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四大手机操作系统PK评测:安卓系统更胜一筹

2013年02月04日12:53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2月4日消息,随着BlackBerry 10的发布,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目前,iOS 6、Android Jelly Bean、Windows Phone 8和BlackBerry 10各占据一片市场,形成了一种奇妙的竞争关系。另一方面,虽然苹果、谷歌和三星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表现抢眼,但是诺基亚、LG和BlackBerry这样的公司却也没有完全落后,这给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加入了新的元素。为了更清楚看出不同系统之间的区别,Techrader网站对市场上主流的四大手机操作系统进行了横向对比,原文编译如下:

 

  1.用户界面

  对于任何手机平台而言,用户界面都是核心部分。每天,用户都会无数次的与用户界面完成交互,而用户界面也是导致各操作系统工作方式不同的最大因素。

  苹果的用户界面以“锁定”著称,在iOS 6中,用户不能对界面改变太多,也无法实现很多个性化的设置。iOS 6中,用户能做的只有基础的更换壁纸和移动应用程序图标的位置。这种限制使得iOS系统变得比较容易操控,如果用户是智能机新手,那么他可以很快的熟悉用户界面。不过自从2007年发布后,iOS一直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这让它看起来有点过时的味道。毕竟这么多年来,竞争对手的产品都经历了显著地发展。

 

  能同iOS竞争的。当属谷歌的开源Android平台。在Android上,用户可以感觉到更加“自由”。除了应用列表之外,Android还允许用户将应用、小工具和快捷方式都放置在主屏幕上,这使得Android设备更加个性化,相比iPhone而言更能满足用户的日常需要。不过另一方面,这种个性化定制的自由也增大了每个应用的可选选项和设定范围,给Android新手带来了不小的适应困难。欣喜的是,谷歌最新一代的Android系统——Android Jelly Bean在这方面有所改进,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之前版本系统中出现的复杂化问题。

 

  Windows Phone 8和BlackBerry 10都是操作系统市场第三把交椅的有力争夺者。目前,Windows Phone 8暂时处理领先地位,毕竟BlackBerry 10才发布不到一周。

  Windows Phone 8的用户界面标新立异,使用了市场上完全没有出现过的动态磁贴模式。在Windows Phone主屏幕上,微软设定了很多色块,每一个都是一个动态磁贴,代表了一个应用程序、一个小工具或者快捷方式。这些动态磁贴可以自动更新,然后为用户显示最新的内容,比如新邮件或者最新比赛动态分数。通过使用大气清晰的动态磁贴、简化的应用列表和菜单系统,Windows Phone 8极大地降低了新手使用的难度。不过,这个系统中对用户界面也还是有一点限制的。

 

  BlackBerry 10的用户界面和iOS、Android有些相似,但也加入了自己的创新元素。BlackBerry 10没有在显示屏上面或者下面配置多样化的导航工具,而是选择了一个使用手势操作的应用界面系统。用户想要实现各种操作,那么需要不断地滑动屏幕。虽然这样的设定使得系统非常流畅,但这对新手来说使用难度相对较大,也很容易使得用户在混乱的手势中感觉困惑。

 

  2.短信和输入法

  Android系统使用了独立的短信和邮件应用,这些应用预装在手机中且功能强大。而在Google Play中还有很多其他的短信应用,它们中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因为Android系统允许设备制造商进行定制和修改,因此用户应该多尝试一下不同的短信应用,以便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更好的是,Android系统允许用户下载并安装输入法。一方面,HTC和华为这样的公司会预装他们自己的输入法(表现还不错),另一方面,用户可以在应用商店中自由选择。这样的设置最大程度保证了用户的个性化自由,对输入体验有极大的提高。

 

  iOS坚持了自己的封闭性,不允许用户使用第三方输入法,只能使用苹果公司自己的输入法。不过好在苹果的输入法非常得体,反应迅速且输入速度也还较为可观。同Jelly Bean一样,iOS 6也是用了独立的短信和邮件应用,不过更有特色的iMessage服务。iMessage是苹果为了同BlackBerry的BBM短信服务对抗推出的产品,用户使用数据流量来发送信息,而不消耗运营商的短信包月数额。如果用户不喜欢这样的短信应用,同样可以在应用商店中下载其他替代品。

 

  BlackBerry 10加入了BlackBerry Hub,这极大增强了BBM的威力。BlackBerry Hub是一个统一的收件箱,所有短信、邮件、BBM、错过的电话和社交应用更新都会出现在这里,用户可以实现一站式浏览所有的通知和信息。用户可以在Hub进行回复,这就意味着不需要再次打开BBM这样的应用进行二次编辑。如果用户觉得Hub中信息太多,他们也可以让系统对不同账户进行过滤,只针对特殊账户的信息进行收发。这也许是BlackBerry 10中最棒的功能了。最后,BlackBerry 10不允许用户使用第三方输入法。

 

  Windows Phone 8中预装了Windows Live messenger,目前已被Skype所兼容。在短信应用中,用户可以滑动到在线Messenger当中,立即同在线的朋友开展交流,这非常便利。同iOS 6一样,Windows Phone 8也不允许用户使用第三方输入法。而且,微软操作系统的输入法做的并不好,输入速度和精确度都有待提升。

 

  3.浏览器

  浏览网页是智能机的重要功能,所有的操作系统都需要保证用户拥有最简洁且迅捷的网页浏览体验。而影响浏览速度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浏览器之外,设备自身也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四大操作系统都预装了自己的浏览器,但是也允许用户使用第三方浏览器。

  Android Jelly Bean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作为默认浏览器,用户界面简单清晰,浏览速度也很不错。所有系统中,Android设备的网页浏览速度最易受影响,因为市面上有太多Android制造商和Android手机。对于Galaxy S3、Nexus 4和One X+这样的高端设备来说,他们的网页浏览速度尚能同竞争对手媲美,但其他中低端设备的浏览速度就要慢一些了。

 

  iOS 6也使用了桌面浏览器,只不过将其适配成了适合手机屏幕尺寸的Safari。同Android设备不同,每一代iPhone都是很高端的产品,配置规格都值得称赞,因此iPhone的浏览器速度相当可观。iOS 6升级后,苹果加入了离线阅读、iCloud集成这样允许网页标签同步的功能。同时,iOS中还有Smart App Banner这样允许网页推销自己应用的功能,这使得整个系统平板的凝聚力更强。

 

  Windows Phone 8很重视浏览器,他们使用的是最新版的IE 10。这不但让Windows Phone 8在手机浏览器方面不落于下风,还给了用户最好的安全保证。IE 10中加入了钓鱼网站过滤器和SmartScreen服务,这降低了用户被恶意网站追踪的风险。

 

  BlackBerry 10的浏览器外观上很像是IE 10,配置了书签、阅读模式等基本功能。值得一提的是,BB10的浏览器速度非常快,在测试中它的速度超过了其他三个竞争对手。

  4.相机应用

  微软在Windows Phone 8的相机应用中没少下工夫,最终为用户带来了一款简洁清晰的相机界面。在相机程序中,微软还加入了一些小的菜单按钮,方便用户对相机进行设定。诺基亚还在自己的Nokia 808 PureView中加入了著名的PureView技术,更是提高了相机的拍摄效果。Windows Phone手机都配置有物理快门,这使得打开相机和拍照变得更加简单。

 


  Android Jelly Bean系统的相机则较以往变化很大,不但速度更快,而且改进了回放系统,简化了编辑和删除图片的操作。Android 4.2中,用户可以拍摄360度视角的照片。除此之外,Android Jelly Bean中还有很多不同的场景模式设定、自定义白平衡和曝光水平这都能帮助用户更好地拍出理想的照片。同时,全景模式、图片编辑功能和零快门延迟功能的加入更是丰富了相机的功能。

 

  iOS 6延续了苹果之前的简洁化设计思路,将一切设定都配置为自动,用户只需要对焦便可以完成拍摄,而不能进行复杂的调整。而且,对焦过程都是自动的,除非用户触摸屏幕特定的区域进行手动对焦。拍摄时,用户可以使用屏幕上的虚拟快门,也可以利用增大音量键进行拍摄。

 

  从功能上说,BlackBerry 10的相机是最简单的,用户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余地。BB10相机的快门速度较为合适,图片内置编辑模式配置BlackBerry 10系统可以方便用户修改图片。同iOS 6一样,用户也可以用手机上的物理音量调整键实现拍照。

  5.应用程序

  应用程序方面,Jelly Bean和iOS 6是绝对的赢家。这两个系统分别有自己的应用商店,里面各自有超过70万个应用程序。而且,两个应用商店都很易于操控,商店的顶端一般都会有最佳应用之类的推荐列表。

  对于Windows Phone 8和BlackBerry 10的应用商店来说,他们还处于成长阶段,应用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无法同iOS和Android媲美。而且,BlackBerry World的布局方式也有些不合理,还需要时间去不断修正自己的UI界面。

  6.地图

  Android Jelly Bean使用了非常优秀的谷歌地图,为用户提供了街景视图、3D地图和室内地图等多种模式,还支持逐向道路导航和实施交通信息更新。同Google Now集成后,地图系统可以为行人和驾驶人员提供卫星导航,显示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的细节。另外,谷歌地图还支持公共交通导航。

 

  Windows Phone 8没有采用微软传统的Bing地图,转而使用了诺基亚的地图系统。除了3D街景导航之外,还支持诺基亚的Navteq Traffic服务。虽然这款地图不如谷歌地图强大,界面也没太有吸引力,不过它还是能较好地完成工作。

  iOS之前一直都是使用了谷歌地图,但是从iOS 6开始,苹果抛弃了谷歌,开始使用自己的苹果地图。遗憾的是,苹果地图自发布之后问题不断,出现了各种错误定位,有的地图图像还出现了问题。随后,库克对消费者表示了歉意,并建议用户在苹果地图修正问题前使用其他地图产品。虽然苹果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的地图,但是随着谷歌地图登陆iOS 6之后,我们发现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谷歌的产品。苹果地图,任重而道远。

 

  BlackBerry同TomTom合作,开发出了BlackBerry 10上的地图应用。虽然不像谷歌地图一样优秀,但是这款产品也非常实用,在功能和设计上也有一些自己的亮点。不过BlackBerry 10的地图只提供了标准地图视角,而没有卫星视图、街景视图和3D试图。当你放大地图时,你也会发现BlackBerry 10的地图的图像在细节上不够完美。

 

  7.总结

  总而言之,很难直接指出哪一个手机操作系统是最优秀的。

  对于拥有其他iOS设备并在iTunes商店中经常购买应用的用户来说,iOS 6应该是他们的首选。对于希望拥有更多自由和个性化空间的用户来说,Android Jelly Bean非常合适。Windows Phone 8的用户界面简洁易于操作,动态磁贴的设计使得用户更轻松的使用手机。而BlackBerry 10刚刚发布,现在对其进行评价还为时过早。不过除了商务客户之外,BlackBerry 10对普通消费者的吸引力可能无法同其他几个系统相比。

 

  不过从整体上去评价,Android Jelly Bean和iOS 6是最为优秀的两款系统。除了丰富功能之外,强大的应用商店也是两者吸引用户的巨大资源。最终,鉴于Android Jelly Bean更丰富的功能,更强大的个性化定制能力和较为全面的设定,我们认为谷歌的系统更胜一筹。(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