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售量占比2.04% 县乡市场难成松下空调救命稻草

2013年04月03日09:51
作者:郑州晚报
 
 


  日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外资巨头松下近几年在空调市场一直面临转型缓慢,市场份额逐年下滑的困境。而2012年全年零售量占比2.04%,较上年同期累计下滑0.12%。一路溃败的松下空调是否难掩退出的危险。记者 朱江华

  占比2.04%

  较上年同期下滑0.12%

  与国内空调企业高歌猛进,近几年来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萎缩严重,“外资空调集体退出中国”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空调行业国产品牌份额占据94%,日系品牌因自身宣传策略不足加之外部因素制约,品牌份额下滑约18%,日系品牌是频现萎缩。其中,松下空调零售量2012年全年占比2.04%,较上年同期累计下滑0.12%。

  据了解,松下空调早期在中国定位为外资品牌里的相对低价品牌。后来由于国内品牌频繁使用价格战来攻城略地,松下为了寻找差异化,又调整为高端品牌定位。如此反复还不止一次。

  “看看松下空调的均价,比国产品牌贵一二千元,价格已没有竞争力,再加上松下远没有国产品牌对国内消费者研究的透彻,产品功能和营销手段也没有国产品牌更能把握市场,售后网点也没有国产品牌数量多,性价比差的松下空调如此下去,今后在中国市场将继续边缘化。” 奥维咨询家电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说。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似乎早就预见到了松下空调所面临的败局。他表示,“早在国内空调巨头开始转战县乡为主的三、四级市场时,松下仍然仅守一、二级市场。而当其幡然悔悟时,则已痛失发展良机。”

  渠道建设是松下空调最大短板

  根据中怡康公布的预测,未来三年农村市场对家电的需求将会直接拉动三、四级空调市场的需求增长,在三、四级市场的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国内空调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可保持12%~6%的增长幅度。

  “三、四级市场的潜力巨大,而目前松下在这块市场的门店还没有到达峰值,松下空调产量仅是格力、美的等企业的约10%。” 松下空调研究开发中心总监西塚俊治表示。

  只是,三、四级市场,真的能让松下空调业打个翻身仗吗?会不会又重蹈错压等离子电视的覆辙呢?至少从目前来看,三、四级市场是不是松下空调的救命稻草,前景并不是太明朗。

  就此,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则指出,就目前松下空调的情况来看,城市市场不断萎缩,农村市场与格力、海尔以及三星、LG等企业拉开差距。届时,松下空调的复兴之路将更为艰难。

  “一方面国产家电厂商在农村市场具有先天性的优势,已经具备了相应的基础;另一方面开拓农村市场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短时间铺开的可能性不大。”对于松下空调火速加入三、四级市场大军, 海信科龙空调营销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赵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今后空调品牌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中怡康总裁助理彭煜分析,目前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巨头已经将自建渠道网络的触角延伸到乡村一级市场。使得外资品牌空调的市场生存空间将会受到挤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