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小家电之痛过保修期就坏维修比买新的还贵

2013年03月04日17: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早起一杯现磨豆浆,中午用加热饭盒自带午饭,晚上回到家提前预约的银耳莲子羹热气腾腾。凭借实在的功能,以及亲民的定价,小家电现在越来越火,甚至成了不少卖场的救命稻草。

  数一数你家里有几个小家电?“起码有十个以上。郁闷的是,这玩意儿不经用。比如电动打蛋器,用了两次就烧了。我家的电磁炉,去年已经修过一次,前两天又坏了。两次修修的钱都够买新的了。”家住杭州城北的小谢跟记者吐苦水。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因为修不如买,不少小家电成了“一次性用品”。

  家有10台小家电不稀奇

  烘焙类最易被闲置

  记者做了一次年龄层从70后到90后人群的小调查,发现小家电的保有量相当可观。

  “随着孩子的出生,这两年陆续买了加湿器、豆浆机、酸奶机,今年春节新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一位妈妈说。在杭州一家公司职员Mia眼中,传统的电饭煲、微波炉、电吹风等已属家庭必备。“让我头疼的是,家里本来已经有蒸蛋器了,前两天公司又发了1台,外加2盒土鸡蛋。”刚结婚不久的Tony说,新房里没有过时的小家电,但爱上DIY的老婆买了慢炖锅、烤箱、打蛋器、咖啡机等。“算起来,超过15种了。”

  采访中,很多人数着数着就被自己报出来的数字吓了一跳。30%的家庭拥有5~10种,55%的人拥有10~15种,15%的人有15种以上。其中闲置不用甚至下岗的小家电数量也不少。“烘焙类的种类多可利用率却不高,我老婆一个月能用上一次就算不错的了。”Tony告诉记者。

  维修费贵过购买价

  USB小家电成一次性重灾区

  比起闲置不用,更让消费者头痛的是耐用性。“电动打蛋器买来80多块钱,坏了就丢也不心疼。300多元买来的电磁炉两年坏了两次,拿到妈妈家老小区附近的维修店一问,说换电脑板要100多块钱。”小谢说,小家电不仅维修的地方难找,而且修起来不便宜,“还是再买一台新的好了。”

  据记者了解,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一次性”小家电,有一些共同点。除了造型独特、功能单一外,这些产品售价多在百元左右,品牌五花八门,网络粉丝起多。 以电动打蛋器为例,一网店曾创下一款30多元的杂牌电动打蛋器月销7000多台的纪录。此外,实体卖场中鲜见的迷你电火锅、烤饼机、豆芽机等也都是最近网络的热门。在调查中还发现,售价在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的USB小家电堪称一次性消费重灾区,这些产品多数没有3C认证,没有说明书也没有保修。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杭州小家电维修店数量很少,师傅们也不愿意维修这类产品。朝晖小区的一位老师傅告诉记者,很多顾客觉得维修价格超过他们的想象,还不如买新的,另外,一些小家电的配件不好找,修起来也费力。

  过保修期就闹脾气

  或跟“快时尚”有关

  按照现行的规定,小家电的保修期只有一年,在家庭主妇青青妈妈的眼中,小家电挺神奇,“早不坏晚不坏,每次刚过保修期就坏。”周边一打听,你就会发现,“过保修期就闹脾气”这样的抱怨不在少数。一种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存在设计方面的因素,甚至跟快时尚有关。

  “快时尚”文化理念源于时尚界,比起产品原料,更强调外观造型紧跟潮流。因为不及新款时尚而更换产品,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消费的通病。而这种消费观也从服装鞋帽蔓延到了电脑、手机,甚至各种小家电的消费上。

  显然,“快时尚”也影响了小家电的厂商们,带动了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Mia告诉记者,相比去年自己买的蒸蛋器,单位发的新款外观更亮眼还能蒸水波蛋。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如何延长小家电的使用寿命,避免浪费?青青妈妈提供了一个心得。“小家电的使用方法非常重要。比如在用料理机做果汁时,要先将水果切小块,然后用点动的方式,打几下,再匀速打几十秒,这样能够保护刀头。”此外,在选小家电时,除了功能、 价钱,消费者还应比较品牌、售后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