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业能效虚标病灶难除 质量监管存漏洞

2013年02月19日09: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珍
 

  松下、LG、长虹、海尔、威力、小鸭等品牌部分家电产品近日在上海被抽查出能效虚标或技术参数不达标,从而引起社会关注。专家认为,加强监督与企业自律双管齐下是当下解决“虚标”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这次上海抽查是国家质监总局在全国进行国标抽查的一部分,主要是检查商品是否符合国标,而不是针对节能惠民产品的检查。上海率先公布了抽查结果后,估计各地还会陆续公布检查的结果。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称“上海质监局”)近日公布在上海销售的彩电及洗衣机、冰箱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彩电产品抽查26批次,不合格2批次;洗衣机抽查17批次,不合格5批次;冰箱抽查24批次,不合格3批次。

  其中,同方、长虹各有一款液晶电视被检出未能达到企业自己所出具的能效等级极限值。威力、康佳、松下也各有一款全自动洗衣机的能效等级虚标(其中康佳已复查合格),LG一款由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的漂洗性能未达标,小鸭一款迷你洗衣机的电源连接线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威力、金松各有一款冰箱能效等级虚标。此外,海尔一款取暖器也被检出不合格。

  长虹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回应说,上海质监局抽查到的3D32A4000iv这一老款产品,为长虹2012年生产的,国家“节能惠民”政策实施后该产品已不再生产和销售。3D32A4000iv为“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任何质量上的问题。在国家“节能惠民”第一批长虹产品名录中,备案型号为3D32A4000i和3D32A4000ic,这两款产品均达到国家一级节能指标。

  上述人士说,“家电下乡”的能效等级标准与节能惠民的能效等级标准并不相同。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称,上海市质监局的抽检报告已于2013年1月转至江苏省质监局。该公司于2月18日取得最终检测报告。结果表明:LG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各项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LG将尽快将复检结果送往上海市质监局。

  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的运营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正对相关产品在进行复检。

  尽管这些企业不承认能效虚标。不过,由于中国目前实行能效等级企业自我声明的制度,因此能效等级虚标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去年,曾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白色家电中普遍存在的能效虚标问题,当时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该现象既有厂商自律的问题,也有监管存漏洞的责任。根据中国《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生产厂家自行递送样本参加检测,对检测者是不是第三方机构也并没有做硬性规定,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在企业实验室进行检测。能效标识事实上是企业的一种“自检”,能效虚标已成家电行业中的“潜规则”。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洗衣机行业内的洗静比、能效等级虚标的现象比较普遍。因为洗衣机的洗静比、耗电量、耗水量三个指标之间是相互制约的,更重要的是对违规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不足。被查出虚标后,往往只是公布一下,并没有重金处罚。去年开始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补贴执行很严格,虚标不一定都是为了骗补,主要是为了卖得好、赚更多钱,因为要真正提高性能,需要投入更好的材料和更高的成本。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伟华认为,不能通过几次抽检就轻易判断企业虚标能效等级是为了骗补。抽查中发现能效虚标是发展中的问题,主观上故意虚报的应严肃处理,当然也有检测中出现误差的情况。

  中国家电研究院一位专家则表示,由于不了解这次上海市质监局抽查的样品数及抽样比例,因此不好判断能效虚标现象是否很严重。但即使是偶然、占比不高,主观故意虚标也是不应该的。尤其是大企业不应忽视的问题,这说明质量控制还需进一步改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