并利用RIM 957登陆移动设备,但BlackBerry手机却是三年后才出现在人们视野中。1996年的诺基亚 9000系列开始,手机具备了类似智能机技术的新兴技术形式。这之后爱立信在2000年发布了塞班系统的R380,奔迈在2001年发布了使用自由操作系统的Kyocera 6035。那时候,奔迈公司正处于全盛期,很多人都习惯于一手使用手机,一手使用掌上电脑的生活。

  2002年 - 2005年

 

  BlackBerry的时代开启于2002年3月,当时RIM发布了BlackBerry 5810。这是RIM公司的第一款掌上设备,配置了GSM和GPRS功能。不过因为用户还需要通过插入式耳机来打电话,因此这款设备的通话功能看起来像是附加产品。到了BlackBerry 6710的时候,情况好了很多,RIM为其内置了声卡以便用户摆脱耳机的束缚。到了2003年的BlackBerry 7200好BlackBerry 7700,机身又增加了新的色彩。不过要说真正的突破,当属2003年的BlackBerry 6200系列和2004年的BlackBerry 7100。这两款设备专门为希望将BlackBerry 用于私用的“专业消费者”设计制造。2005年的BlackBerry 8700系列延续了7100系列的美学设计,走向了高端机的行列。对于很多人来说,使用了抛光设计、手机功能和全键盘的8700才是第一款现代意义上的BlackBerry。除了RIM之外,诺基亚、奔迈还有其他公司都在一心一意的发展智能机,而微软发布的Pocket PC 2002和Windows Mobile为智能机制造商们开启了新的时代,并最终催生了像HTC这样的公司的发展。

  2006年 - 2007年

 

  这阶段,RIM达到了创新的巅峰,但也埋下了衰退的种子。2006年的BlackBerry Pearl是该公司第一款为大众用户制造的手机,使用了“激进的”设计理念(对RIM来说),配置了摄像头并专注于多媒体能力。Pearl和2007年的设备Curveof导致了销量的激增。不过苹果也在2007年发布了iPhone,将大众引导到了触屏手机的麾下。直到2010年,后知后觉的RIM也坚持认为消费者需要物理键盘,而不是触屏手机。这样的理念导致了黑莓的衰落,他们在最需要看清局势的时候,却选择了视而不见。

  2008年 - 2009年

 

  因为对物理键盘深深地热爱和坚持,RIM决定利用孤注一掷来应对苹果带来的危机。2008年五月他们发布高端设备Bold 9000系列,并在当年十一月利用BlackBerry Storm吸引了不少原来Android和iPhone阵营中的消费者。2009年,RIM也紧跟潮流发布了BlackBerry应用世界,试图同Android市场和苹果应用商店抗衡。在那年的第三季度,BlackBerry平台的市场份额达到巅峰值(20.8%),不过随后迎接他们的就是漫长的衰退期。iPhone 3GS帮助苹果第一次战胜RIM,而BlackBerry Storm也面临着失败的命运。2009年10月,Verizon版本的Storm 2发布,同时亮相的还有摩托罗拉经历重大改进的Droid手机。事实证明,这两款同一天发布的设备中,摩托罗拉笑到了最后。不只是RIM面临着困境,诺基亚N97和奔迈的Palm Pre一样销量不佳,两家公司开始业绩下滑。

  2010年

  RIM意识到,BlackBerry系列需要的不是小修小补,而是一次彻底的改变。2010年,他们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对BlackBerry进行了彻底的检修上。4月,RIM购买了操作系统开发公司QNX,最终对BlackBerry Tablet操作系统和BlackBerry 10的到来起到了不小的作用。12月的时候,RIM再次出手买入了手机软件开发公司The Astonishing Tribe,为新系统的界面研发提供了动力。很快,收购QNX的成效便出现在世人面前:RIM在9月向公众预览了他们第一款平板设备BlackBerry PlayBook。不过遗憾的是,移动客户并没有太多耐心等待最终产品,而苹果最终永久性的侵蚀了RIM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忠诚的BlackBerry用户开始使用Android和iPhone,RIM的困境加剧了。与此同时,其他大部分长期服务竞争对手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一年注定是Android猛烈发展的一年。根据高德纳公司的数据,Android系统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3.9%飞跃至2010年的22.7%,仅仅落后于迅速衰退中的塞班系统。

 

  2011年可能是RIM最不受消费者待见的岁月。Playbook在四月火速推向市场,但是销量非常不理想。这款设备缺乏RIM精于的信息功能,因此没有太多竞争力。类似Bold 9900系列这样的BlackBerry 7设备一定程度上给了RIM一些信心,但是10月份全球范围持续的断货损害了这一系列产品和RIM公司的名誉。之后,RIM与保时捷合作制造了2000美元售价的BlackBerry P9981并放弃了BBX的商标,但这并没有让公众对其重拾信心。同期,奔迈看中了HP的WebOS,而诺基亚则转投Windows Phone行列,并在2011年晚期推出了Windows Phone手机。苹果和谷歌抓住类似RIM和诺基亚这样老牌劲旅令消费者失望的机会,大肆瓜分市场,使得iOS和Android成为了手机市场中的新巨头。2011年春天,高德纳数据表明,手机市场中Android系统已成为龙头老大,而苹果也在2012年跃居第二。

  2012年

 

  Balsillie和Lazaridis在2012年一开始便宣布离开公司,Thorsten Heins开始掌舵RIM。他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整顿公司秩序上,包括大规模的裁员。许多长期服务于RIM的高管相继离开,而该公司也没有讲太多精力投入研发4G Playbook和廉价手机的进程中。现在,RIM的命运几乎已经和BlackBerry 10以及相关设备绑定在一起。在一片骂声中,Heins宣布BlackBerry 10延期至2013年发布,而公司也在多年盈利之后开始遭遇巨大亏损。

  2013年

 

  手机操作系统阵营中,Android和iOS两强争霸。RIM希望利用BlackBerry 10实现三足鼎立,并最终完成公司的涅槃重生。(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