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Android:谷歌式的非典型成功

2013年02月07日07:42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吴海宏
 

  【搜狐数码消息】移动市场谁是真正的国王,不是乔布斯而是Android!它的成功是非典型的谷歌式成功,作为一位还算得上“资深”的手机编辑,经历了Android的每一个版本,见证了它从跟随中的千疮百孔到今天的不断引领的近乎完美,它的成功故事还会继续。而在这个时刻梳理一下Android的成功,心里也不免有丝丝的甜意。

  这是一个成功的正在上演的帝国故事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其中Android平台在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第四季度的51%增加到70%,而在中国市场Android设备占据了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86%。

  IDC近日公布的平板电脑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中苹果iPad降至43.6%的最低水平,而Android平板的出货量占到了38.8%,几乎与iPad平起平坐。

  2011年1月,谷歌对外称Android设备日激活量为30万部,而2012年9月,谷歌董事长施密特称Android设备日激活量已经达到了130万部。

  而数据监测机构App Annie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目前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收入仍比Google Play(原叫“Android Market”)高出350%,但Google Play去年四季度的收入增长率为200%,App Store仅为20%。也就是说,如果一直按这样的增速增长,Google Play收入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超过苹果App Store。

  除了以上的数据,最为恐怖的是以Android为中心构建的庞大的产业圈:1)全球所有的运营商都在卖Android定制机;2)苹果、诺基亚和黑莓之外的所有手机厂商都在做Android机;3)苹果之外的所有平板厂商和HP之外的所有PC厂商都在推Android平板;4)Android基础上已经衍生出了Kindle、乐OS、MIUI等数十个“Android皮”系统;5)Google Play之外还有Android市场、安智市场、移动MM等成百上千个第三方APP市场。

  据称马化腾习惯将自己的腾讯称为“企鹅帝国”,因为他的QQ“统治”了超过1半的中国人口;按照这个逻辑,谷歌更有资格被称“Android联合国”,因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Android将很快统治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

  帝国也是从从小开始,产业也是从小做大。一颗种子埋下去也许不起眼,但是它的威力会很惊人。正如前面所说,Android的成功正是非典型的谷歌式成功,这种成功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每一个Google产品当中。

  回顾过去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转眼间Android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在当年iPhone的阴影下,Android已经从一个襁褓孩子成长为今日霸主。作为手机编辑Android的发展更像是一种Google式作风,春天埋下一颗种子,秋天收获了果实。

  Google作为全球搜索霸主,互联网服务方面已经无孔不入。扎根于Google Adsense,Google的工程师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好的用户体验下来。从软件起家的Google谙熟于产品运作:先放出一个新品,然后通过不停的版本提升以及BUG修改来达到日臻完美的目的。这是一种典型的软件型厂商的产品。

  2004年推出Gmail,当时邮箱市场强者众多,仅靠大容量吸引用户。为随后8年里Gmail整合日历、文档、移动硬盘、加入SSL加密连接、自动拼写、延时发送、即时聊天功能。今天Gmail坐拥4.25亿用户全球第一。

  2004年Google收购地图公司Where 2次年推出Google Maps全球版,进入地图市场。2010年Google Earth发布。随后推出的街景、室内导航、功能等重大版本更新。到今天Google Maps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在线地图提供商。并且与NASA合作将触角伸到太空,专门推出了月球、火星、天空、海洋等科研项目。

  Google春天埋下的一颗种子,秋天收获了果实。

  软件是Google的强项,也是Google帝国数据的基础。而Android出现让Google意识到了不仅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别人的力量同样重要。

  从2007年Android第一次公布到2009年第一款产品HTC G1发布,Android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包括乔布斯。而借助于Symbian的快速衰退,Google针对Andorid系统抛出了“开源、免费”大旗,并且言之凿凿的说“无论你是腰才万贯的大厂商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你都可以加入进来”。第一年,Android设备不超过十款,不过每款销量并不糟糕。

  2009年Google快速更新了三个重要版本,从2.1 Eclair开始Android可以成为一个没有明显缺陷的移动操作系统。而同年摩托罗拉、三星、HTC已经成为三驾马车,带领Android走向超越iPhone的道路。

  2010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前WebOS灵魂人物Matias Duarte加入Google,从此Android的界面开始转型。从2.3 Dounts开始到现在最新的4.2 Jelly Bean都可以看到WebOS的身影,Holo界面的提出让Google开始大刀砍向了“不兼容”,未来所有的应用程序设计参考都需要遵循Holo界面让Andorid体验统一。

  软件厂商的思路是先放出一个初始版本,也许它有缺陷不完美,我们一点一点进行升级,改进BUG增加功能,慢慢的我们发现产品已经愈来愈完美,这个时候用户就会自然而然的接受。Gmail、Maps如此,Android也一样。而苹果则是典型的硬件厂商思路,我们的产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产品在设计期间就已经加入了几乎所有功能,并且确定最后体验方式,一旦发布随后做的就只是简单的修改,这一点从iPhone五年来体验不变就可是看出来。

  四年前,Google埋下了Android的种子,今天Strategy Analytic数据显示Android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0%(2012 Q4),果实已经到手。那么Google下一个种子会是谁呢?智能手表、Google Glass?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