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独家专访罗永浩:发布会那天讲砸了

2013年04月01日18:37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吴海宏
 

  【搜狐数码专访】“实际上发布会那天是讲砸了”罗永浩亮出了他招牌式的自嘲,“对于我来说这是最严峻的一次演讲,因为这是一次零彩排的演讲,Keynote刚刚修改完就开始上台说了。”至于原因,“因为事情太多,当时已经三十多个小时没有睡觉,所以刚开始发挥并不好。”加班狂罗永浩轻描淡写说到。

  这个时候距离老罗发布会已经过去了四天,罗永浩首次接受媒体采访选择了搜狐数码。

  界面符合大众审美,曾受日系设计影响 

  锤子ROM可以说是让智能手机大而全回归到功能手机的简洁设计风格上,追求简洁的老罗甚至不想让文字出现在上面。老罗承认锤子ROM是受到日系设计风格的影响,不过并没有全盘使用。老罗认为简洁并不意味着小众,而是大众的选择。只有简洁过了一个程度才是小众,比如著名的品牌MUJI。而苹果虽然简洁但是一定会在需要突出的地方做出华丽的效果,这也是锤子ROM要追求的效果。

  好产品卖好价格,好价格造就好产品

  对于产品来说,罗永浩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我们的产品一定是卖给精英用户”老罗说到这里略显激动“实际上普通用户无所谓,因为最后这些精英用户会影响普通用户的选择”。老罗认为大多数的用户实际上根本没有审美,他们更多情况是听从别人的选择。这些精英人群会向普通用户传播我们的产品。只要我们的产品足够完美,我不担心普通用户的接受程度。

  那么好的产品如何打造,老罗认为了完美产品必须要维持高利润,否则赚的就是苦逼钱。苹果为了一个螺丝钉都不会妥协,就是因为有高额的利润支撑。苹果Mac电脑的LOGO激光蚀刻成本是任何一个PC厂商不敢想象的,也是因为高额的利润支撑。锤子ROM(或者说未来的手机)也会不妥协,而这一切都为了完美的产品。

  给"用手机"的人做手机,而不是给"搞手机"的

  锤子ROM刚刚放出来的反响似乎有点冰火两重天,有人认为老罗就是做了一个皮,有的人认为老罗的产品有看点,对此老罗并不以为然。“我们的产品是给用手机的人准备的,而不是搞手机的人,锤子ROM在很多地方的人性化设计是其他笨蛋厂商考虑不到的或者是懒得考虑的。“

  当年苹果手机头一次取消了文件管理按钮,老罗当时特别不适应,到处骂娘。不过半年过去突然发现真的很好用,并且身边的普通小白用户老婆、亲戚都觉得没有任何不适。对于真正的小白来说干嘛要设计一个文件管理,看那又臭又长的英文文件,那些东西只能称作是“仪器”,而不是手机。

  过多的数码评论让很多原本极为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很多人担心老罗费劲做的ROM一旦Google升级了又要从头再来。老罗几乎是带着藐视众生的口气表示“这完全是傻X的想法,为什么要升级,这完全跟我没有关系,用户需要的是我的产品好不好用,而不是这个是哪个版本的系统“。

  土包子的手机圈,我根本不怕抄袭

  这个世界创新实际上有两种,一种是功能创新,一个完全的新功能加入其中,这种大多需要专业的机构以及庞大的经费。另外一种是用户体验的创新,不发明东西而是让现有的东西变得更加好用。这两者之间并没有高低贵贱一说,老罗坦诚他现在还做不到功能的创新,“不过我擅长的是用户体验的创新,并且我有信心有能力让他变得更好,这两种创新同样的伟大。”

  说到用户体验创新,就不可避免的聊到抄袭。“我根本不怕你们抄袭”老罗立刻开始变得激动起来“现在这些手机厂商完全是一群土包子,他们根本不懂得审美,根本感受不到这些,这些是为什么它们的产品总是丑的要命”对于小米创始人雷军,罗永浩的评价就是一个土包子。“我们的ROM很多的创新并不是技术上的创新,而是很简单的从逻辑上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些,是那些土包子永远学不会的。

  “退一步讲,就算在我6月15日之前有厂商抄袭了我们的创意,我也还是不怕。因为创新是永远无止境的,今天我们说锤子ROM有其实多项人性化功能,我丝毫不谦虚的说,我们的下一个版本还有七十多项新鲜玩意,土包子永远都会落后我们一步。”

  我的手机很好看,加上配件我的手机更好看

  手机未出,ROM先行。罗永浩的手机之路正在艰难的开始,不过似乎这位创始人对未来考虑的格外多。锤子手机推出之后我们还会推出一系列的配件产品“老罗透露“我们会有小音响、外置电池等产品,我们的配件都有特殊的设计,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猛的一听这似乎是标准的电视购物推销术语。“我们的外置电池不仅仅是电池,而是跟外形设计甚至是内置软件息息相关的,我的目的是让我的手机好看,手机带上配件更好看”老罗着加强了语气,似乎手中的iPhone 5已经是自己的锤子手机。

  下一个苹果 国外发布会我想在芳草地举办

  每一个苦逼的创业者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由于高强度工作让老罗精神头不是很好,不过对于未来的构想老罗的野心可远远不止这些“除了苹果,国外的厂商同样演讲很差,这给我打到国际市场的信心。”老罗推了推眼镜“等以后我们搬到了硅谷,有了钱,我们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举办发布会,我们邀请全美留学生,西海岸,不甚至是加州的留学生来参加我们的发布会,我们包往返机票加酒店住宿,我们邀请美国科技界记者,我自己用英语给大家带来一场发布会…”英语培训出身的老罗自己也有点高兴起来。“这算是一个中国梦吧”我说到,对面的老罗点了点头。

  “创新、好看、完美主义、易用是锤子产品的至高准则,也是我们设计产品的目的”老罗说的毫不含糊。这一步很艰难,步入位于中关村一栋大楼的锤子科技开始,内部的忙碌与年轻人特有的轻松气氛就已经非常明显,在这样一个小的公司里,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正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外界的嘲笑和不解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只因不值得嘲笑的梦想不是梦想。

ROM 6月15日发布,硬件部门仍在组建

  老罗在访谈当中透露,在6月15日开放下载时候,之前承诺的I9100外还将会有一款对应现在旗舰产品配置(4.7英寸1080P屏幕起)的旗舰产品适配锤子ROM。最主要考虑的就是目前最早支持的I9100硬件已经比较的落后,而支持的产品目前还没有定,不过OPPO Find 5、HTC BUTTERFLY、HTC One、索尼L36h等旗舰产品都有可能上榜。

  关于大家目前比较关注的硬件进度,按照老罗的说法目前硬件团队还没有组建完毕,因此各方面工作还处于筹备阶段。按照发布会上老罗的既定计划,锤子ROM将会在明年年初正式推出。因此这一次老罗针对硬件方面实际上可透露的消息并不多。

  与往常一样罗永浩依旧不修边幅,宽大的衣服背后是长期加班的疲惫。虽然专访中老罗有些疲惫,不过内心坚持以及极度的自信不会作假,锤子ROM刚刚起航,老罗的中国梦才刚刚拉开序幕。

  严肃的专访很没意思,我给你来点细节上的老罗吧。

  1:老罗本人比较随和,很多事情上亲力亲为,完全没有网上斗士的感觉。

  2:关于锤子LOGO设计,老罗严重声明与肖申克的救赎没有半毛钱关系。当初老罗希望一种符号能够代表自己的产品,在一大堆的图标当中老罗看中了象征工匠的锤子,最终就选择了这个。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个木匠的锤子,可不是石匠的锤子。

  3:老罗的谈话比较随意,各种粗口我就有意识的给忽略了,毕竟这是严肃的采访。

  4:老罗对事不对人,谁做的不对当面就说,不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心直口快说别人是土包子。

  5:老罗在一个小时专访当中打了两个呵欠,长期加班的后果。

  6:虽然采访前媒介反复强调不许拍照,最后老罗还是允许了我们的合影。当然我也要遵守承诺留作私人纪念,不应用于稿件当中。

  7:老罗透露已经有硬件屏幕厂商来找上门寻求合作机会,这在以前的中国互联网手机当中是不可想象的。当然老罗很诚实“这都是托小米成功的福”。

  8:老罗自己用iPhone 5,并且没有保护壳没有膜。用那些玩意的都是土包子,老罗说。

  9:锤子科技公司真的不大,不过都是年轻人,内部设备基本都是Mac为主。地点我真的不能说。

  10:老罗非常崇拜乔布斯,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苹果电脑。在《乔布斯传》推出以前就已经看了七八本跟乔布斯有关的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