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美的整体上市 成国内最大家电类上市公司

2013年04月01日12:24
作者:北京商报
 

  停牌8个月,美的电器重组方案终于揭幕。美的电器昨晚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以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方式来实现整体上市,美的集团拟上市资产包括小家电业务、电机业务和物流业务。美的电器法人资格将注销,美的集团作为存续公司,所有程序完成后,中国家电业最大的上市公司将诞生。

  整体资产注入美的集团

  本次整体上市中,美的电器将小家电、电机及物流板块资产注入。其中,美的集团的发行价格为44.56元/股。美的电器换股价格为15.96元/股。换股比例为0.3582:1,即每1股美的电器股份可换取0.3582股美的集团发行股份。

  换股完成后,美的电器的法人资格将注销,美的集团作为存续公司将继承及承接美的电器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及义务。

  对于美的集团选择上市的原因,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此次的整体上市方案是为深化战略转型,贯彻落实打造“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战略目标。

  数据显示,2012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达1027亿元。国内空调格力电器2012年的营收规模为1000.84亿元,另一家综合型家电企业海尔并没有整体上市,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营收规模仅为798.57亿元。美的整体上市完成后,将成为中国家电业制造销售规模最大、品类最多的家电上市企业。

  横纵向产生协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整体上市,美的终于注入小家电资产,这也被看做是意料之中,原因便是美的小家电产业集团产品品类丰富、渠道覆盖面广且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小家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未来上市公司的产品线将更加全面。

  此外,电机业务和物流资产的注入也延伸了美的集团的纵向产业链。据了解,美的注入的电机业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家电用电机公司,同时更是一家全国性物流公司。分析师刘步尘指出,从工厂到销售端的渠道是否完善,将决定企业的竞争力是否强大。目前海尔、美的、TCL等企业都在物流管理方面做文章。

  美的集团董事李飞德也表示,资产重组的主旨在于整合产业资源,提升协同效应。

  家电企业整体上市或成趋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家电企业整体集团上市有三大好处,从组织架构方面来说减少组织层级、实现组织扁平化,能够建立市场导向的高效运营流程体系,打造敏捷型组织。第二协调效应明显,产业协同、采购协同、仓储协同、销售协同、财务协同、渠道协同,上市公司的效率将显著提升。第三整体上市也会带来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

  此外刘步尘还表示,企业创始人退位,交给职业经理人,多会选择上市。

  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方洪波接任美的集团董事长之后,身为大股东的何享健家族如果想对职业经理人进行有效监管,让公司财务状况更加透明,惟一的做法就是让美的集团整体上市。

  “未来中国家电业的创始人将开始逐步退居二线,大股东不能整天盯着公司,又让别人做董事长,那么大股东退出就没有太大意义。所以大股东就会主导企业整体上市,未来海尔、长虹等企业都会效仿这样的模式,整体上市将更加活跃。”梁振鹏认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