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Galaxy S4评测: 硬件上佳 系统明显"去谷歌化"

2013年04月01日16:09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李炎
 

  【搜狐数码评测】虽然仍是塑料机身,虽然在发布前就已完全泄密,但三星Galaxy S4依然能够无可争议地受到关注。这其中有营销的成功,也有产品策略的贡献。搜狐数码也在今天提前拿到了这第一款八核手机。

  三星I9500和I9505

  在评测前需要说明一下的是,三星Galaxy S4主要分为两个版本:配备Octa八核处理器的I9500,以及配备高通骁龙600处理器的I9505(主要在LTE普及的国家发售)。由于中国目前尚未有商用版LTE网络运营,故标准版三星Galaxy S4行货应为配备Octa八核处理器的I9500。其他运营商定制版型号略有差异(例如前段日子提前流出的工程版双卡三星Galaxy S4型号为I9502)

  此次我们拿到的是八核版三星Galaxy S4。

  设计语言几乎未变

  三星Galaxy S4的设计语言并未有大的改变。除非是放到一起直接对比,否则一般消费者实在很难分辨Galaxy S4和Galaxy S3在外形上的改变。三星Galaxy S4更像是Galaxy S3在业界处理器进步和屏幕进步推动下产生的“改良品”。或许三星觉得,对于一个已经足够受欢迎的产品,没有必要、或者说不太敢花大功夫去改掉它的设计。

左为S3,右为S4
左为S3,右为S4

  三星Galaxy S4比S3会更“方正”一些,有点融合Galaxy S3和Note 2的意思。从侧面金属拉丝涂层和后盖结合处的线条能看出,Galaxy S4明显比S3直了。

  S4的正面Home键面板及背面面板都加入了织纹效果,比S3的纯色设计更典雅。

 

  虽然S4侧面的金属拉丝涂层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它毕竟还是塑料,涂层的耐磨度也待考验。这算是在塑料机身前提下获得质感提升的一点妥协。

 

  我比较喜欢的是,三星Galaxy S4即使将电池容量提升到了和摩托罗拉RAZR Maxx接近的2600mAh,其厚度依旧保持在7.9毫米,并无负担。

  加入了红外发射器

  继HTC One之后,三星Galaxy S4也加入了红外发射器。它能帮助S4遥控电视,这也为它后续通过软件获得更多远程控制功能提供了硬件基础。

 

  手感略好于S3

  Galaxy S4握在手中依旧会有一种滑溜溜的感觉,和S3并无太大不同。严格来说,由于S4要更薄(7.9毫米对比8.6毫米)、更轻(130克对比133克),其手感要略微好一些。让人略为惊讶的是,虽然Galaxy S4的屏幕要更大(5英寸对比4.8英寸),但得益于窄边框设计,其机身高度和S3保持了一致,甚至宽度还比S3窄了1毫米。所以担心Galaxy S4屏幕大、不好拿的用户基本可以放心了。

  另外,塑料机身真的是劣势么?

  这对三星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我一直更喜欢玻璃、金属机身。不过拿到Galaxy S4的真机会让人对塑料抛弃一些成见。1、其做工足够严密,并无嘎吱嘎吱的松动感;2、侧面的金属拉丝涂层;3、特殊的抛光处理加上织纹处理。这些要素一起让三星Galaxy S4成为一款并不太像塑料机身的、颇有质感的手机。

  其实采用塑料机身或许也是有三星自己的考虑的——塑料工艺成熟,机器的产量不会被此限制住;且塑料相比玻璃等材质更耐摔。所以建议上市时,对塑料机身有顾虑的消费者亲手尝试下真机,再做决定。

  屏幕

  或许这块屏幕不会让你“Wow”出来,但它应该是市面上前三名的屏幕了。

 

  至少在色彩效果、对比度上,连我们频道一贯挑剔的某同事也表示了认可。这块屏幕依旧是Super AMOLED材质的,其尺寸由4.8英寸升级到了5英寸,分辨率也从1080×720升级到了1920×1080。三星Galaxy S4的像素排列方式比较特殊,其画面精细程度目测要比三星Galaxy S3更高。

  三星Galaxy S4依旧支持屏幕色彩调节功能——内置的五种模式包括:优化显示、动态、标准、专业照片(Adobe RGB)和电影。另外,S4还可以通过图片分析调节屏幕色调来达到省电的目的。这种无需ROOT、无需刷内核就可进行的屏幕色彩调节选项估计会让视觉主义者满意。

  超敏触控是诺基亚Lumia 920引入的概念——用户通过手套、指甲等不导电材料也可以操作电容屏幕。这次三星Galaxy S4也支持了超敏触控,只是两者的具体设置步骤稍有区别:诺基亚Lumia 920用户需要手动开启超敏触控选项;而S4则可自动检测触控工具,并自动调整屏幕触控的敏感度。我用指甲尝试了触控,效果很棒,没有延迟。

  速度

  整套TouchWiz UI依旧让人觉得非常臃肿,例如清理RAM后,RAM使用量依然达到惊人的1.2GB,留给用户的空间只有600MB左右;不过因为配备了八核心Octa处理器,整个系统的响应速度还不错,并未发现卡顿现象。

  说个或许不太恰当的比喻:对比HTC One、或者Android原生界面,配有新版TouchWiz的三星S4就像是个航空母舰,掉头显得有些笨拙,不过依旧威力十足。

  系统

  这次三星Galaxy S4走在了很多厂商前面,直接预置了最新的Android4.2.2系统。事实上据我观察,除了这个版本号,整个三星Galaxy S4已经寻找不到任何Google的痕迹,这对于一款Android手机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显然三星是在有意这么做,这点我们稍后再表。

 

  三星对于Galaxy S4的定义是:Life Companion(生活伴侣)。而这款手机在系统、交互、服务上,都在努力往这个定义上靠拢。

  新的解锁界面取消了之前的水波纹解锁方式,改为华丽的光晕解锁:手指触摸后,屏幕上就会对应地生成一轮太阳,而手指此时只要做出一定的位移,S4就会在阳光的光线变幻中完成解锁。解锁声音也从水波纹声改成了很空灵的声音。锁屏时候也有对应的声音,听上去很舒服。

 

  或许是为了让消费者在更新系统、在三星手机之间更换没有断层感,TouchWiz界面并无大的变化。单指拉下通知栏,是熟悉的蓝绿色电源小控件,亮度控制也可以在通知栏直接调节。对应于Android4.2,如果用双指拉下通知栏,用户就可以直接进入更复杂的快捷设置界面,在这里用户可以完成几乎所有的快捷开关操作。而这个面板也可以通过点击拉开的通知栏的右上角小图标来进入。

 

  特色App

  三星Galaxy S4内置了不少特色功能。我们这里不妨将它们分成三类:Samsung系列;S系列;其他。

  Samsung系列:此类服务包括了三星Hub、三星Apps(应用商店)、三星Link(推送多媒体内容到其他联机设备上、自动将手机照片上传到云端等)、三星服务中心。

 

  S系列:此类App包括S日历、S健康、S Voice、S备忘录、S Translator。

 

 

  我觉得我们可以把S系列服务看作是Google App的直接替代品,这也是三星去谷歌化的工具之一。其中S日历代替了谷歌日历、S Voice代替了Google Now、S备忘录代替了Google Keep、S Translator代替了Google Translate。

  这些东西未必比谷歌原生的好用,但三星在传达一种态度——做自己的生态圈和服务(非常明显,例如S Translator会直接要求你登陆三星账户才能使用),一方面希望用自己特有的服务黏住用户,另一方面希望能摆脱靠硬件赚钱的帽子,利用自己在开放Android里构建的小封闭生态圈来赚软件的钱。

  其他:包括智能遥控、ChatOn、Group Play、故事相册等。

  智能遥控即通过新加入的红外线发射器,让三星Galaxy S4具备遥控电视的能力。实测S4可以直接支持歌华无线等国内的机顶盒厂商,这一功能和HTC One类似,也是未来的趋势。

 

  故事相册可以帮助用户将照片按照时间线串连成册,甚至支持硬拷贝相册。

  以上服务只是冰山一角,而就像这些服务的名字一样,这些特色的服务和功能总数庞大,令人眼花缭乱难以记忆。恐怕这也是S4的问题,太大太全甚至会让人一个重点都记不住。

  体感交互:太多了,我记不住

  从Galaxy S3开始,体感交互就成为了一个重点。例如S3可以在判断用户是否在观看屏幕,并决定是否关闭屏幕来省电;或者在用户用手盖住屏幕来静音或者暂停正在播放的媒体文件。

  三星Galaxy S4将此更进一步,体感交互的信息量非常大,主要包含:智能屏幕类、动作类、手势类,最后加上一个浮窗预览功能。

 
 

 

  举两个比较有意思的体感交互功能作为例子:

  1、智能暂停。观看视频时,S4一旦检测到用户的视线离开屏幕,就会自动暂停视频。

  2、快速一览。S4屏幕关闭时,用户无需按电源键/Home键点亮屏幕,只要用手掌掠过听筒附近的传感器,S4屏幕就会被激活,并集中显示未接来电、未读短信等信息。

  不能说这些功能完全没有用。但就我个人而言,第一次尝试会觉得很惊艳;给别人炫耀时不失是个好主意;但日常使用时,我一定会关掉这些选项——因为它们不但会额外耗电,更会和我已经养成的习惯形成冲突,造成误操作。

  不过三星也在为这些体感交互功能的易用性和学习成本做着改善。比如它们被分成了几类,查找设置时候难度有所降低(但菜单层级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它们中的每一个选项都会有一个教学提示,辅助用户完成新手势、动作的学习。

  拍照

  三星Galaxy S4配备了1300万像素摄像头,具有独立芯片。其拍照保留了三星旗舰一贯的水准,很出色。下面附上实拍样张。

  和拍照相关的新功能包括:

  Dual Camera record 同时使用前后摄像头进行摄录;
  Sound and Shot 记录下按下快门前5秒钟的声音;
  Eraser 利用特殊算法,抹去画面中多余的人或者物体;
  Drama Shot 4秒内拍下100帧画面,可以后续合成人物的连续动作照片。

  以上功能此处只做简单介绍,后续我们会专门对三星Galaxy S4的拍照能力进行评测。

    总结

  谈下对三星Galaxy S4的综合感受?很复杂。

  最不像塑料的塑料机身/做工和手感不错;
  硬件不错,包括屏幕、处理器等;
  系统臃肿依旧,且内置的软件服务尚未形成系统;
  体感交互功能很惊艳,但仅是惊艳而已,实用度和使用度有待证明。

  一句话:有点大杂烩的感觉,不过算得上平衡。

  单就系统和内置服务/App来说,我能感受到,三星的“去谷歌化”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如果说行货去掉谷歌的服务框架还可以理解的话,三星Galaxy S4那明显和原生Android发展脱节的UI、明显和谷歌App作用重叠的S系列应用发生在一个Android阵营的老大哥身上就有些让人奇怪了。但正如前文所述,三星希望在软件方面发力,让Galaxy S的品牌大于Android。这样不但可以创造新的盈利点,也可以为Tizen OS铺路(避免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用户熟悉了Galaxy S旗舰的这些体感交互、这些服务,未来Tizen OS只要继续在UI、用户体验上和Galaxy S系列保持一致,用户接受它们的希望就大得多。

  是否值得购买?

  只要你不排斥塑料机身,就值得。它有不少让人担心的问题(系统臃肿、体感交互实用性不佳等),但上佳的硬件和较好的平衡度让它仍然成为Android阵营中最好的两款产品之一(另一款或许是HTC One)。即使是对比iPhone 5,它在电池容量、屏幕规格上都高出许多,如果定价低于5000,值得入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