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佳能喷墨打印机高层访谈

2013年03月15日17:56
来源:搜狐数码

    2013年3月6日,佳能公司在上海召开了喷墨打印机2013春季新品发布会,和以前大家印象中佳能是一个老成持重的公司形象不同,此次发布会采用了极为突破的开场,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首先西装革履上台开场后,热情的舞者上台将小泽秀树先生的正装衬衫扒开,露出里面鲜艳的红T恤,代表着佳能公司将把色彩战略继续贯彻下去,并且体现了佳能热情向上的理念,让佳能更加的时尚起来。

 

 

    在发布会后,到场部门媒体针对佳能喷墨打印机的市场发展情况,佳能喷墨打印机技术情况,将来的预期等感兴趣的问题采访了佳能公司的高层领导,参加访谈的佳能高层领导有:

佳能公司常务董事  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代表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小泽秀树

 大塚尚次  佳能公司喷墨打印机产品部门董事、事业本部长
 
郡司典子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信息消费产品总部高级总经理 
 
 专访现场


    首先有记者问道佳能如何看待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的发展趋势?佳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年增长幅度的百分比是多少?
郡司典子回答:
从2008年到2012年,2012年的出货量比2008年增长1.8倍,不到2倍的水平。
关于未来喷墨打印机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佳能对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充满信心,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认为从2013年之后仍然会保持10%-15%的持续性增长。
   
    关于家用市场及耗材的问题,有媒体问到:2013年春季佳能喷墨打印机新品发布会,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只是针对商务领域推出了喷墨打印机新品,对于家用市场份额的保持,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是如何考虑的?2013年一月份,政府采购机关将国产的通用耗材列入采购名录,请问佳能如何看待?
郡司典子回答:
2013年春季佳能喷墨打印机新品发布会所发布的新产品更多面向小微企业及中小企业用户的喷墨打印机系列。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认为家用市场是喷墨打印机市场十分重要的细分市场,佳能对家用市场十分重视。佳能在中国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中,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将来佳能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拓展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继续扩大佳能在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的份额,因为中国家庭用户的打印需求在不断增长,佳能对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的增长潜力和空间很期待。佳能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实行商用和家用市场并重,同时也将推出办公和家用两方面都适用的喷墨打印机。
    作为一家生产企业,佳能认为就“政府采购机关将国产的通用耗材列入采购名录”一事,并不合适发表相关言论。作为生产打印机的企业来说,佳能对自身所生产的正品耗材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佳能认为原厂正品耗材匹配佳能喷墨打印机是最合适的。
   
    关于产品线的份额问题:在目前中国整个产品线中,佳能喷墨打印机的营业额占了多少比例?中国对这块业务的期许如何?打印机是数码领域的传统业务,在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看来佳能打印机之所以被消费者所接受,是基于哪些方面的创新?举两个例子?
小泽秀树回答:
2012年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迎来了成立十五周年的年份,2013年开始将迎来新的十五年,佳能会继续走下去。回顾这十五年的历史,佳能认为在所拥有的众多产品中,消费产品对于佳能中国来说起到了引领作用,消费者最熟悉的莫过于相机产品,相机产品也引领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的发展,佳能相机也已经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确立了佳能的品牌知名度。因此在佳能的众多产品中佳能相机产品、数码相机是佳能的旗舰产品。
    佳能品牌的认知度或者佳能品牌形象,过去更多依赖于相机,包括卡片机、也包括单反相机,是相机提升了佳能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当你问很多中国朋友,“提到佳能,你想到什么?”他们会说会想到“佳能是一家相机企业”。
    佳能希望像相机一样,能够把喷墨打印机的市场销售额、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形象都得以大幅提升。三年前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对组织架构做出了新的调整,同时也转变了市场营销方式,2012年佳能在中国整个喷墨打印机占有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5%,雄踞榜首,且2012全年,佳能一直保持这样很高的市场份额。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在过去三年,业绩、知名度、品牌形象都有很大的提升。
    虽然过去三年喷墨打印机业务有很大的拓展,但在整个佳能(中国)有限公司里的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仍然不是很高,不是完全令人满意。我个人希望喷墨打印机尽早达到占中国市场总销售额20%这样一个目标。
    2013年,佳能即要开拓办公用喷墨打印机市场,同时也要在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发力,实际上无论是办公用、还是家用在中国市场都很有潜力。在办公和家用两个喷墨打印机市场中,佳能已经拥有非常高的份额,但这两个市场本身的规模也就是“蛋糕”,尤其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的这块“蛋糕”规模还很小,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希望能够做大这块“蛋糕”,同时在整个市场中,继续保持最高份额,通过这种做法使佳能喷墨打印机业务得以持续的扩大。
    关于第二个问题,确实现在世界变化非常之大,过去打印是跟电脑连在一起的,将来通过电脑的打印仍然会继续下去,但同时出现了许多其他的相关数码设备,这里面即有数码相机、也有智能手机、还有平板电脑等等,如何把打印机和上述这些数码产品整合联络在一起,能够更方便地解决并实现打印,是佳能所要做的事情。在数码化、IT化时代,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实际上这也契合了佳能一贯主张的理念“共生”,通过共生、通过打印,把这些理念再次呈现出来。最近发现大家拍照片后,不打印、不冲洗照片。针对数码相机、智能手机拍照后,不打印出来的问题,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让大家更多认识到打印照片所带来的快乐、所带来的好处,而且把它作为我们重点诉求的对象。通过观赏打印出来的照片,获得正能量、获得感动,把这点很好地向消费者进行说明,以此增加喷墨打印机的业务。
   
    关于商务市场及产品定位问题:发布会上看到佳能推出九款新品,其中六款是针对商务型用户的机型,基于什么因素佳能看好商务市场?在产品和用户的定位上又与产品价格低廉的激光打印机有一定的重叠,佳能如何面对这一矛盾?
郡司典子回答:
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的市场定位分别应该是什么样子?这实际上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球市场面临的问题。在中国中小型办公用品的市场增长非常之快,因为中小型企业增长非常之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小企业数量翻了一番,2012年达到了五千多万家。因此对于佳能而言,针对中小型企业办公需求的喷墨打印机,应该是很有用武之地的。
我个人认为,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在市场上并不构成重叠或者矛盾的关系。之所以这么说,从喷墨打印机尤其此次发布的新产品,都是多功能的一体机,集合和传真、打印、扫描和复印的功能,而且是非常小型的,同时又是彩色的,因此可以很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它和多功能的激光打印一体机,存在着市场细分的不同,大型企业适合于采购多功能激光一体机,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采用佳能所推出的喷墨打印一体机,虽然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已经足够了,而且还可以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因此非常适合中小企业使用。
    另外,在彩色打印方面,喷墨、激光彩打的实际需求很小,而且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非常容易做出决断去购买,因此对于这些中小企业,佳能喷墨打印机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中国市场的特点,我认为中国市场对于传真的需求还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过去几年中,带有传真功能的喷墨打印机的增长是很快的。
    正因为如此,佳能对此次所发布的新产品今后几年的销售情况非常期待。
   
也有记者提出了使用佳能单反相机的人群对打印机的需求问题:在胶片时代大家都会把胶卷冲洗出来,想问问佳能的单反相机用户人群非常大,佳能公司是否有过统计这些高端的数码单反用户有多少人均比例,将他们手中自己所拍摄的照片进行高质量的打印输出?
    第二个问题去年春季的发布会,佳能一再强调加大家庭用户市场,请问过去一年中,佳能这个目标实现的如何?另外,在过去一年中,佳能打印机在高质量照片及输出市场表现如何?
    第三个问题,针对于专业打印市场,因为这次发布会,我发现并没有发布一些高端喷墨打印机,去年发布的佳能PIXMA PRO-1喷墨照片打印机,它的OIG系统是否又进行了一些改进,能否在这里谈一些技术细节?
小泽秀树:
刚才提到了过去十五年中,相机产品扮演了佳能中国发展的“火车头”,无论是卡片机、还是单反相机,持续多年在中国独占鳌头,可以说佳能的EOS单反相机用户在中国逐年增加。
    单反相机用户里面有多少比例曾经做过对自己所拍摄照片进行高质量的输出,这个比例很抱歉,我现在手边没有相关数据。作为EOS单反相机市场推广活动的一环,实际上我们对于客户就用单反相机所拍摄的照片,能够取得多好的效果以及拍摄技巧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组成了“摄影大篷车”这样的活动,到中国各个城市去召集用户,包括经销商在内,向他们推介EOS单反相机拍出的照片多漂亮,而且通过使用EOS单反相机,使你的摄影范围多大的扩大。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两年。
    同时我们也通过分布在中国各地的分公司或者相关的办公室,举行“摄影教室”这种活动,类似于刚刚所说的“摄影大篷车”去教我们的用户如何拍出更好地照片。而且仅仅拍不够,需要拍出的效果为人所知,让人感受到它的魅力。因此我想当然有一部分人在拍完照片之后,就把照片放在单反相机里保存起来;但也有一部分人,应该把自己所拍摄的照片通过打印的方式完美地予以呈现,我不知道具体的比例,但我知道,这种进行打印输出的比例应该是上升。
郡司典子:
佳能确实对所销售的喷墨打印机有多少是用于家用的这样一个具体数字,是不能掌握的。对比一下美国、日本相关的情况,在美国和日本销售的喷墨打印机它的数量和家庭的普及情况可以具体看一下。美国人口只有中国1/4,但在美国销售的喷墨打印机的数量是中国五倍,在美国基本上每个家庭都实现了喷墨打印机的普及。我们想如果中国也做到每户一台喷墨打印机?这我不知道,而且是不是把13亿中国所有的国民作为我们的客户群体是不是合适?我也不清楚。但简单地想象一下,我认为现在在中国喷墨打印机的家庭普及率应该不到10%。
    去年我们着眼于加大家用喷墨打印机的推广力度,也推出了彩版机,而且之后我们针对一部分购买了佳能喷墨打印机的用户进行了走访调查,确实发现家庭用户的比率在不断增加的。我们在向经销店的一线人员了解情况的时候,得到了证实,确实中国家用喷墨打印机的拥有比率在增高。一方面源于我们努力的结果,另外一方面是从目前中国国民收入情况来看,有些人认为喷墨打印机或者打印机对于自己的家庭来说,并不是必不可缺的必需品,而是多少带有奢侈品的意味在里头,我想打印机将在经济条件更好的家庭中,逐步得到重视。
    佳能觉得中国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将会不断的扩大,而且佳能在这个市场里面,已经拥有了坚实的位居榜首的地位。因此随着家用打印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我们在其中所占的份额也会不断的提升。伴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佳能的出货量会随之而提升。
    第一个问题相关的,佳能认为那些使用单反相机的用户,也是喷墨打印机非常重要的家庭用户。因此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对他们宣传的力度,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过去仅仅经营单反相机的传统经销商,从2012年开始也同时销售佳能所生产的喷墨打印机。这种趋势非常好,佳能认为今后家用使用单反相机的客户群体会更多地采用佳能的喷墨打印机去打印自己所拍摄的作品,佳能也会采取措施使这种势头得以不断的加快。
    佳能认为照片如果仅仅用照相机拍出来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照片,只有把它打印出来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照片,因此佳能打印机部门,在将来的市场推广方面,会加强与佳能相机部门的合作,一起加大合作做推广。
大塚尚次:
第三个问题也就是PRO机型OIG系统做一个回答。佳能的PRO-1,它能够完美呈现EOS所拍摄的照片质量,并且可以以A3或A3+幅面打印出来。其实OIG系统,是关于色彩的一个算法,它涉及到逻辑、程序的问题,具体来说是把那些采用EOS相机的专业摄影师对色彩的追求、思路和想法,和佳能EOS在质量方面对于色彩的处理,能够通过逻辑算法的方式,以程序的方式来加以吻合的一种做法。
    正是通过OIG软件程序佳能能够最终确定色彩,其实要想呈现一种色彩,佳能有十二种墨水,十二种墨水通过不同的组合,其中涉及到光泽的问题,颗粒度的问题等等,把这些综合考虑在一起,最终还原所要追求的色彩。这是一种基本的算法,而且我们不同的机型包括PRO-1、或者PRO-10、或者PRO-100,其中的算法参数都进行了优化。因此每个产品,都可以说是针对不同需求的最佳产品。
    而且在佳能推出产品之后,也不断地听取专业摄影师的反馈意见,同时倾听客户的心声,把他们的要求、想法,作为我们对于程序进行进一步改善的参考意见。
    如果用户真是用PRO-1喷墨打印机来把自己拍出的摄影作品以A3或A3+幅面形式打印出来,用户就会真正了解到它的好处。
    具体如果打印小幅面照片的话很难体会出来,只有把它放到A3或A3+幅面的大小才能够真正了解到这款打印机能够完全完美地呈现EOS相机说追求的性能。佳能正是为了这些客户来设计PRO系列产品,而且今后将持续对该系列产品进行改良、改进。
    
针对未来彩版机的计划问题: 
    第一个问题,发布会上只有一款MG6380是一个亮蓝色的产品,相对于去年而言,产品色彩方面有点少,想问彩版机在设计制造方面是不是有一些不同的需要满足的特点?未来在彩版机方面,佳能会有哪些方面的计划?
    第二个问题,刚刚郡司典子小姐也说过,家用喷墨打印机现在的普及率还不是很高,具体在教育用户和普及市场普及方面未来将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第三个问题,刚刚小泽先生也讲过,可能是中国彩色打印时代即将来临,在佳能喷墨打印机2012年取得45%的市场份额之后,佳能会进一步研究市场,加大对打印机产品的研发投入,想具体了解一下在产品研发投入这块,佳能未来的着重点在哪些方面?
大塚尚次: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过去谈到打印机的时候,都觉得它是台式电脑的附属产品。但现在,无线打印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并不需要把打印机放在台式电脑的旁边。正因为如此,很多的打印,我们可以通过平板或者智能手机输出的方式,在自己的起居室完成打印。因此可以这么认为,打印机所摆放的地点,现在更加靠近起居室。
    正是针对这种趋势,佳能现在正在研究,作为起居室摆放的一件物品,并使之更具装饰性。为此,佳能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将来这种尝试还将不断继续下去,其中之一就是实现打印机的彩色计划。
郡司典子: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如何去进一步教育,或者在消费者中做面向家庭的喷墨打印机普及工作。
    实际上,佳能调查发现,中国大部分的喷墨打印机用户,都是为孩子教育而添置的。
    针对家庭中使用EOS单反相机的用户打印,我们今后也会加大力度,这是将来工作一个重点方面。目前家庭用的喷墨打印机更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孩子,比如孩子要写作业或者写报告等等,因此重点还会放在面向孩子教育这个领域。实际上这项工作并不是从今年或者去年开始做的,而是从前年已经开始了,我们非常重视学前的教育,也就是孩子在上小学之前,我们就开展或者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向他们介绍打印机,同时提供打印服务让他们可以体验。
    比如说佳能同很多面向富裕家庭的教育机构合作,比如说与专业的教育机构合作,通过他们来推介佳能的打印机,佳能参加他们各种各样的活动,面向富裕家庭同时望子成龙的中国家庭来推介打印机,将来佳能仍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
    为什么现在家里很多人不愿意买打印机呢?因为他们觉得可以把打印工作拿到单位去完成,但实际上将来会看到,把孩子的作业第二天拿到单位去打印,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不如家里备一台打印机来打,随着中国国民不断富裕,而且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我想这样的家庭越多,对于佳能这种小型喷墨打印机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增加。
大塚尚次:
接下来回答您的第三个问题。
    佳能的喷墨打印机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45%的市场份额,对此我们首先要感谢中国的客户。同时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市场,仍然有潜力,大有可为。我深深感受到中国这种潜力,正因为如此,佳能正在加大力度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机型。为此专门成立了小组,在中国进行各种各样的调研活动,听取中国消费者的意见,并且把这些需求意见反应在我们的设备中,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通过这种做法佳能觉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提高潜力。
    第二点,为了使佳能的用户,更方便地进行打印,佳能会加大力度研发与之相配套的功能,也就是说让用户感到拥有一台打印机是非常方便的,从此自己的人生大不同。我想这方面要做的事情,首先使打印机和其他设备的连接变得更加方便,其中Wi-Fi是第一步。利用Wi-Fi技术可以大大地提升与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适应和匹配,而且通过满足这方面的需求,能够让客户了解到拥有一台打印机如此地方便,这样可以使更多的用户青睐佳能的打印机。
    解决方案方面,佳能在台式桌面电脑的解决方案方面,也在下大力气开发,比如说这次给佳能喷墨打印机的My Image Garden软件,就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在My Image Garden这款软件之中,已经充分考虑到用户的桌面电脑之中所拥有的各种各样的文档、数据所需要打印的解决方案,各种情景都可以通过My Image Garden得以实现。
    举一个例子,用户的电脑里硬盘之中有无数张照片,但通过佳能My Image Garden软件可以把其中你希望找到的一个人的人脸识别出来,并把与这个人有关的相关照片自动地寻找出来,并且通过打印技术,制作成包括日历等等这样的产品。佳能喷墨打印机在中国现在已经达到45%的市场份额,将来佳能一方面使打印机变得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另外通过佳能的解决方案来推动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除了家用之外,中国的朋友非常喜欢照片和拍照。刚才已经反复强调过,对于那些使用EOS单反相机的用户,如果用佳能的喷墨打印机打出A3或A3+幅面的照片,一定会感受到它的优势所在,希望这方面更多的用户了解并且使用。尽请各位能够尝试一下。
   
关于市场份额以及如何保证持续发展的问题:

去年整个市场经济环境非常不好,很多企业都缩减了办公用品采购方面的费用,佳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怎样实现了高速增长,又实现了45%的市场份额呢?是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实现了这样的一个目标?
    第二个问题,关于技术方面,前面佳能也提到过,比如在无线等方面,提高产品,符合现在大家的使用习惯。惠普等公司也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比如惠普就提出了云打印,其实也是针对家庭和中小企业的用户,佳能如果想提高更多的市场份额,是怎样跟竞争对手在技术上形成优势和差异化呢?
郡司典子:
2012年由于经济形势不太好,整个办公用品市场都面临了很严峻的考验,其实喷墨打印机市场也不例外,它整体的市场本身是缩小的,但在这种逆境之下,佳能在市场份额和总的销量方面,都比上一年度取得了增长。
    我认为,这种市场环境的危机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机遇,而佳能正是很好地把握了这种机遇。正因为环境非常严峻,所以用户在选择相关产品的时候,会更慎重、更深思熟虑去选择那些真正对其有利的产品,而佳能高质量的产品,在这里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我刚刚所说的质量,并不仅仅指产品本身的硬件或者软件,我们已经建立了遍布中国全境的由优秀技术人员所组成的售后服务队伍,因此客户在购买佳能产品之后可以放心地使用,这实际上是高品质高水平的服务体现,也构成了整个佳能质量的重要部分。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原因,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多达900家的认定店,同时佳能和这些经销商伙伴之间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正是与经销商之间这种牢固的合作关系,最终也使佳能能够在逆境之中取得增长。
    实际上在全国各地,有超过900家这个数字两到三倍的销售佳能产品的其他零售商存在,我们会向这些企业提供最大的支持,希望每个店铺能够销售出更多的佳能产品,哪怕多卖一台也是好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从三年前开始,佳能已经在宣传推广方面,跟相机部门进行联动,包括使用成龙作为广告代言人,在全国各个媒体上进行宣传。现在喷墨打印机在消费者之中的知名度当然达不到佳能相机这样的水平,但通过与相机的联动,我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也不断得以提升,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大塚尚次:
另外一个问题是我们跟其他品牌相比,有什么优势?
    首先,佳能打印机能够直接和云进行连接。而且我也知道,其他的各个企业,在云打印方面都在纷纷采取措施。客户在决定购买哪款打印机的时候,最终起决定性因素的仍然是“打印机本身的综合性”。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位客户是从云上把EOS拍摄的照片数据送到打印机去打印,如果打印机性能本身不好,打印出来的照片效果肯定不好。佳能觉得佳能与其他企业相比,综合性能无疑更优。
    因此佳能非常注意不断地改进打印机的核心系统,今天也给大家介绍了,实际上用佳能推荐的喷墨打印机,即便用普通纸张也能够打出很好的照片来。而且特别强调了在红色的领域,我们用普通纸打印的效果也非常好,用相片用纸打印更加不用说了。
   
关于佳能打印机在中国市场品牌战略方面的问题:想问小泽先生,佳能打印机2013年在中国市场品牌战略方面有怎样的打算?和去年相比,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小泽秀树:
过去佳能在中国以相机而知名,三年前我就提出还要将佳能打造成为打印机的企业。使大家提到打印机的时候,也同样能够想到佳能。这项工作将持续下去。在打印机方面继续加深佳能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刚刚郡司总经理提到希望通过成龙先生的代言,提升佳能打印机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谈到佳能,跟成龙先生在中国的知名度相比,也许不能相提并论,问中国人你更了解佳能还是更知道成龙?肯定大家都会说更了解成龙。过去我们在相机领域通过与成龙先生合作,进行市场营销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想在打印机领域通过与成龙先生合作,使打印机的形象深入到千家万户,但具体的做法与相机不同。大家也许已经看到佳能所做的电视广告,在这个电视广告之中,成龙扮演一位慈父的形象,而不是过去英姿飒爽的功夫之王,更多扮演了中国普通家庭中一位非常善良、亲切、令人亲近的老爸形象。我们想通过这种做法,能够让更多的中国家庭熟悉佳能喷墨打印机,使佳能打印机进入到更多的中国家庭。
    具体的创意是这样,成龙是功夫之王,但佳能通过这个广告更多想营造佳能喷墨打印机面向家庭的这种亲切的氛围。成龙在外面工作非常努力,在家也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生日之际,送给了孩子一台佳能喷墨打印机。在孩子的满脸疑惑中,成龙化身魔术师,用打印机变换出各种照片和3D折纸。孩子很开心和感动。希望通过这个广告创意能够确立佳能喷墨打印机的形象。
    在发布会的时候,没有特别的强调,但实际上,大家不知道注意到没有,佳能所推出的产品中,型号上都带有“8”这个字样,而且也跟东京的本部长进行过反复协商,在中国今后销售的产品,原则上都加上“8”的型号。因为“8”对中国来说是好彩头,代表着发财,大家都喜欢的一个数字。佳能希望能够更加突出、强调“8”,之后在佳能所有的营销和广告中有8的地方都会加以强调、突出, “8”都会更大一些,引起人们的关注。
    佳能所发布的新机型中有MG6380、MX928、MX398等等带8的产品名,过去对于佳能所推出的产品型号大家都记不住,因为是数字,难以记住。将来佳能会把“8”这个数字变得更大、更强调、更突出,所以将来看到的型号中有“8”的时候就是佳能的。佳能将来还会推出一系列强调“8”作为佳能打印机符号的活动。
在此拜托各位,今后见到我们打印机事业部的相关人员,一般说:你好吧?你最好强调一下,你好“8”(同时做8的手势)?这样我们最为高兴不过了。佳能在喷墨打印机方面,将会采取各种措施,来使喷墨打印机的认知程度和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低成本耗材控制方面以及市场活动的问题: 
    第一个去年惠普推出新品来看,主打的是稳定性和低成本,成为了打印机市场一个经济型的品牌。佳能在2013年,耗材价格打印成本控制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第二个问题,MX新品上市以后,佳能会有哪些后续的市场活动?
    第三个问题,家用喷墨打印机和商用喷墨打印机全线新品均支持分体式大容量墨盒,部分机型支持超大容量墨盒。请简单介绍一下,佳能大容量墨盒技术与竞争对手的墨盒技术相比有哪些优势?未来佳能墨盒技术的升级方向?
大塚尚次:对于您的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我一起来回答。
    随着喷墨打印机在中国市场不断地普及,客户群体不断被细分,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客户需求。具体细分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因为客户的打印数量比较巨大,希望降低后期的打印成本;一类,是打印的量并不很大,希望把初期购买打印机的费用降下来。
    为了满足第一类客户的需求,我们推出了E系列喷墨打印机,它主要着眼于降低客户的后期打印成本。佳能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推出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
    第三个问题,作为有更大打印量需求的客户而言,更适合于采用分体式的大容量或者超大容量的墨盒。为了适应这种客户的需求,佳能已经推出了大容量的墨盒,而且这次新推出的机型可以配合超大容量的分体式墨盒。实际上这是一个技术的问题,本身喷墨打印机的机身不可能很大,要想满足超大容量墨盒,需要在有限的机体内尽量容纳更多的墨,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虽然听起来很简单容易,但需要做很多的技术的改进和改良。打印机需要装入更多的墨水,但同时保障墨水不会漏出来。因此在设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在不牺牲机身小巧和外观设计的前提下,尽量配备更多的墨水。
郡司典子:
    刚刚小泽先生提到特别加重对“8”的宣传,实际上过去我们推出的机型都有“8”的字样,今后我们会把机型中“8”的字样放大,并且在宣传过程中特别着重这点。因为在中国,认为“8”意味着发财,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宣传活动,让大家认识到购买佳能带“8”的产品是能够发财的。
    另外,并不仅仅是局限于MX系列的产品,所有的产品都这样,希望通过用户的实际体验了解到佳能产品的优势所在,这点十分重要。这点不仅仅在我们所认定的这些经销商的店铺里面进行展示,同时要在中国各地,包括IT卖场以及商场那些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对产品进行路演、宣传。而且2013年,我们重点开拓市场之一是3-5级的市场,我们会下沉到这些市场中与当地的经销商合作,吸引更多的用户体验佳能的产品。以上就是关于MX今后宣传推广的重点。
    
中小客户对商用打印机的选购以及3D打印机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此次发布会主要推出的是商用喷墨打印机,中国商用喷墨打印机市场非常庞大,但现在经济不是很好,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购买的时候会更加理性,需要考虑很多东西,对这种情况佳能是如何应对的?
    第二个问题是现在很火热的3D打印,我不知道佳能对3D打印怎么看?有没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者将来的一些动作?
郡司典子:
第一个问题,确实现在市场环境非常严峻,客户在挑选打印机的时候,会更加精挑细选,但实际上这点对佳能来说比较有利,佳能希望把这种严峻的环境,变得对佳能更加有利。因为现在买打印机不仅仅着眼于价格低或者知道哪个品牌,实际上顾客追求的是打印机的质量,它的规格,它有哪些优势或者使用起来是不是方便,也就是通过购买这个打印机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用一句话就是“品质”,佳能打印机在这方面具备所有这些优势,正因为如此佳能充满自信推介给所有客户,佳能的产品经得起客户严格筛选、精挑细选。
    尤其针对企业级用户,佳能发布了六款新产品,尤其值得提出的是过去针对企业用户的喷墨打印机,只有五款具备传真功能,但这次又增加了一款新产品,佳能的产品线更加丰富,更能够满足各种不同企业需求。正因为如此,佳能可以自信地说,佳能此次所推介的产品线是完全能够满足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的中国客户需求。
    谈到高品质还有一点,佳能建立了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也是品质的体现。因此用户不但买的放心,而且用的也放心。
大塚尚次:
关于您问的3D问题,最起码我所带的这个部门,目前没有相关的计划。
    但我本人认为这项技术的使用,应该是很令人感兴趣的。但还是很遗憾,在我分管的这个部门里面,现在还没有更多这方面可以向大家披露的信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