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松下停产等离子电视预示日本家电地位没落?

2013年03月25日15:55
作者:RecordJapan
 

  

  

  日媒25日报道,日本松下公司近日宣布将退出等离子电视市场,松下的这一举措似乎也在宣判日本电视厂商已经完全溃败于韩国三星以及LG电子,或者说松下正准备筹划新的战略。

  美国商界传奇人物预言兑现

  “早晚有一天,你们将被韩国厂商打败!”

  这是美国商界传奇人物、原通用电气(GE)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在30年前对松下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过的一句话,而该预言如今已确实兑现。

  1997年,松下发售了首款等离子电视,作为显像管电视的革新换代产品,等离子电视具备了高精细、尺寸大型化等特征,这也是松下当时在全球电视市场最有力的竞争产品,之后随着电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液晶电视诞生了,液晶电视不但同样具备等离子电视的一些优点,而且更加轻薄,一经推出便迅速占领市场,松下的等离子电视犹如昙花一现,竞争优势荡然无存。

  截止目前,松下用于生产等离子电视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5000亿日元,在这种过剩投资的侵蚀下,松下预测2012以及2013年将连续2年亏损7000亿日元以上。

  亏损不止,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1960至1980年代期间是日本家电厂商最鼎盛的时期,其核心产品就是电视机,最高峰时期的电视产品营业额占到了全体的4分之1。而根据2005年的全球电视营业额来看,松下仍以13%高居榜首,夏普以11%排在第三位,而韩系品牌也从当年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三星电子2011年全球电视市场份额达到了23%,LG以13%排在第二,当时日系品牌份额最高的是索尼(10%),松下和夏普分别降至6%,韩系电视品牌已经完全取代了日本的家电霸主地位。

  韩系品牌乘胜追击,占领全球3分之1市场份额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displaysearch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星电子的全球电视市场份额达到了21%,并且连续7年蝉联榜首,加上排在第二位的LG,韩系品牌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36%,远超日系厂商。

  而松下此次的退出等离子电视市场方针似乎蕴含着“禅位”之意,对此,日本某大学教授指出:“如果日系厂商在电视领域没有新的技术 突破,那就没必要再竞争下去,应当重新调整产品的研发方向。”

  另一方面,一些业界人士则认为在电视领域进入鼎盛期的韩系品牌好景不会太长,因为中国的家电厂商的发展势头更加凶猛。

  统计显示,中国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在2012年首次突破20%,达到了21%,其中TCL更是以5%的份额赶超松下,排在全球第4位。熟悉家电业的某资深记者表示:“韩国的技术并未达到世界顶点,之所以目前能够占据全球较高的市场份额,一方面是由于技术领先,但是还存在另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韩元贬值,而中国品牌在今后大有赶超韩系的势头。”

  韩系弱点:离不开日本技术支撑

  就目前来看,韩元升值以及中国技术成长都会对韩系厂商造成威胁,另一方面,韩国厂商之所以能研发出匹敌或者赶超日本技术的电视产品,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薪挖走了大量的日本优秀技术人才,而目前日本家电业界已陷入低迷期,所以韩国品牌也无法获得日本的最先端技术。

  杰克-韦尔奇30年前的预言变成了现实,但也有业界人士预言称:“不出数年,中国品牌也将赶超韩国,成为世界家电霸主。”该预言能否实现姑且不管,但是少了日本技术支撑的韩系厂商,多少应该抱有一些危机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