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BlackBerry Z10评测:虚拟键盘出色 系统不完美

2013年01月31日08:49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1月31日消息,昨天晚间RIM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世人介绍了BlackBerry 10这款新的操作系统。同时,一款配置新系统的全触屏手机黑莓 Z1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也登台亮相。RIM这次可谓孤注一掷,试图利用BlackBerry 10和相关设备挽回目前的颓势,重返往日的辉煌。在iPhone和众多Android手机横行的当下,黑莓 Z10能否不负众望杀出一条血路?The verge网站对其进行了深度测评,原文编译如下:

  硬件和设计

  Z10的设计比较大众化,几乎适合任何类型的消费者。它没有采用诺基亚和HTC生产Windows Phone手机的那种前卫造型设计,而是使用了优雅且通俗的设计思路(而且与BlackBerry之前的设计风格也有所变化)。仅从外观上来看,Z10有点像更宽更厚版本的iPhone 5。细节上,Z10和iPhone 5也有颇多相似之处:两款手机边角的弧度几乎相同,屏幕上下也都是被相等空间的面板包围,机身的背部还有突起的商标图案。机身顶端的中央,Z10配置了一个睡眠/电源按钮,旁边就是耳机插口。机身右侧是音量控制按钮,按钮正中间是静音键。机身左侧,RIM将Micro HDMI接口和Micro USB接口安置在了中央的位置。同iPhone不同,Z10的机身后盖可以打开,里面有SIM卡卡槽、电池和microSD卡卡槽。

 

 

 


  总体来说,Z10虽然没有拉风的设计,但是是是一款外观时尚的手机,手感也非常不错。

  规格、相机和显示效果

  Z10采用了1.5GHz双核处理器(具体的品牌型号尚且不知),配置了2GB RAM和16GB内存,并且支持microSD卡扩展内存,最大可至48GB。除此之外,这款设备还支持Wi-Fi、GPS、蓝牙和NFC技术,内置了加速计、磁强计、陀螺仪和环境光检测传感器。

 


  Z10配置了两个摄像头:后置摄像头有800万像素,可以拍摄1080p视频;前置摄像头为200万像素,可以拍摄720p视频。前置摄像头比较适合视频聊天,但是拍照效果相对一般。后置摄像头的照相效果还不错,但偶尔对焦会出现问题,特别是连拍模式或者大量拍摄照片时,这个问题尤为明显。而且拍出来的图片中间会有一些发红,这使得图像看起来有些苍白,色调也不是很和谐。为了使拍照更有趣,BlackBerry 10还加入了很多有意思的小工具,比如TimeShift模式。

 


  Z10的显示屏为分辨率1280 x 768的LCD屏幕,像素密度为356PPI。这款屏幕的色重现、清晰度和触控反响都非常优秀,不过需要指明的是,Z10的屏幕背光亮度相对较低,即使开到最亮也比其他设备都要弱。另外,屏幕的色调和饱和度趋向于微黄/微绿。

  数据和通话质量

  总的来说,Z10的通话质量和音频输出音量(耳机和扬声器)都很不错。这款设备的音量非常充足,音质也很清晰没有失真,这使得手机的通话效果非常优秀。用Z10上内置的扬声器听音乐效果相对一般,不过音质也还说得过去,能听清楚曲子中的细节。

 


  数据连接方面,无论是用蜂窝数据还是Wi-Fi联网,Z10的网络连接速度都很快。同AT&T的其他设备相比,Z10没有落后,这让我们非常欣慰。

  性能和续航能力

  Z10的反应比较迅速,系统运行也较为流畅。不过当从一个应用转移到另一个、在信息中切换或者管理设备上的内容时,系统还是有一点点迟钝的现象。有时候加载应用和信息会有一些延迟,但这只是特殊情况。不过好消息是,系统从来没有出现过崩溃的现象。

 


  遗憾的是,Z10的续航能力有些让人失望。在几天的测评中,Z10的电池很难坚持一整天,中途必须进行再次充电或者换电池(Z10允许更换电池)。早上8点左右开始使用手机,下午6点左右电量就会耗尽。虽然这样的情况不是常态,但发生的几率还是不小,这对使用体验来说有着不小的损害。不过一般来说,LTE手机耗电量都比较大,因此Z10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并不意外。

  BlackBerry 10系统

  BlackBerry 10系统是RIM公司最新的一款产品,它同该公司之前的任何一款操作系统都有着巨大的差别。

 


  要想使用好这款系统,用户还是应该在仔细研读下用户手册,因为BlackBerry 10中有一些概念和手势和我们常见的模式不太相同。因为没有导航按钮,用户需要通过手势操作来切换和移动应用程序。一般来说,有两种主要的手势:从下向上滑动屏幕,这会直接呼唤出主屏幕(无论之前手机在运行什么程序);从左向右滑动屏幕,这会呼唤出BlackBerry Hub通知中心。

 

 

 

 


  手机的待机界面,也就是主屏幕上显示的是最近使用的应用程序(最多可到八个),这些程序的矩形图标会以网格状顺序排列。在这个界面上向左滑动屏幕,系统会调出应用图标列表和文件夹列表。不过有一点令人不舒服的是,主屏幕上应用程序的显示顺序不可以手动调整,系统只会以其使用的先后顺序自动排列。这使得使用体验大打折扣,用户很难确定性的能在固定的位置找到自己想要的应用。BlackBerry 10的用户界面同Android和iOS有很多相似之处,甚至有点像两者的合体产品。主屏幕上,系统会显示一些功能性的小工具,而应用抽屉的功能则同iOS很接近,可以允许用户将很多应用放进一个文件夹中以便管理。

  BlackBerry Hub的想法本身很棒,里面集中了包括邮件、短信、社交网络信息等各种提醒,便于用户集中管理查看。不过,这其中显示的信息有时候不是全面的,比如短信提醒,用户就需要点开短信应用查看,完毕之后点击后退按钮或者使用返回手势才能回到Hub的提醒中心继续查阅。这降低了使用的效率,使得Hub没有实现原有计划的那种便捷效果。总体来说,建立一个统一的收件箱的想法是伟大的。但是Hub将真实的收件箱(邮件、短信)和通知中心结合在了一起这就导致了问题的发生。

  除了Hub之外,用户界面中其他部分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应用会显示"后退"按钮,有的就不会,这会使得用户非常疑惑。另外,在应用中从上向下滑动屏幕可以调出隐藏菜单,但是在没有执行应用的时候,也就是在系统界面的时候从上向下滑动屏幕又会调出系统设定托盘(非常像Android的百叶窗式通知区域)。这也就意味着在应用中,用户无法访问手机设定菜单,除非他们退出应用回到系统界面。

  从整体功能上来说,BlackBerry 10的用户界面还是不错的,不能算是效率低下。虽然已开始使用的时候会有很多疑惑,但随着对手机认识了解的深入,用户的这种疑惑会越来越少,甚至会很享受这样的工作模式。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同Android相比,RIM新系统进行多任务处理和通知中心的工作效率还是差了很多。

  外观设计上,BlackBerry 10的图标设计不算太差,但绝对称不上是高端,甚至有些图标的设计还很业余(比如短信)。其他应用图标方面,RIM似乎有抄袭其他系统的痕迹,比如折叠式地图。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图标都不尽如人意,时钟图标就很漂亮,数字模拟式的效果让人感觉很舒服。而指南针应用也是设计出众,采用了3D的效果。这都证明RIM公司是有出色的设计师的,只不过RIM需要好好使用他们才是。BlackBerry 10并没有把外观设计放在首要的位置上对待,不过好在,他们也没有完全不重视这个领域。

  说到键盘,RIM公司的历史有些奇怪。他们的物理键盘设备非常优秀,但是触屏设备的键盘却反响不佳。不过好在这次Z10没有继承传统,而是配置了较为优秀的虚拟键盘设计。BlackBerry 10的虚拟键盘具有预判功能,其表现非常优秀,这极大地方便了输入。同时,键盘的设计延续了物理键盘上的琴格模式,输入反应非常迅速。

 


  原生应用

  BLACKBERRY HUB(信息中心)

  在Z10上的邮件、信息收发体验非常不错,速度很快而且功能强大。不过,如果RIM能完善多信息管理,邮件系统会变的更加优秀。比如,如果想一次性删除多条信息,首先要选中一个信息,等系统弹出菜单后,再选择多信息管理按钮,然后再选中其他信息,最有一次性删除,整个过程非常复杂。删除信息同样需要调出菜单才能完成,而且不退出当前信息就无法查阅其他信息。这样的设计都降低了效率,使得邮件和信息的管理难度增加。Hub中还集成了Twitter这样社交网络提醒,这非常实用。不过RIM将Twitter当做了邮件处理,这违背了社交应用即时交流的本质。为了阅读完整的信息,用户还需要再次打开单独的客户端,这有点复杂且低效。

  浏览器

      BlackBerry 10的浏览器是一款优秀的现代浏览器,加载任何网页都没有问题。同时,RIM还为浏览器内置了Flash功能,这使得Z10可以观看Flash内容。在之前的测试中,人们发现BlackBerry 10的浏览器渲染速度要比iOS和Android都快,这一点在实际使用中也有所体现。

  地图

  BlackBerry 10系统预装了一个消费者版本的Bing地图,可以提供标准的地图信息还有导航功能。不过遗憾的是,这款地图表现不佳,不但数据无法同谷歌地图相比,而且使用体验也低于同类设备的平均水准。导航功能表现还可以,但是奇怪的是RIM没有加入横屏模式下的导航。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希望使用导航,那么你必须将Z10竖起来使用。不得不说,Z10预装的地图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同谷歌地图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记事本

      原生的记事本应用可以同Evernote账号同步,能在应用内访问或者创建Evernote笔记。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模式都很成功,但在一些关键领域,原生的记事本就欠缺了一些功能。比如,这款应用不支持内嵌图像,这对习惯使用图片的用户来说是个麻烦。而且,用户在应用内很难浏览自己的记录的内容。

  相机

      相比市面上其他设备,BlackBerry 10的确在相机上下了一些功夫,用户界面中多了一些新奇的小工具。其中,最著名的应该算Timeshift模式。拍照后,用户可以在面部中进行搜索。一旦定位了一个面部,用户点击它就可回溯时光,以便找到一个拍得最好的瞬间。如果照片中有多人,还可以分别对每个人进行调整。虽然这样的新功能的确很棒,但这并不意味着BlackBerry 10的相机一定比iPhone或者Android旗舰设备的拍照效果要好。

  STORY MAKER

      用户可以利用这款应用编辑视频的内容,比如为其配乐或者增加一些很酷的效果。这是一款非常棒的应用,不但非常有趣而且很实用。

  第三方应用和生态系统

  RIM表示,发布的时候BlackBerry 10已经有超过7万个应用,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这一平台上的应用接踵而至。不过,在测试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第三方应用都很平庸,没有什么特别卓越的产品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实际上,BlackBerry World中的很多应用都是由PlayBook的应用改编过来的,还有不少应用给人感觉并未完工或者尚处于试验阶段就发布出来供用户使用了。当然,也有一部分第三方应用做的不错,不过它们的数量实在是不多。更奇怪的是,我们在BlackBerry World中还发现了一些Android应用。

 


  我们用Z10测试了一些Android应用,但运行的并不理想:不美观、迟钝而且运行不连贯。因此,利用Android应用来丰富自己的生态系统不是一个捷径,这只能让消费者失望罢了。

  不过另一方面,BlackBerry已经找到了向消费者提供多媒体内容的方式,就像苹果的iTunes一样,这令人欣慰。虽然目前还没有流媒体内容,但是这也算是RIM的一个进步。

  总结

  Z10比我们预想的要好一些。它具备了现代智能机所有的功能,系统运行也较为流畅。虽然它不是完美的,但这款设备的确在很多方面都做的不错。比如它做工精细,硬件设计简洁,虚拟键盘体验优秀,价格也较为合理公道,这些都是值得称道的。但是,第三方应用还有待完善,新的用户界面使用起来有时候有点小问题,而且电池续航能力也不够长,这些都是Z10不可回避的硬伤。

  如果你是RIM和BlackBerry的死忠,那么购买Z10不会是错误的选择。不过同时场面上其他一些竞争产品相比,Z10还是缺乏一些核心竞争力。(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