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创新觉醒 罗永浩的锤子敲响了手机厂商的警钟

2013年03月28日04:18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张国仁
罗永浩与他的锤子ROM
罗永浩与他的锤子ROM

  【搜狐数码消息】(文/国仁)2013年03月28日,罗永浩的锤子手机系统已经在昨晚国家会议中心揭晓,2千多人的场地座无虚席。发布会持续到晚上11点多,罗永浩一个人讲了3个小时,台下观众仍然热情高涨,仅这一点,可认定老罗的手机ROM取得了一个开门红。

  更有甚者,发布会门票销售获益50多万元,这在用户既没有用到软件、也没用到硬件的情况下发生,比“期货手机”更神奇。

  老罗的牛皮没有吹破

  关于锤子系统的特性,媒体已有众多详析,大部分评论是持肯定态度,尽管老罗的成品还要等到6月中旬才可下载,但老罗团队提出的对Android系统的改造想法得到了广泛认可,这从现场高频率的掌声中可以确定。对老罗的另一方面的肯定在于其高效率,一个从2个人刚刚发展到20人左右的团队,花费1年左右时间做出的东西,已经超出预期,虽然老罗一上台就自认为跳票了。

  基于这两点,尽管老罗之前在微博上吹了很多牛,但当时有很多人对老罗做手机而且还要秒杀苹果三星这件事是当个笑话在看的,但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得不对这个团队刮目相看了。

  老罗的锤子敲响了哪些厂商的警钟?

  在三个小时的老罗发布会演讲中,大部分让人拍手叫快的创新,都是一些让手机更好用、易用的“微创新”,比如对图标的处理、短信延时发布、音量控制和亮度控制的整合。最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方不在于老罗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东西,而在于为什么这些很显而易见却能触动用户神经的改变现在业界这么多厂商都没有想到没有做到,而要轮到英语老师罗永浩?

传统手机厂商
传统手机厂商

互联网手机厂商
互联网手机厂商

  这就印证了一句话,现在的手机厂商到底有没有真正在从用户角度出发做手机?罗永浩的手机会不会于期推出已经显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罗永浩的行动触动了了随波逐流的手机厂商脉搏,做好生意和做好手机谁排第一?很多厂商将看到自己所倡导的“为用户打造人性化的手机”目标是多么地空虚,罗永浩的出现可认为是一种创新意识的觉醒。

  罗永浩将现在主流手机厂商分为两类,一类成为“由于惯性做手机”,这里的惯性既有公司发展壮大触角的衍生,也有因为做了几十年手机,从symbian、Windows Mobile、功能机做到现在,必须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做下去,代表厂商有三星、LG、联想、HTC、华为、SONY。另一类是玩票性的厂商,为了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而加入智能手机阵营,代表厂商有百度、阿里巴巴、360、小米等。

  罗永浩提出的细节改变超出了很多过往对Android系统改造的想象,这会让上面大部分厂商汗颜,同时也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要做智能手机工匠的罗永浩
要做智能手机工匠的罗永浩

  老罗的创新魅力在哪里?

  罗永浩的发布会演讲是很值得厂商学习的,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很大程度上与罗永浩的教师背景有关,其整场发布会有一些说教和循循善诱的感觉。不管是苹果、三星还是小米、魅族,这些厂商的发布都是列出亮点,同时讲解这些亮点对用户的好处和方便。

  而罗永浩的发布逻辑则充满了大量的前期分析、对比、推导,然后得到一个自己的方案,这个推导和分析的过程会让你很服他,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之后让人拍手叫快。

  锤子系统的最大创新按照老罗的归纳是三个方面,一方面是视觉,典型代表就是图标的设计排布和交互动画,他花了大量的篇幅来对比现今Android和iOS图标的问题所在,Android凌乱、iOS显得死板单调这已是用户非常认同的现状,最后得出的结论其实很简单“图标该是怎样就是怎样”。第二个方面是功能,落到实处的不过是短信通话联系人的管理、日历时钟这些小工具的优化、启动器的程序管理。第三个方面则是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其实也贯穿在前面的几个改进部分里,比如对拍照照片保存方向的提醒、短信的快捷回复等。

  老罗的坦诚和给行业的启发

  老罗的人气是积累在其坦诚的行事风格上的,锤子手机的发布也表现的很明显,开篇变坦诚自己跳票了,很遗憾,但还是希望尽早给这些关注者一个交代,于是有了今天的发布会。中间谈到苹果,特别是在字体优化方面,认为苹果公司的文字渲染技术是目前没法企及的,而字体也是他这一版发布“最大的遗憾”。

  谈到应用程序的内置,他坦诚所有预置第三方应用软件都可以卸载;谈到语音技术的部分,他坦诚是锤子的软件没有优化好,两家语音技术提供商的技术没有问题。最后,也是认为最坦诚的一点,老罗感谢了开源社区cyanogenmod,锤子ROM基于这个全球知名的开源Android ROM制作团队,他们最大的功能是将Android原生应用与市面上的很多热门机型匹配硬件驱动,而罗永浩坦诚他们的团队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基于CM的ROM再做自己的封闭锤子系统。

  老罗给业界的几个启发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只有封闭的系统才能做出满足小白用户良好体验的产品,同时后面谈到的关于语音助手和无需解锁的锁屏设计也是一些很好的设想。

在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与乔布斯相遇?
在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与乔布斯相遇?

  老罗的人文情怀

  老罗在现场大谈人文情怀,称锤子科技是有情怀、有气质、有想法、有匠心精神的公司。这里他攀附的对象正是苹果已故创始人乔布斯,他希望和乔布斯一样,站在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带来触动行业的创新。

  而他与乔布斯真的有一种很相似的点就是对字体的迷恋,这正是一种匠心精神的体现,罗永浩现在是造字工坊的董事,但却为找不到自己手机系统满意的字体而发愁。而乔布斯当年自己也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很大的一个收获是上了一门选修美术字体课,这为其后来推出拥有漂亮美术字体的Mac OS系统奠定了基础。

  罗永浩的锤子效应还将继续在手机行业发酵,这将是一柄能敲响沉睡中创新精神的铁锤。

点此查看:罗永浩锤子手机系统发布会全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