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RX 1测评:图片质量高 自动对焦差

2013年03月09日10:01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3月9日消息,在黑暗环境中拍摄照片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如果不开闪光灯,照片会变得模糊昏暗,而使用闪光灯则会破坏周围的环境气氛。当然,一台单反可以解决的这个问题,不过付出的代价是用户需要随身携带沉重的机身和大光圈镜头,这明显不是个轻松的任务。为了能在保证低光状态图片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缩减机身尺寸和重量,索尼推出了Cyber-shot DSC-RX1。国外科技网站The Verge对其进行了测评,原文编译如下:

 


  RX1的机身尺寸同索尼NEX系列产品(可拆卸镜头相机)基本类似,只不过它的镜头是固定的(卡尔蔡司镜头),用户无法更换。这台设备售价2799美元(约合人民币17396元),是目前最受欢迎的NEX-6价格的三倍左右。RX 1配置了2400万像素全画幅的图片传感器(高端专业数码单反相机一般采用这类产品),强大的动态范围和不错的远程控制能力。本质上而言,全画幅传感器使得照片的质量更好,能在低光状态下拍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RX 1的外观设计更像是一台旁轴相机,其金属机身坚固结实,让人感觉起来非常高端大气。机身上布满了各种按钮和控制转盘,镜头上还有三个控制环。用户可以对许多按钮进行个性化功能定制,从而满足不同人的拍摄需求,最大程度上为用户提供便利。RX 1的系统在拍摄前需要一点时间完成设置,一旦用户输入了自己常用的参数并完成设定,它工作起来表现非常优秀。

 


  当然,RX 1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不能更换镜头就是它的一个弱点,固定镜头也不具备变焦功能。同时,这款相机的尺寸也没有足够小的称得上"便携",用户一般需要将其放入相机包中才能方便携带。自动对焦表现不甚理想,甚至无法同一般数码单反相机的自动对焦效果相媲美。拍摄中,自动对焦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锁定拍摄对象,特别是在低光条件下这一事件会更长。但拍摄低对比度的物体(比如黑色的手机)时,相机找到焦点的时间非常漫长,有的时候甚至会无法完成对焦。镜头上有一个在标准模式和近距离对焦模式之间切换的控制环,但使用起来非常麻烦,用户需要手动完成切换才能进行拍摄。电池的续航能力也令人很不满意,拍摄过程中就会因为没电而自动关机。而且一块电池仅仅能拍摄几百次而已。相比之下,单反相机的电池都能坚持拍摄上千次。RX 1的电池可以通过USB充电,用户一般需要带一块备用电池以防不测。

  RX 1的配件非常实用。这款相机支持USB充电,这非常酷。但是鉴于电池糟糕的续航能力,用户一般需要配置一块备用电池和外接充电器。遗憾的是,索尼在RX 1的包装盒中没有附送外界充电器和备用电池,用户需要再掏出50美元(约合人民币310元)来购买其中的一款。为了保护机身,一个相机盒是非常必要的,索尼为用户提供了价值250美元(约合人民币1550元)的定制皮革相机保护套。镜头的保护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索尼推出了价值180美元(约合人民币1118元)的镜头护罩和镜头盖。鉴于RX 1没有配置内置取景器,如果用户希望使用索尼电子取景器,那么需要支付450美元(约合人民币2797元),光学取景器的价格则为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729元)。我们在测试中使用了光学取景器作为辅助,发现RX 1在其帮助下会变得更加易于掌控。如果没有光学取景器,我们很难想象将如何使用这款相机。总的来说,RX 1自己的售价很昂贵,其配件的价格也不便宜。

  RX 1最好的一点就是它相比单反而言机身要小很多,这不但会使得拍摄者非常舒服,也会降低路人对你的关注,从而更自然的完成拍摄。街拍摄影师和新闻记者带着大尺寸的单反上街拍照总是会招惹太多眼球,而相对小巧的RX 1却可以很好的隐蔽起来,从而为拍照创造更多机会。

  RX 1配置的是35mm f/2.0卡尔蔡司固定镜头,性能相对比较卓越。这款镜头不会导致照片周围发虚,也不会产生色差(只不过偶尔会在锐利的边缘看到一点紫色),但是会使得照片边缘变得异常锐利。利用这款镜头拍摄出来的图片明暗差别强烈,十分具有活力,即使是散焦区域也会出现令人愉悦的焦外成像效果。镜头上有手动调节光圈大小的控制环,手感舒适,而手动对焦环也非常精确。除此之外,镜头上还有在常规模式和近景模式之间切换的控制环,支持三种对焦模式:自动对焦、自动协助辅以手动对焦和全手动对焦。

 

 

 
 

 

 

  好镜头离不开卓越的传感器配合。RX 1配置了2400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能够以ISO 6400拍摄,可以在混合光线条件下(比如生活中贸易展览上拥挤的货摊)工作。即使用户选择高ISO,图片的细节依旧清晰,噪点也非常少。

  目前来看同等价位下能拍出和RX 1一样图片质量的相机,恐怕只有佳能 5D Mark III尼康 D800尼康 D4。要知道,这几款都是体积庞大的专业单反,便携性都很差。

  总结

  总体而言RX 1称不上是完美:它的价格对大部分人而言太过昂贵,而且不能更换镜头。一般用户很难发挥出它的威力,只有掌握摄影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人才能很好地使用。同时,续航能力令人失望,自动对焦系统同样表现糟糕。不过如果你不是菜鸟摄影师,而且在寻找旗舰级别的小型相机,RX 1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康平)   

  优点:图像质量卓越,做工精良质地坚固且体积较小,支持多种手动控制

  缺点:机身价格昂贵且附件价格高,电池续航能力太差,自动对焦速度慢,不支持更换镜头和变焦 

  评分:8.1分(满分10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