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海尔杨绵绵卸任董事长 梁海山或挑大梁

2013年03月22日10: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昨天,在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宣布由47岁的梁海山接替72岁的杨绵绵出任公司董事长。而在本周一晚间,在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已宣布由46岁的周云杰接替杨绵绵出任公司行政总裁。

  一前一后两则人事变动公告,透露出中国家电行业第一品牌海尔第一代创始人与第二代掌舵者之间的交接班已经开始。

  事件杨绵绵卸任要职

  海尔集团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前者主业为家电制造,后者则是营销网络和物流。两家上市公司分别由同为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同在海尔任职了25年的梁海山和周云杰担任总经理,梁海山与周云杰的团队也被海尔内部称为“690制造系”和“1169销售系”。

  根据两家公司最新发布的人事变动公告,青岛海尔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梁海山接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绵绵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海尔电器现任总经理周云杰将出任行政总裁,原行政总裁杨绵绵则出任董事会主席。

  分析梁海山或挑大梁

  去年以来,已有两家国内家电巨头率先完成了领军人的交接班,先是格力长达10年的“朱董配”时代结束,67岁的朱江红将权杖交给58岁的董明珠;后是70岁的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退休,45岁的方洪波成为美的集团董事长。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龙头老大,64岁的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张瑞敏和72岁的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则依然拼搏在一线。

  此次海尔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透露出强烈的信号:海尔已开始第一代创始人与第二代掌舵者之间的交接班。杨绵绵在分别卸任两家上市公司关键职务之后,目前仍然担任海尔集团总裁一职。外界猜测,该职位也将进行交接,海尔集团新掌门的人选将在此次上位的梁海山和周云杰之间产生。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梁海山接任海尔集团总裁的可能性比周云杰大,因为白电这一实业板块才是海尔的根基。 财报两公司赚约50亿

  在人事变动的同时,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本周还先后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其中,海尔电器去年实现营收556.15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20.4%;青岛海尔去年实现营收798.57亿元,同比增长8.13%,实现净利润32.69亿元,同比增长21.54%。两家公司合计净盈利49.64亿元。

  青岛海尔的年报还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去年在全球市场的零售份额为8.6%,第四次蝉联全球第一。按品牌零售量统计,海尔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四类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继续蝉联第一。在本周二举行的“2013上海家电博览会”上,海尔集团对外透露,去年公司全球营业收入为1631亿元,以销售额计算,继续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

  人物小记·杨绵绵

  中国家电界最有权势女性

  在中国的家电行业中,与铁腕、高调的格力女强人董明珠相比,同为女性的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显得低调很多,但是执掌中国家电第一品牌海尔十多年的她,显然才是中国家电行业最有权势的女性。

  自1984年张瑞敏出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时,身为副厂长的杨绵绵就是其得力搭档。自1999年起,杨绵绵历任海尔集团常务副总裁、总裁。谁能想到,当年亏损147万元的一个集体小厂,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长为中国企业界全球化的代表。在美国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评选的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中,海尔集团排名第八,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这其中,杨绵绵作为张瑞敏的得力助手居功至伟。

  杨绵绵在2006年至2008年连续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是唯一连续三年上榜的中国女性。在美国《财富》杂志2011年发布的“全球50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美国以外世界50位商界女强人)中,杨绵绵也领衔中国女性企业家,这也是她第七次入选该榜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