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三星Galaxy S4发布 > 三星Galaxy S4最新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Galaxy S4发布会有感:三星和谷歌渐行渐远

2013年03月15日12:16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李炎
 

  三星果然没有给我们惊喜。

  发布会前的大剧透占据了所有国内外科技媒体的首屏。好吧,不论现在有多少人痛斥三星,但在三星水银泻地般砸钱营销和强大的铺货能力下,S4上市时恐怕依旧会延续“热卖”的惯例。

  但这些并非重点。我想说的是,三星在推出Galaxy S4后,继续了“背离谷歌和Android核心生态圈”的节奏。为什么这样说?

  都Android4.2了!可TouchWiz还长那样

  Android4.2对比2.3可以说是质的改变,但我们在三星Galaxy S系列手机上却看不到这一点。或许是为了营造某种和谐一致的跨平台界面体验,三星铁定了心要将绿、黑、灰配色的TouchWiz界面用到底。本次发布的Galaxy S4虽然坐拥Android4.2系统,但在整套界面上依旧大部沿袭TouchWiz旧版,乏善可陈。

  相比较之下,原生的Androird4.2系统足以让一款老旧的Android2.3手机改头换面、容光焕发。三星在融合Android最新设计元素方面,显然没有HTC做得透彻。与其说是三星没有能力去做,不如说它是不愿去做。

  三星试图让S4独占一些功能

  不断的版本更新赋予了Android原生系统更多功能,以NFC Beam为例,谷歌的核心宗旨是“大家都能用”。比如NFC Beam,只要你的手机是Android4.0以上且支持NFC,就能和另一台同样条件的手机轻触分享内容。三星却在背离这一点。

  不管出发点是构建自我的生态圈也好、还是提升体验也罢,三星Galaxy S4有一些交互类的功能是仅限自身的:比如S Beam、以及最新的Group Play。就像theverge一位编辑分析的,三星颇有些模仿苹果iPhone的意味——他们希望做出一些其他Android手机用不了的功能,换句话说就是在开放的Android里面做出一些封闭的东西,这和Android开放的天性天然背离、天然矛盾,所以三星和谷歌的关系也渐渐微妙起来。

  继续无视Android Design

  谷歌Android App也是有一套自己的设计规范的,只是国内开发者关注甚少,往往只是将iOS应用平移到Android平台上草草了事,甚至后续维护个几个月就歇手了。但如果仔细研究下Android Design Principles(Android设计规范)你会发现,谷歌对自己App的风格考虑是很完备的,从控件元素、到配色、到App界面布局都给出了足够的建议和范例。有兴趣的可以看下锋客网(Phonekr)的这篇文章(https://www.phonekr.com/metro-vs-holo/),里面明确指出,Android的官方设计规范涵盖的方面远比微软所谓的Metro界面要全面。甚至谷歌也在很多个官方文档里面一再强调,不要套用iOS的任何控件、元素。

  那么三星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从TouchWiz的界面,你几乎看不到和Android官方设计规范匹配的地方;而从Android2.3就开始使用的老旧的TouchWiz一直生生用到了今天,期间只是小修小补。就连三星官方的各种应用,给人的感觉也更像是iOS,而非Android的Holo界面。三星可以解释说,自己是为了创造一种统一的、无缝的平台体验,因此才自己另开炉灶两耳不闻窗外事;可随着国外优秀开发者推出的遵循官方设计规范的Holo App越来越多,极简和平面化设计风格将会成为未来Android App的趋势,对比三星的UI,你不难受吗?

  写在最后的

  我们难以评价三星这种背离是对是错,但如果单看商业上的成就,凭借强大的营销,和易于宣传的手机新功能,三星Galaxy S4或许依旧能够接下S3的棒子,冲击销量榜和在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而从我的角度看,三星已经越来越脱离Android核心生态圈了。

  显然三星在Android之外还有自己的考虑——Tizen(由三星和英特尔联手推动的Tizen整合了LiMo和MeeGo两个系统)。原因很简单,虽然它吃穿不愁,坐拥自家芯片显示屏产业链,但始终只能依赖于Android——换句话说,三星只能赚到硬件的钱,而软件的钱会被谷歌通过Google Play和搜索广告赚走,这种为他人做嫁衣的策略,让三星很为难。因为它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敌人苹果,恰恰是软件和服务的高手。

    而Tizen就是那根救命稻草。

  所以以后看到三星Galaxy Note 6或者Galaxy 6采用Tizen系统的时候,不要感到惊讶。用ZDnet的话说,Tizen很可能是能够帮助三星顺利跳下Android大船的“降落伞”。

  好吧,不管这种“背离”还会持续多久,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依旧会很有意思:一面是看三星如何推进自己的Tizen生态圈建设;另一方面是看谷歌是否会为强势的三星做出一些让步。

  至于三星Galaxy S4是否依旧能卖得好,反而是次要的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