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富士康转型代销遇挫:郭台铭忍痛关门店

2013年03月28日09:37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万马奔腾”计划正在考验着郭台铭的耐性。这位富士康的“掌门人”曾经许下承诺资金“要多少给多少”,但如今,“万马奔腾”却难以从总部获得大力资金支持。“代工之王”富士康在零售这条路上,算是吃到了苦头。

  “万马奔腾”计划曾是富士康由“代工”向“代销”转型探索迈出的重要一步。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店面亏损严重,富士康总部如今已经撤掉“万马奔腾”在山东的分公司。

  未来,“万马奔腾”或被重新定位。“河南方面正在招人,由实体店改建体验店,顾客可以现场体验后,在网上下单购买产品。富士康内部还在重新征集LOGO,店面未来是否仍叫‘万马奔腾’还不得而知。”富士康内部人士菊凌告诉记者。

  在富士康所有零售渠道中,目前仅剩10余年前收购的赛博数码广场还能正常运作。“富士康进军渠道可谓是多路出击,但各个零售渠道之间却不兼容。”富士康一名离职的员工对记者说,“零售业的经营管理要比车间生产复杂得多,郭台铭对此完全不擅长。”

  “先自己干吧”

  据记者了解,在山东,位于烟台的5家“万马奔腾”直营店已经全部关闭,其他“万马奔腾”门店则“跟富士康一点关系都没有了”。近期,掌管“万马奔腾”的通路事业群总部高层已由上海急飞深圳,前往富士康集团大陆总部商讨相关战略。

  1999年,郭台铭提出5年内创办1万家“万马奔腾”超市的目标。在他的眼中,“家电下乡,人才回乡”是“万马奔腾”的方向,他要通过电子产品连锁店的模式覆盖中国大陆各乡镇。

  最初的“万马奔腾”超市多为直营店;在此基础上,富士康从员工中挑选了50余名创业者,鼓励他们返回自己家乡开办“富归店”;后来,富士康又引进社会从业人员加盟开店,简称“社盟店”。

  “万马奔腾”某家门店的店长闫伟,2年前拿着富士康提供的30万元“无息贷款”,怀着一个打工者的创业梦想,从富士康深圳厂区回到老家县城,开起了一家“万马奔腾”电器超市。

  “我们所卖的产品必须从富士康统一进货。开店之初很多品牌都表示支持,但真正操作起来他们就开始抵触了。”闫伟说,“有的店主也没经验,不论货物价值,先采购进来再说,这就使大量货物压在库里,最后只能打折出售。”

  “去年下半年富士康就基本停止供货了。”闫伟告诉记者,“‘万马奔腾’的官方说法是组织正在调整,但私下里给我们的消息是‘先自己干吧’。现在小店能否经营下去全靠我们自己了。”

  记者采访得知,富士康在山东的直营店中有2家位于烟台富士康厂区内,由于厂区周边缺乏商业配套,此前的经营尚可,其他诸如蓬莱等地的直营店则一直不乐观。

  在山东,“万马奔腾”的另外5家“富归店”以及部分“社盟店”仍在勉强维持运营。“当初富士康给的‘无息贷款’连做补偿金都不够。”闫伟说。

  郭台铭为此付出“学费”

  “万马奔腾”的发展遇挫让郭台铭始料未及,他也为此付出了“学费”。根据记者获得的信息,富士康最初在2010年时对“万马奔腾”计划的总投资约为3亿元。“后来‘万马奔腾’进行过战略调整,郭台铭又对其投入了至少5亿元。”菊凌告诉记者。

  富士康通路事业群董事长胡国辉曾表示,要不计成本建渠道。“但到处都是缺口,想不计成本也难。”菊凌向记者坦言,“面对这样一个投资‘无底洞’,郭台铭最终不得不忍痛关掉一些门店。”

  “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体制问题,‘万马奔腾’的内部组织架构非常乱,擅长‘代工’的富士康还没有学会如何面对消费者。”菊凌向记者透露说,“此外,‘万马奔腾’分属于富士康通路事业群,并不是一个独立部门,所以也没有财务自由。”

  针对“万马奔腾”的经营状况及未来战略问题,记者联系到富士康通路事业群的一名高层,但对方在电话中以“现在不方便”为由未予回应。

  富士康显然不甘心渠道的失败,郭台铭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电子商务。“万马奔腾”今后或许将不再以实体店销售为主,而尝试让顾客在网上下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牛海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竞争激烈的电器市场,面对全国性和区域性的连锁巨头,富士康突围的空间很小。如今,富士康看中的是零售业经营逐步向电商渠道转移的趋势,毕竟在当前的家电行业中,电子商务的零售额占比较大。”

  “我们不需要烧钱”

  富士康曾决心斥巨资打通零售渠道,自2001年收购赛博数码广场以来,零售渠道网络已经建了10多年。其中“万马奔腾”超市是其完全自有渠道,其他渠道或采用合资方式,或进行异业合作。

  富士康将其在大陆的渠道分为五大部分:一是以赛博数码广场为主体,在二、三线城市开IT大卖场;二是与麦德龙合作的大型电子专卖店万得城;三是进驻大型超市如大润发、家乐福等,在超市中开“店中店”;四是覆盖三线以下城市的“万马奔腾”商店;五是电子商务网站“飞虎乐购”等。

  这是一张渠道体系的大蓝图,但富士康的表现并不及格。郭台铭入主赛博数码广场后,把开店计划从原来的50家提高到500家,但由于业绩不佳产生巨幅亏损,赛博数码广场不得不于2004年大规模关店;今年3月11日,麦德龙关闭了其在上海的所有7家万得城门店,全面撤出中国市场;“飞虎乐购”目前也濒临险境。

  “万马奔腾”的挫败,让郭台铭扩张零售渠道的计划雪上加霜。上述富士康离职员工对记者说,“富士康各零售渠道间都不兼容。比如说,赛博数码的产品在‘万马奔腾’就不能卖。如果几大渠道能联手合作,就会降低成本。”

  “建立在郭台铭一人基础之上的富士康,所有一切还是由他说了算。所以现在我们只有等待他的指令了,等待他重构今年的市场计划,渠道建设还会是重点之一。”菊凌告诉记者。

  就在去年5月,富士康位于上海的大陆新总部开始建设,其将成为富士康在大陆的营运中心和长三角的研发中心及电子商务中心。郭台铭说,“我们不需要烧钱……两到三年内,你将看到一个崭新的电子商务平台。”尽管已有前车之鉴,但郭台铭仍对渠道寄予厚望。(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闫伟”、“菊凌”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