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黑莓10第一机Z10评测 进步很大系统很纠结

2013年03月05日08:05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黑莓Z10
黑莓Z10

  【搜狐数码评测】(文/国仁)2013年3月4日,RIM公司在1月30号发布Z10和Q10这两款新系统Blackberry 10机型,并将公司名改为“黑莓公司”,充满了雄心壮志。放弃传统全键盘的Z10是黑莓最有决心的一款手机,现在Z10水货已经到货中关村市场,搜狐数码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近距离体验。相比之前发布会提供的信息以及MWC上的展示,真机给了我们对黑莓10系统和Z10这款手机更准确深刻的认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Z10的体验感受。

 

 

  外观设计:出色的工业设计

  Z10的设计非常值得称赞,黑莓一直有很出色的工业设计能力,从近几年的PlayBook、9900等产品也可以看出,Z10的设计很大方得体。整体仍然是PlayBook那种圆角矩形的机身,后盖在边角有一定弧度过渡,点阵后壳手感很不错。

  之前很多人吐槽Z10和iPhone 5设计的相似,上手感觉风格还真相差较大。主要原因是Z10的这种上下三段设计是在正面分割,130 x 65.6 x 9 mm的三围比iPhone 5(123.8 x 58.6 x 7.6 mm)要大一圈,但屏幕4.2英寸和iPhone 5的4英寸相差不大,两款机型的定位还是留给用户单手操作的。另外,Z10的塑料感明显要比iPhone 5强。

 

 

  硬件操控:调整会更好

  黑莓将Z10的电源键放在顶部的位置,并且有一点下陷,比如右手拿着用需要用食指去够,没有在侧边方便。并且机身右侧的音量键和语音控制键放在左侧应该更合理一些,右侧完全可以放更常用到的电源键。

  音量上下键中间这是个多功能按钮,可以用来静音,长按会调出语音助手,这一点比较方便,而且在横屏拍照时,也可以像iPhone那样用音量键来做快门键。Z10的语音助手目前不支持中文,国内用处并不大。Z10的这几个按钮的外形与整机风格很配,按压手感很不错,要是位置做一下调整会更好。

黑莓10系统的多任务管理窗口
黑莓10系统的多任务管理窗口

  系统操控:很纠结的创新

  上手过黑莓10系统的人肯定会有一个很不错的新鲜感,因为其系统大量借组了手势操控,感觉很不一样,也很酷。但是我发现黑莓10这个操作系统的逻辑是比较纠结的,主要是体现在主屏幕的手势操作。

  黑莓10系统的一个主要逻辑是这样的,由于Z10是没有物理按键的,你在任何应用程序中需要退出和切换都需要从屏幕下方边缘向上往屏幕中间划过去,调出多任务管理窗口,切换或关闭应用,再向右划屏到主界面。这样问题就出来了,任何时候你要回主屏幕都需要进行两部操作,先向上再向右。

  因为回主屏幕的操作应该是我们日常操作智能手机最多的一个操作,所以Anroid和iOS系统都有一键回桌面的虚拟或实体Home键,多了一步操作,操作得越多,约感觉到繁琐,因为不是每一次都想看到这个任务管理界面,能不能绕过?

黑莓10系统的主屏幕
黑莓10系统的主屏幕

集中各种信息的信息Hub
集中各种信息的信息Hub

  除了回主屏幕的这个操作,Z10的手势操作还有左右滑动,向左滑动会进入黑莓的信息Hub,向右则是在应用排列窗口切换,这一点比较顺畅。另外,黑莓10系统的下拉通知栏和菜单栏和Android的逻辑很像。菜单栏的逻辑我认为是比最成功的设计,在需要有菜单的界面点右下角的图标,菜单会在主屏幕左右标签显示。

选项和设置两个不同的设置地方
选项和设置两个不同的设置地方

  黑莓的系统有一个“选项”又有一个“设置”,从里面的内容来看,有一个上下级的逻辑,这一点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搞两个。另外,Z10上用的这个中文系统显示还比较粗糙,中文字体用的是宋体,不太适合这么华丽的系统UI,在主菜单界面这些字体大小设置得很拥挤,还没有针对中文显示特性有很好的视觉优化。

黑莓10内置的功能大多很实用 

  内置功能:常用功能齐全

  黑莓 Z1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内置了很多常用的功能,这一点比iOS和Android甚至更全,比如Z10内置了文件管理器。另外还有,指南针、天气、计算器、备忘录、StoryMaker等等。计算器也可以像iOS里的那样,横屏显示为科学计算器。

  Z10内置的StoryMaker是个很好的视频编辑软件,可以配上视频照片后,加上简单的片头片尾字幕。功能没有iOS上的iMovie强大,但是比较简单上手。其他内置功能,很多都比较本土化,国内用户不可用,比如FaceBook、Twitter等。另外内置了一个智能标签的功能,类似我们常见的二维码扫描软件,很方便。

  所以Z10在常用功能上有很好的配置,扩展功能需要在App World里用应用进行扩展了,不管官方宣传的数量有多少,App World里国内用户常用的应用还非常有限,我们甚至搜索不到一个微博应用。

 

  输入法:中文很难用

  虽然黑莓10相比之前的系统内置了中文输入法,这是黑莓很大的一个进步,但黑莓 Z10的中文输入法非常难用,直到最后我还没弄清楚其备选字是怎样切换的。输入中文的时候,在数字上方和空格键的上面都有推荐输入词,但完全不是我们在iOS或Android上常见的选字逻辑,这一点对输入的习惯没有把握,让其成为一个败笔。

和iPhone 5屏幕显示对比
和iPhone 5屏幕显示对比

和iPhone 5屏幕显示对比
和iPhone 5屏幕显示对比

  屏幕显示:亮度偏低

  黑莓对Z10的这块屏幕还是很自信的,4.2英寸的720P(1280*768像素)分辨率,这一分辨率在Nexus 4上有用过,Z10的点阵分辨率达到356PPI,比iPhone 5的326PPI要大一些,看起来都很细腻,这个差别看起来不大。

  我们对比了iPhone 5和黑莓 Z10的显示,发现Z10的亮度要弱一些,即使调到最高亮度,屏幕亮度也不是很高。

  浏览器:速度很快

  记得在黑莓10发布前,笔者在负责黑莓10中文化的人士那里体验的时候,他所强调的一点就是黑莓10系统的浏览器,速度很快特别是在对HTML5的解码。实际试用,黑莓10的浏览器也确实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浏览器,速度快,显示格式没有问题。

  与我们在其他界面看到的菜单栏不同,浏览器的菜单栏是在屏幕左侧的,好比那个信息Hub。

  拍照:不能点触对焦是硬伤

  黑莓 Z10的体验中有两个最大的缺点留给我印象深刻,一个是前面的中文输入法,另一个就是拍照。黑莓 Z10在拍照的时候居然不支持任意位置的点触对焦,而是在点触的时候直接拍照,这样对焦和测光的位置就只能在屏幕的中间位置。不知是否功能设置有误,在默认的情况下就是这样,这样会给你一种非常痛苦的拍照体验,因为很多时候,画面比较复杂我们需要任意点击对焦到我们想对焦的位置,或者点到某个画面的位置获得更准确的曝光值,但Z10默认不是这样,任意位置点击屏幕都是咔嚓一下,拍下了照片。

  下面我们还是看一看其8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拍照效果怎样,对比的是iPhone 5。

黑莓Z10样张
黑莓Z10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iPhone 5对比样张
iPhone 5对比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黑莓Z10样张
黑莓Z10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iPhone 5对比样张
iPhone 5对比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黑莓Z10样张
黑莓Z10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iPhone 5对比样张
iPhone 5对比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黑莓Z10样张
黑莓Z10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iPhone 5对比样张
iPhone 5对比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发热续航:处理器较落后发热偏高

  黑莓 Z10的发热在我们短暂高强度使用后变得厉害,背面接触的手会有发热加重的感觉。这应该与黑莓 Z10的硬件配置有关,他所配的是高通MSM 8960处理器,1.5GHz双核,28nm工艺,这是在2012年初亮相的高通产品,距今已有1年多的时间,不是很新。

  另外,电池方面我们并没有完整的测试,容量为1800mAh,打开后盖后黑莓Z10的设计更工整。

 

 

  体验总结:

  虽然我们提到了黑莓 Z10和黑莓10系统的一些不符合习惯或不够优秀的地方,但有一点最值得称赞的是,黑莓10系统的运行非常流畅,即便其所配的并不是最新的四核处理器而只是一款一年前的双核处理器。

  黑莓10系统的推出,让黑莓在追赶主流的过程中迈进了一大步,大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是体验的提升和本土化服务的提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印象中,黑莓 Z10留给我的出色亮点在:

  1、很好的工业设计。

  2、出色的屏幕配置。

  3、流畅的新系统。

  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1、物理按键不是很符合习惯。

  2、系统主屏幕的逻辑很糟糕,多一步操作感觉累。

  3、中文输入法不方便。

  4、拍照不能点触对焦。

  5、屏幕亮度偏低。

  感谢睿风电讯提供评测样机

  [公司名称] 睿风电讯
  [订购热线] 4000977985,0755-83639058
  [配送地址] 北京三里屯SOHO 5号商场301 中关村E世界C座10层1080室 华强北茂业百货(东方时代)A座2603室
  [商家店铺] https://dealer.cnmo.com/d_14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