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美的租借荣事达品牌本月到期 传合肥三洋欲接手

2013年03月26日02:32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搜狐家电消息】3月26日消息,本月底美的向合肥市国资委租借的荣事达品牌使用权到期,有消息称合肥市国资委控股的合肥三洋将会“收回”荣事达这一品牌。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今日的荣事达早已不是十几年前辉煌时的模样,合肥三洋即便将其收回意义也不会很大。

  美的租借荣事达不推广 致其品牌一落千丈

  从2004年开始,美的通过逐步收购的方式获得了荣事达集团的冰箱洗衣机生产线,在荣事达集团破产后还租借了荣事达品牌用于销售冰洗产品。这次收购让本无洗衣机市场基础的美的迅速在这一领域站稳脚跟,照说来应该对荣事达感激涕零才对,但在2008年美的收购了小天鹅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一位多年从事家电行业营销的人士透露:每年给美的做方案时,客户都要求将小天鹅作为高端品牌与美的一起推广,但对荣事达从来没有提及。美的对租借来的荣事达品牌几乎没有进行过任何推广,目前该品牌已经沦为低端的农村品牌。根据奥维咨询的统计数据,2010年荣事达品牌的洗衣机销量为69.9万台,尚占有4.94%国内份额;而到2012年已经降到16万台,仅占1.67%的国内市场份额。

荣事达、帝度、三洋、美的(含小天鹅)品牌洗衣机的国内市场表现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者梁振鹏解释道,美的原来并没有洗衣机市场的基础,收购荣事达最主要的目的是获取其冰洗生产线,至于品牌的使用权是有限期的租用;而美的对小天鹅品牌有完全的所有权,两者的待遇当然不一样。

  那么荣事达品牌今日的境遇是否是美的有意识打压的结果呢?梁振鹏认为实际情况当然不是这样,荣事达在农村市场毕竟还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美的没有对其做推广,但依然有占领低端市场份额的作用——因此每次在被媒体问到时,美的新闻发言人都会坚称与合肥国资委关系良好,租借协议将会延续。

  这样的结果不禁让我们想到了早年洋品牌百事收购天府可乐、宝洁收购沙市日化等致使多个民族品牌从市场上消失的故事。虽然美的并无这样的动机,但造成的结果却是相似的。

  合肥三洋自创新品牌尚稚嫩 欲夺荣事达作后招

  合肥三洋全名为“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合肥市国资委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销售三洋品牌的冰洗、微波炉等产品。不过合肥三洋对三洋品牌的使用权是向日本三洋电机租来的,将于2014年到期——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曾多次对媒体表示到期后还会向三洋目前的母公司松下续签。其主营产品三洋洗衣机2012年的销量为72.2万台,占据国内洗衣机市场7.51%的份额。

  同是租借品牌,荣事达和三洋的待遇截然不同。不过正是因为租借有期限,合肥三洋一直都有危机感,早在2011年底就闹过要“夺回”荣事达品牌的口水战。

  目前合肥三洋除了主营的三洋品牌,还于近年创立了新的帝度(DIQUA)品牌作为高端产品线。去年2月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在接受采访时曾向搜狐家电频道记者表示,已经拿下央视重要时间标段,将会签约名人拍摄广告,计划用五年时间将帝度品牌建设到与三洋同等的知名度。

  不过目前来看这样的想法可能会事与愿违,根据奥维的统计数据,2012年帝度洗衣机在国内的销量仅有16.1万台,份额为1.68%,与没有营销推广的荣事达洗衣机接近——此数据为连锁卖场的销量,没有完全覆盖农村市场,荣事达的实际数据可能会更高。

  对此梁振鹏认为,合肥三洋发展第二品牌是应该的,但是生造一个高端品牌出来就不是一回事了;目前主流的白电品牌都是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积累出来的,合肥三洋把帝度作为高端品牌的做法无异于联想想做高端电视品牌,前景都不乐观。

  面对主力的三洋品牌受制于人,而新生品牌帝度尚未发展壮大的困局,合肥三洋对“收回”荣事达的需求日益强烈,而且有消息显示荣事达品牌的所有者合肥市国资委也站在了合肥三洋一边,“收回”行动即将成为现实。但梁振鹏认为荣事达现在已经是一个很低端的品牌,合肥三洋收回之后有多大用处,目前尚不清晰。

荣事达洗衣机的家电下乡机型
荣事达洗衣机的家电下乡机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