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彩电转型带动松下东芝等日企第三季扭亏

2013年02月04日12: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珍
 

  对日本电子巨头来说,最惨淡的日子也许已经过去。

  据2月1日公布的2012财年三季报,松下当季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614亿日元;夏普的营业利润也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扭亏,至26亿日元。

  彩电业务转型、固定费用削减以及日元贬值使日本电子企业的业绩“触底反弹”。

  据松下中国官网上公布的业绩速报,2012财年第三季度(2012年10月至12月),松下销售金额约为1.8兆日元,为上一财年同期的92%;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346亿日元、614亿日元,而上一财年同期为负数。

  2012财年前三季度(2012年4月至12月),松下销售金额约5.4兆日元,为上一财年同期的91%;营业利润为1220亿日元,是上一财年同期的3倍;但仍出现净亏损6238亿日元,不过净利润跌幅已经收窄,由2012财年上半年的-18.8%缩窄为-11.5%。松下维持2012财年全年净亏损7650亿日元的预期不变。

  松下称,数码消费产品的销售减缓,导致销售金额有所减少。但通过大幅度削减固定费用,确保了营业利润的增加。同时,事业构造改革费用的削减,实现了税前利润和本期净利润的盈利。

  亏损“重灾区”彩电业务的扭转是重要因素。松下还称:“由于平板电视业务转型的推进和固定费用的削减,使得整体经营体制得到了实际改善。”

  夏普的业绩也在改善。该公司在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内净亏损367亿日元,较上年同期的1736亿日元大幅收窄;而且营业利润扭亏为盈,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为26亿日元;夏普当季实现营业收入6782亿日元,同比增长15%。

  东芝201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季实现净利润293亿日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15亿日元;不过,其当季营业收入为1.36万亿日元,同比下滑6%,其家电业务仍亏损。

  松下、夏普的业绩改善都离不开彩电业务的转型。夏普2012年7月之后,十代线由鸿海掌握一半产能,开工率由30%提升至年底的约90%。令这一投资庞大、一度巨亏的项目起死回生。松下也加快收缩等离子(PDP)电视的战线,向液晶电视转型,其在上海的等离子工厂已经关闭,中国的彩电生产业务全部集中在位于济南的山东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随着固定费用减少和“造血功能”的恢复,日本电子企业业绩已经出现了“拐点”。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则认为,日本电子企业业绩基本上是“触底反弹”,但是否已出现拐点还需要观察。因为日系企业减亏主要是改善供应链,比如增加彩电外包生产比例、轻资产运营,但是要在消费电子产品的终端市场“收复失地尚需时日”。

  一位曾在日本电子企业工作数十年的资深人士也说,目前看不出“拐点”。日本企业变卖办公大楼、关闭一些工厂,以压缩费用、提高资产利用率,这些都是“节流”的做法。关键是日本电子企业的创新力没以前那么强大了,这关系日企未来的持续发展。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对日企的看法更悲观:“从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看,(安倍推行的)日元宽松政策不可长期持续;而日企削减成本的做法也只是临时解困。像松下已逐步把业务重点转向解决方案,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日本国内需求有限,海外的市场结构是否接受,这是个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