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国美签550万套空调采购大单 健康节能成主流

 

  3月6日,国内最大的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联合众多空调厂商,在广州举办“健康、生态、责任——2013中国空调消费趋势发布会”。国美总裁王俊洲,高级副总裁李俊涛、何阳青,海尔空调全球总经理王友宁,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陆剑峰,TCL集团副总裁陈卫东,志高总裁黄兴科,伊莱克斯商务总监林禹之,中怡康副董事长李基祥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并探讨2013年空调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和市场策略。现场,国美与专业调研公司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2013年中国空调消费趋势报告》,并和众多空调厂商签订了550万套空调采购大单,共同发表“倡议书”,呼吁健康、绿色消费。

  就消费者关心的今年空调价格走势,国美高级副总裁李俊涛认为:“2013年空调价格将下降5%左右。主要源于,随着今年经济形势回暖,城镇保障房陆续投入使用,三四线市场增长依然强劲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2013年消费需求将会持续上扬;另外,空调市场以铜为核心的原材料价格将会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原材料还随着需求变化而有所下降;同时,国美将通过大单采购、现款预付等采购模式确保新产品更具价格优势等原因。”

 

  健康节能成市场消费主流

  1.变频空调全面普及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高能效空调成为市场发展的方向,推广更节能、更舒适的变频空调成为市场的共识。

  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变频空调在城市市场的份额超过44%,逐渐追平定频空调,而国美变频空调销售数量已超过51%,首次超过定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

  基于政府“高能效节能惠民”政策的扶持,变频空调在空调制造商及渠道商的共同努力下,将会进一步缩小与定频空调的价格差距,巩固市场优势。同时随着渠道的下沉和库存的消化,变频空调也将迅速向三四线市场渗透。2013年,变频空调零售量预计将达到2095万台,占市场总量的59%左右。

  2.节能高效,健康空调产品成市场新热点

  随着雾霾天气的袭来,环境的恶化再一次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产品消费,健康空调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空调企业纷纷推出除甲醛、除PM2.5、全净化、抑菌、空气净化等高附加值功能的空调产品。与此同时,2012年二季度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推出节能补贴政策,对空调等节能产品进行补贴,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另外,国家依据环境污染、家电环保等热点问题将可能进一步推出新的空调能效等级标准,推动产品升级,为节能、高效和健康的空调产品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消费需求的变化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都为整个产业向节能健康转型提供了方向。在此趋势下,在满足用户对空调基本制冷制热功能需求的基础之上,如何为用户提供高效节能、健康和时尚的超值体验,已成为整个空调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

  节能惠民政策的有效出台拉动市场消费。2012年国美节能产品已占据73%份额,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2012年国美健康空调销售数量占比空调总量已超过85%;针对空气污染的健康空调国美销售呈现三倍增速。国美预计2013年针对空气污染的健康空调将占其全年空调销售总额的50%。

  2013年,针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的激励,国美电器等家电卖场也加大了对健康空调的采购量,通过大单采购、现款预付的形式,提前锁定优势商品,平抑健康空调的流通成本,加速健康节能空调的普及。

  3.成套购买成主流消费趋势

  根据国美销售数据显示,近年来小匹数空调销售持续增长,2012年国美1P和1.5P的小匹数空调销量占比已超过82%份额,凸显消费者“一户多机,成套购买”的消费特点。国美数据显示成套购买的占比从2010年的不到10%,迅速跃升至2012年的30%以上,2013年空调套购销售预计将达35%左右。针对消费需求的明显变化,国美电器推出了电器新生活提案,根据不同的户型及消费层次,制定出上百种商品组合方案,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4.消费者更加注重功能区分,与家居家装整体配套

  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更加注重功能区分,室内空调注重空气净化、健康、静音等功能,客厅空调注重外观和节能。产品本身附加的时尚、智能、舒适等元素被赋予了更多的产品价值,从单纯冷暖需求转变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产品需要更多考虑人文的因素,在功能和设计上创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1.房地产市场销售趋于理性,空调市场刚性需求有所增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销售商品房111304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8%,这对空调市场未来一到两年的销售会形成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今年是保障房大批量上市之年,保障房将成为拉动空调内需增长的重要引擎。商品房的有效支撑和保障房的大规模供应,将对市场尤其是一二线市场的空调销售形成有力支持。预计2013年一二线市场空调销售规模金额将达到700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7.0%。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即继续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有利于拓展农民就业空间、扩大农民增收空间、优化农民生活空间,收入的提高和住房的改善将稳定有力地支撑家电需求的扩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空调在农村的普及率要远低于其他传统大家电,以2011年为例,家用空调在农村家庭的百户拥有量仅为23台。三四线市场依然存在着强劲的增长空间,预计2013年,三四线市场销售规模大约为513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国市场容量比重上升至42%。

  以国美为代表的大型家电零售连锁企业2013年将加速对三四线市场的占领,以规模采购支持二级市场战略,仅以空调而言,国美2012年空调均价低于市场水平8%左右,具有很强的渠道价格优势。国美2013年将在三四线市场新开200家门店,打通一、二级市场供应链,实现区域库存共享,资源共享,强化在二级市场的物流与售后等后台体系的建设,预计二级市场空调销售超过60亿元,全年确保50%的增速。国美销售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国美二级市场空调销售额同比提升76%,效果显著。

  2.更新换代拉动市场容量

  2011年,空调的城镇家庭每百户拥有量为122台,经济发达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百户拥有量更是高达170台以上,这些高保有量地区已进入空调更新换代时期,预计将占整体市场需求的30%以上,而这些更新换代的消费者二次购买空调时更加注重消费体验、产品性能,在未来的八年,家电更新换代的需求就将超过10万亿元。

  空调价格整体下降5%

  随着今年经济形势回暖,城镇保障房陆续投入使用、三四线市场增长依然强劲以及政府支持政策,2013年消费需求将会持续上扬。另外,空调市场以铜为核心的原材料价格将会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原材料还随着需求变化而有所下降。以国美为代表的超大型家电连锁零售企业,通过大单采购、现款预付等采购模式确保提供消费者性价比最优的产品,预计2013年空调整体价格将下降5%左右。

  在发布会现场,国美与数十家国内外知名空调制造企业签订共计550万套采购合同,其中包括格力100万套,美的、海尔各90万套、三菱电机50万套、伊莱克斯45万套、TCL40万套等。同时,国美联合众制造商倡议,以绿色生活为己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携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消费模式,争做绿色消费环境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并承诺坚持制造和销售绿色、环保的电器产品,建设一个绿色电器生态链;践行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倡导和推荐绿色的电器生活方案,为消费者提供冷净呼吸的自然环境。

  此外,国美等连锁零售企业在电商领域布局逐渐成熟,凭借采购规模、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及品牌认知、线上与线下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协助供应商商品深入二三线城市,对二级市场的网购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2年底,国美提出“被信任是一种快乐”的全新品牌理念和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全新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推进线下线下协同发展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反哺实体店,实体店线下支持线上发展;通过整合现有线上、线下业务平台,拓展新业务模式,实现业务体系后台的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2013年国美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后,国美在线空调销售额同比增长300%。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为空调市场开辟新的增长渠道。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导者,国美电器通过与供应商无缝合作,积极推进高效节能健康空调市场普及进程,通过产业链协同拉低终端产品价格,不仅践行了以“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成就了消费者的品质生活,同时也承担起助推产业升级的行业责任,加速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