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新闻评论:电商企业的扩张陷入亏损怪圈

2013年03月12日09: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晓东
 

  许多互联网企业都有着共同的发展轨迹:扩张—瓶颈—旁类扩张—亏损—继续扩张。

  当当网最新财报显示,2012年净亏损4.44亿元,较2011年亏损数字进一步扩大。

  1999年创办的当当网对于普通网民而言无疑是很好的平台,曾几何时许多人将其称为中国的亚马逊。但自从其将板块从图书延伸至家纺、母婴、服装等领域时,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就是:当当网的传统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或者说运营方不满足于图书销售所带来的回报。

  如果将电商看作游戏公司,所主营的产品代表游戏的话,电商正在逐步扩充自己的“游戏数量”。然而游戏公司用几乎一致的成本:人员、设备开发并运营游戏;但电商并非“创造者”,多卖一个品类的商品就需要支付供货商、物流、仓储、配套、客服等多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将这些线上、线下的内容夹杂在一起时,成本的不可控性陡然增加,同时也意味着至少短期的利润空间将受到侵蚀。

  许多互联网企业都有着共同的发展轨迹:扩张—瓶颈—旁类扩张—亏损—继续扩张。“用现在的投入换取明天更多的利润”是一句十分具有诱惑力的话。但今天的投入实实在在地扔出去了,换取明天更多的利润却取决于诸多因素。

  无论遇到瓶颈的扩张抑或一帆风顺的壮大,事后分析企业长期没有盈利就一定意味着某些环节出现了纰漏,或者企业没有对潜在的市场变化做出优秀决策。于是当问题出现后不愿否定过去的决策可能存在偏误,而大都会选择重新开辟战场。

  烧钱与亏损是当下电商们共同的遭遇。这些处在持续投入过程中的公司,在销售内容上,或者说方向上的变更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套牢股票持有者,他们心态类似很少人会去反思当初买入这只股票是否从根本上就是个错误的选择,相反大多数人会质疑市场的错误判断导致股价估值处于偏低水平,于是他们有了足够的理由去继续持有、等待、盼望股价反弹。

  然而这一切都并非主观偏执人士的特点,而是大多数人都会存在的正常心理反应。毕竟,自我否定是痛苦的,而寻找借口使我们更能感到幸福。

  换句话说,如果当当网四大板块布局成功仍然不赚钱,或者不能赚取令人满意的回报时,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答案可能很简单:向家电、电子产品或者其他什么门类进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赚钱的希望。这也是投资人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持续烧钱的原因,虽然现代金融运作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价格和价值的转换,普通人更关注价格,投资人更关注价值。价格是价值的附属品,用以度量价值,价值又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对于企业而言,投资人看重的并非当前是否赚钱,更重要的是未来的盈利能力。如果有可能出现很强的盈利机会,那么这个投资就是有价值的。因此,显而易见在投资人心中赚钱的希望远比当前是否盈利更有分量,而有了钱这个游戏就能继续玩下去……

  当然,我们衷心希望像当当网这样给用户带来便捷、便利的企业,能够健康、长久地继续走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