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相关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Photoshop是一座城市,你我各取所需

2013年02月18日09:33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编译】从Adobe公布第1版Photoshop源代码说起(点击前往相关新闻),近日人们终于有幸目睹PS的真容了,可惜那只是23年前的它。当我们重新打量每天陪伴自己的这位老朋友时,发现其实自己对它甚至完全不够了解。你去问一个摄影师、一个图片编辑、一个电脑教师、以及你自己,Photoshop是什么?所有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Photoshop自面市的二十余年以来,Adobe一直在对其进行修改。虽然每过几年就会有新版本出现,带来一些新功能,但从总体来说,Photoshop还是一团糟的状态。它缺少一些使用者需要的改进,又拥有一堆使用者不太用得上的新功能。并且版本换代成本高达数百美元。

  既然如此,为何Photoshop至今仍长盛不衰?并且在许多领域还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呢?外媒Verge作者Paul Miller将Photoshop比作一座城市,向我们讲述它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如果你对Photoshop感兴趣,本文将会给你一次难得的重新审视它的机会。以下为主要内容:

  Photoshop就如同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世界级大都市。它不仅为使用者服务,使用者也会影响它的发展。最初,Photoshop如同一个小村落,使用者可以轻易的了解全部,并且使用良好。可随着发展和变化,Photoshop逐渐变成了一个世界级的城市,这虽然意味着更多新功能和更佳的表现,但使用者会有种迷失其中的感觉。有些人会怀疑:我真的需要这一切吗?今天的Photoshop基础功能完备,几乎无所不能。Photoshop不仅仅是一个最佳的专业图像编辑程序,而是变成了唯一的专业图像编辑程序。这就是Photoshop,想要使用它,就必须先适应它。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使用者对其又爱又恨的心理了。

  为大家而建

  Photoshop诞生于San Jose(圣何塞)的闹市区,距硅谷只有半小时车程。Adobe的总部就座落在这里:互相连接的3个中等高度的塔楼是办公大楼,此外还有一个篮球场,一个健身馆,以及一个漂亮的咖啡厅。这里的一切都是可循环利用的。我遇到的员工都出人意料的健谈,并且十分聪明。

  其中一个资深员工叫Russell William,他是Adobe的首席科学家,也是Photoshop的总设计师。他在硅谷绝对是牛人:上世纪90年代他为苹果工作,15年前来到了Adobe。

  谈起一个适合每个人的Photoshop,他说:“人们会告诉你‘去掉不用的东西,把常用的东西放在界面的顶端’,但问题是每个人常用的东西都不一样。”

  人们经常会找到使用Photoshop的新方法,而且往往是Adobe没预计到的。“例如artist toolbox(艺术家工具箱),人们会用出乎意料的方式使用它”他说。Adobe不能简单的替人们决定如何使用Photoshop。正如一个城市,里面的居民会找到自己的处理方式,Photoshop的使用者也一样。这就使得打造一个适合每个人的Photoshop成为一个十分困难的任务。

  当然,事情也并不总是那么复杂。

  Thomas Knoll在1987年开始了Photoshop项目。在3年的时间里,都是他一个人在进行这个项目:从图像处理到文本布局,从顶层UI到底层应用,以及内部数据运算。第一个版本的Photoshop在8 Mhz的Mac上运行,RAM最低为2 MB,可以装在一个软盘上。

  从发布的第一天起,Photoshop就成为了一个计算机工程奇迹。它的首要功能,当时仅简单的称为“Display(显示)”,是把图像变为支持打印分辨率,并显示在一台标准的Mac上。在那之前,高分辨率的图像只有搭载RAM的昂贵计算机才能处理。通过对图像进行运算处理,Knoll实现了图像的转化。

  这种运算处理的基础性思路使他相继研发出了clone tool(仿制工具),wand selection tool(棒形选择工具),甚至插件过滤器。Photoshop 1.0理论上可以打开10-15MB的图像(相当于当时非常先进的一个硬盘容量大小),并且对其进行处理。过滤器启动需要10分钟,保存功能十分繁琐,简单的撤销会使所有的更改回到原位。虽然有这些不足,但Knoll为Photoshop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十分良好的基础。

 

  规划

  如同其他产品,最初Photoshop只能适应当时的需要。但随着Photoshop支持的功能越来越多,更多的东西被加了进来。它从一个图像处理工具变成了图形设计工作站。并且由于Windows的出现,Photoshop不可避免的走向了一团糟的局面。

  不过在Photoshop最底层的地方,还仍然保留着一些MacApp的影子。这是由第一版的特性遗留下来的,MacApp允许Photoshop访问底层操作系统,也就是后来的Mac OS 6.0.3。

  苹果最终放弃了MacApp框架,但Adobe没有。Adobe将MacApp作为不相关平台间的粘合层,也就是既能运行在Mac系统上,也能运行在Windows系统上的共同参考代码。如今,很少有工程师会谈及操作系统,他们直接用“Photoshop代码”进行工作,建立自己所需的功能,从而避免因为系统差异而产生的问题。

  但Russel对MacApp也有不满的地方。Mac Cocoa转换期间他经常感到愤怒。数百万行的代码都要更换,有一段时间他的整个团队只能做这一件事。这也是Russell工作的另一部分:管理和维护Photoshop,这意味着他要协调好早期版本和将来版本的各种古怪代码。

  Knoll很早就不再负责Photoshop,目前他主要进行的项目是Lightroom(图像处理)。他对离开Photoshop并不感到感伤,他说:“自从我发明Photoshop 1.0后,计算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如果Photoshop是一座城市,那么Lightroom就是一个简单的小区。

  重建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很好奇为什么Adobe不对Photoshop进行改写?Adobe一直在为Photoshop增加更多的功能,甚至像GPU加速这样的调整。但总给人感觉少了点什么。新版本对计算机和运行系统的性能要求更高,因此也经常显得比新出的、功能简练的程序反应更慢。也许一个全新的Photoshop会少一些90年代的气息,而更加符合2013的潮流?

  不过,这不会发生。

  Bryan O’Neil Hughes是Adobe的一个高级产品经理,他说:“如果重来一遍,Photoshop不会是今天的样子。正如一座城市,它具有自己的特色。”

  全新的Photoshop将不再是Photoshop。

  “如果你想做到Photoshop能做到的一切,那么就要把Photoshop做过的事再做一遍。”Thomas解释说。重写本身可能就需要十年之久,并且由于在编写复杂的软件时易出现误差,这项工作将永远不可能完成。

  看看最近苹果的改写吧。Final Cut X,是基于Final Cut Pro代码进行全部改写的产物。它本是一个出色的专业视频处理工具,但改写后使用者转向了竞争对手的产品。因此改写并不仅仅关于一个程序能做什么,还包括这个程序的运行方式、外观和使用感受。用户习惯熟悉的操作方式。关于这一点看看最近广遭诟病的新iTunes更改就知道了。就像Facebook每次重新设计也会引起不满。并不是新的设计不好,只是这种变化会引起许多人的不适。

  既然不能推出一个全新的Photoshop,那么改写总可以吧?

  Thomas Knoll说:“我们改过了,但出来的结果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东西。”他指的是Lightroom。

  Knoll在十年前一次度假的时候开始了Lightroom项目。由于厌倦了相机文件格式,他对其进行了反向设计。这就是Photoshop上Camera RAM插件的由来,现在该插件已经能支持数百种相机。由此,Camera RAW建立了自己的渲染流水线,从Photoshop中独立出来,成为Lightroom的主打功能。

  “编写能够改变图像的代码是一件很有趣的事”Knoll说,“很神奇。”

  事实上,Knoll并不介意谈起许多Camera RAW中的图形算法,如高光和阴影。而对Photoshop的这些算法则讳莫如深。如今他正在致力研究一个更好更先进的处理HDR图像的方法。

  但Lightroom和Camera RAW都面临着时间带来的版本不协调问题。Knoll解释说:“当使用者更改一副图片时,软件记录的并不是更改的像素,而是更改的算法。”这表示Lightroom必须持续记录处理的版本,这样才能确保当你使用采取最新算法的Lightroom打开5年前的RAW文件时,还能看到5年前保存的图片原样。

  Photoshop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记录不同的版本以确保使用者从旧版本过渡到新版本时不会出现问题,但这同样意味着即使是从UI移除一个功能,也可能会导致有些用户的作品在用新版打开时会发生变化。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可以理解为何Photoshop会越来越臃肿。

 

  未来

  Jeff Chien领导“Tech Transfer(科技转化)”团队。该团队负责将实验室中的功能加入到最终销售的版本中。所有那些伟大的新功能基本都出自他手。如果你很喜欢Content Aware Fill(内容探测填充),那就感谢他吧,如果你认为Photoshop过于膨胀,也可以怪他。

  关于外界对Photoshop过度膨胀和更新缓慢的抱怨,他说:“我们可以加快Photoshop的更新速度,但我们想采取一种更聪明的做法。当你有许多时间和内存的时候,更快的启动速度和低内存并不会带来任何好处。”我明白他的意思,Photoshop从不会对一个新功能说不,这也是它如此强大的原因。

  举例来说,Adobe痴迷于存储色彩配置文件和数百种相机和镜头的畸变数据,并为每个组合都拍下了数百张的图片。这样做的代价十分高昂,费时费力,看起来似乎没有实用价值。但Camera RAW利用这些文件和数据来自动修正色差,甚至可修正多透镜组合产生的色差。还有一些研究者用这些数据设计了CS6中的一个新功能,允许使用者将在极端角度拍摄的弯曲物体变直。Adobe致力将Photoshop变成一个具有人工智能的工具。

  云中之城

  从成为Photoshop开发者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你是为了一群人、而不是独立的个体去开发应用。Adobe在面试时有这样一个规定:如果有人声称自己熟知Photoshop的全部,就马上结束面试。因为Photoshop的功能太多了,一个人很难掌握全部。只有精通某些功能的专家才能进入这个团队。而所有的专家都会对加入的、与他们的功能不相关的功能嗤之以鼻。

  甚至Thoma Knoll都对我说,他不明白为什么Photoshop要加入3D的功能。“我一点也不会用。”他说。

  因此CS6不适合Thomas Knoll。但它本来也不是特意为某部分人设计的,它是为大家设计的,不论你是外行的发型设计师、专业的图形设计师、甚至BitTorrent使用者和学生,只有Photoshop才能满足所有的需求。(Adi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