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鸿海投资夏普未果 最大股东难解夏普困境

2013年03月27日13: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蒋佩芳 吴文坤
 

  鸿夏恋再次出现曲折性发展,而令外界惊讶的是,这次的问题并非出在企业自身。

  昨日(3月26日),夏普表示,由于无法通过监管审批,预计不会立即获得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海精密)的投资,但夏普将继续与鸿海精密进行谈判,同时考虑其他融资途径。

  记者随即向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方面进行确认,该公司表示,夏普与鸿海的合作仍在继续协商,而双方在10代线的合作继续,不受影响。

  中华液晶网主编王世琼表示,市场出现微妙变化,如今的鸿夏恋于夏普而言,虽有不舍,但亦非被动之举。

  无法通过监管审批

  由于需求疲弱且面临来自海外对手的竞争,夏普公司一直在努力求生。

  2011年财年,夏普面临3800亿日元巨亏,陷入经营困境,由此开始各方寻找资金以脱困,先后取得鸿海、高通资金,并就鸿海取得夏普10%股权的投资案作持续的谈判,谈判期限是2013年3月底。

  但就在前不久,鸿海发言人曾表示,不再将3月底作为双方合作谈判的截止日期。公司将继续与夏普的谈判,双方尚未设定新的谈判截止日期。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快双方的协议就被迫中止。不过,此次夏普与鸿海的被迫中止并非意外,早前夏普就有过这方面的担心。

  早在去年6月底,夏普株式会社首席常务执行董事、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菅野信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鸿海的出资,由于需要得到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有关部门的许可,现在处于等待资金到账的最后阶段。”

  始自去年3月的鸿夏恋,尽管双方均表示不影响后续合作,但在王世琼看来,反观过往中国台湾产业界投资日本企业的实例,无论是半导体还是面板产业,并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鸿夏恋可以说依然延续着这个规律。

  王世琼认为,此前夏普之所以与鸿海谈判10%股权的投资案,其目的非常明确。其一,取得巨额资金入注缓解经营困境;其二,扩大产能出口,改善夏普6代线、10代线的生产和盈利能力,最终借用外部资金与合作打破运营困境。

  “就鸿海来说,其与夏普合作,最终希望介入到夏普的经营,从而取得更稳定的高性能面板产能和供应,以确保其与主要客户苹果之间合作关系的稳固。事实上,鸿海更期待与夏普10代线在大尺寸面板领域的合作,不过苹果iTV迟迟不能推出,也是鸿海与夏普谈判停滞的重要原因。”王世琼进一步补充。

  最大股东难解夏普困境

  上述交易陷入停滞,促使夏普寻找其他的资金来源。美国高通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都同意投资夏普。

  2012年12月,夏普接受来自高通的99亿日元(约合1.204亿美元)的资本投资,高通MEMS技术和夏普的IGZO技术展开合作,研发次时代显示技术;今年3月,三星正式宣布以104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收购夏普公司3%的股份,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同时保证三星获得稳定而持续的LCD面板供应。

  上周五(3月22日),夏普表示,今年6月28日前将收到高通的第二笔6000万美元投资。届时,高通将成为夏普最大股东。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称,高通对于夏普的控制权方面并未提出任何诉求,纯粹从财务方面进行投资合作,这样比较容易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

  即便如此,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认为,高通的第二笔投资也不能缓解夏普的困境,夏普应该还会继续向它的战略伙伴寻求合作,包括鸿海、苹果。当然潜在的投资者会有很多,中国很多面板厂商也会对夏普产生兴趣,但谁能与夏普谈得拢,也与夏普本身的态度有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