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外资企业在华掀起裁员潮 波及家电行业

2013年03月14日10: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摩托罗拉又要裁员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摩托罗拉中国获悉,上周五,摩托罗拉的员工已经收到来自总部的邮件,将再裁员1200人,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1/10,涉及中国、美国和印度市场。

  摩托罗拉又要裁员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摩托罗拉中国获悉,上周五,摩托罗拉的员工已经收到来自总部的邮件,将再裁员1200人,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1/10,涉及中国、美国和印度市场。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企业裁员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其中外资企业的情况显得尤为严重。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下半年至今,传出裁员的知名外资企业就多达8家,涉及通信、日化、家电、零售等多个领域,且多波及中国区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认为,全球经济低迷持续发酵,外资企业在华裁员的规模必然会进一步扩大。“业绩亏损只是企业裁员的表面原因,实际上,企业创新力不足,转型不及时才是这些企业裁员的真正原因。”

  传摩托罗拉中国只留200人

  摩托罗拉被爆再裁1200人后,有消息称,在中国区,目前在摩托罗拉的研发、销售、技术等部门约还有1000人,最终计划只保留约200人,主要是市 场、销售的职位。摩托罗拉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这次裁员是去年8月裁员计划的延续,但其并未透露最终裁减的人数。

  记者观 察到,除了摩托罗拉外,手机业界昔日的大佬诺基亚早已深陷裁员漩涡。从去年6月开始,其就披露将在2013年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的计划,随后中国4个销 售大区被合并为大南区和大北区,诺基亚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大区合并后,管理、公关类员工要么去北京广州,要么被裁。此外,夏普中 国在今年年初也确认,夏普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情报通讯本部(手机业务)整个部门正在进行裁员,涉及调整的员工达70多人。

  与通信行业相似,日系家电巨头也正不断收缩在华的战线。自2011年就处于亏损状态的松下电器为减少亏损,在去年11月宣布要在今年3月底前在全球裁员1万人,事件波及中国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松下在上海的等离子面板工厂已经停工。

  沃尔玛、卜蜂莲花裁撤区域据点

  除了高新科技行业在裁员,零售、日化等快消市场也受到经济不景的冲击。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全年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 同比增长10.8%,增速相比去年大幅度放缓了11.8%,创2005年以来新低。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长率只有8%。

  在零售方 面,全球零售业大佬沃尔玛、卜蜂莲花纷纷披露裁撤区域据点的消息,其中,沃尔玛裁撤了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20个采购办公室,因裁员一事曾备受媒体的关注。 而卜蜂莲花则在近日传出调整,区域总部从6个缩减至4个,有消息称,卜蜂莲花已计划在2013年裁员30%,约涉及员工600人,并关闭8家亏损门店。不 过卜蜂莲花南区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快报记者否认了相关传言,称“我们至今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

  在日化领域,知名品牌雅芳、宝洁也相 继传出了裁员消息。新快报记者1月采访时就发现,雅芳多个省级公司电话已无法接通,部分市级分公司遭裁撤合并的现象,而根据雅芳披露的计划,其在2013 年在全球范围内需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等市场,消息称,涉及员工的数量达100-200人。雅芳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向新快报记者坦言,确实在人 事调整,“但我们不会公布各区域的调整内容,但在架构上我们增加了零售渠道营销组和业务拓展组。”

  而全球日化巨头宝洁近日也披露,截 至今年1月,已裁减5850个非制造业岗位,提前5个月实现了在该财年底裁员5700人的目标,同时还披露了宝洁在2016财年前每年将非制造业岗位裁员 2%至4%的计划。记者昨日向宝洁了解当中是否涉及中国区,但截至截稿,未获得回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