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由艾夫全面主导的苹果将玩儿出哪些新花样?

2013年02月06日07:47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2月6日消息,对于苹果来说,设计天才乔纳森•艾夫(Jony Ive)的时代正在来临。自从iOS主管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离职之后,艾夫便开始全面负责产品的工业设计和用户体验两大部分。这越来越清晰地表明,苹果正在计划对iOS和OS X的产品界面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外媒Wired(《连线》杂志)这样描述:

 

  高德纳公司分析员布莱恩•布劳(Brian Blau)日前向Wired表明,他认为苹果永远不会停止改进提升操作系统界面的步伐,而艾夫的存在则让我们对苹果产品界面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关于苹果准备对产品界面进行大规模调整有着众多的迹象,最近一个证据是他们正在为苹果iLife软件套件招聘资深软件工程师。关于这个职位,苹果将其描述成“需要具有热情的Cocoa工程师来帮助我们重新设计和架构产品的用户界面”。听起来,苹果对自己的用户界面并不打算小修小补,他们计划对iLife(包括了iPhoto、iMovie和GarageBand等)这个核心软件套件进行大规模的重新设计。要知道,每一台新的Mac电脑都装配了iLife,苹果这次的举动可谓是大手笔了。

  除此之外,苹果还在其他岗位广纳贤才。他们在寻找工程师帮助Siri变得更加智能且具有性格,从而使这个数字助手形成较为明显的个性。同时,招聘列表上还需要能对API和构架进行重新设定的工程师,这意味着iOS平台也将迎来巨变。

  虽然目前各种重新设计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但这并不意味着短时间我们便能看到成果。布劳表示:“对产品的用户界面进行大规模升级调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苹果也不想改变目前有效的工作模式和开发者同操作平台集成的途径,这就更加大了工作的难度。不过,新的产品界面应该会有新功能的加入,在巨大数量第三方应用的支持下,整体操作也会变得更加灵活、易用且性能得到提升。”

  其实,苹果决定对产品界面进行大规模调整并不是偶然,这是高层人员变动之后的产物。在福斯托尔离职之后,艾夫开始负责苹果的外观设计工作,而克雷格•费德里希(Craig Federighi)这位前Mac软件工程设计主管则开始负责iOS和OS X的研发团队。当然,费德里希主要负责技术层面的工作(调整用户界面、应用程序和开发者框架),而艾夫则主管苹果的“人机界面”和工业设计。这样一来,iOS和OS X操作系统便可以更好的功能方面实现同步,也可以共享更多的设计元素和体验。

  自从2007年发布之后,iOS基本上没经历太大的变动:简洁的主屏幕和正方形的应用图标是传统模式,而界面最下方一排永久性图标栏更是一成不变的存在着。这种设计模式是非常出众的,但使用多年之后便失去了创新和变革的色彩。2001年问世的OS X系统面临着一样的问题:上一次重大的设计调整还是2007年Leopard出现的时候,那时候的设计模式决定了我们今天大部分主要的用户体验方式。Snow Leopard、Lion和最近的Mountain Lion虽然加入了不少新功能、云端集成和触控板手势,但整体来说还是没能对OS X进行变革性的改变和创新。

  触屏手机问世已经有5个年头,而电脑则在30多年前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可是,诸如日历、笔记和任务清单这一类应用却还保留着模拟器时代的风格,无论是设计还是体验都好像当年我们在纸上完成这些工作一样落伍。时代是在变革的,一成不变的东西总是会被人们诟病。福斯托尔时代,苹果的软件设计以skeumorphism风格(让软件模仿现实世界里面的物体,包括其纹理、材质等)著称,而乔布斯也非常喜欢这种感觉(然后艾夫主政之后抛弃了这种设计模式)。可是,skeumorphism风格会扼杀创新并限制想象力,最终导致产品界面和图表变得随意且凌乱。早期的Mac、iPhone、iPad可能需要skeumorphic风格的设计来帮助用户熟悉新的应用和程序,但是随着苹果日益成熟的发展,这种需求已经几乎不存在了。的确,是到了变革的时代。

  去年十月福斯特尔离开之后,苹果的设计人员向《纽约时报》表示,以后他们的设计会从纹理风格向拥有简洁边缘和平滑表面的图标风格转变,而且这种改变已经开始进行。苹果用户界面下一个纪元应该将重点放在更好的支持触屏和触控板输入这样的问题上,毕竟iOS和OS X系统已经无法离开这两种输入模式。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转盘式的电话拨号图标和纸质的记事本设计,这些与时代脱节的设计已经成为了苹果产品界面进步的阻碍。通过移除对现实世界模仿的桎梏,苹果的产品界面有着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康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