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美的电器:股价已达阶段性高位 不宜追高

2013年04月08日09:4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俊
 

  上周的大牛股,无疑非美的电器莫属。停牌7个月后,美的公告拟整体上市,拟将美的小家电、美的机电、物流等逾300亿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4月1日至3日,美的电器连续三日一字涨停,筹码相对稳定,惜售心态明显,不过,从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机构的态度是卖出。这无疑给“复牌后将有50%涨幅”的乐观预期笼罩上一层阴霾。4月3日,美的电器收报12.22元。

  机构持续卖出

  据巨潮资讯网龙虎榜数据,美的电器复牌第一个涨停的4月1日,买入金额前五名列表中只有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951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中有三家机构,合计卖出约262亿元;4月2日,美的电器第二个涨停,买入金额最大的又只见一家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中,又有两家机构上榜,合计卖出约139万元;4月3日,机构加大卖出力度,两家机构合计卖出530万元。尽管卖出金额大幅低于买入金额,但机构资金的不断流出、买入席位中不见机构参与,表明本轮行情主导很大可能是游资,机构心态目前相对谨慎。

  上周,万联证券傅子恒曾表示,美的整体上市有利于产业链协同,对于规范经营也有好处,后期应该还有50%左右的补涨空间。广州一私募人士表示,“美的电器的换股方案超出市场预期,中小股民明显受益。目前股价距离15.96元的换股价格还有非常可观的差价。”

  不过,家电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美的电器去年营收680亿元,实际上同比下降近27%,整体上市后的业绩增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确认,目前不宜过于乐观。机构的谨慎心态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不宜在涨停板追高

  资料显示,2012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027亿,营业利润70亿,净利润61.4亿,净资产收益率24%。如果整体上市,将超越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成为A股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家电上市公司。根据业绩预告,2012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1000亿元,总市值为861亿元,青岛海尔营业收入为798亿元,总市值为349亿元。

  对于都以空调为主营业务的美的电器和格力电器(美的空调业务占比约76%,格力空调业务占比约90%),有业内人士分析,美的集团业务涵盖大家电、小家电、机电、物流四大板块,整体上市有助于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升协同效应,做强主业的同时提高国际化水平,最终增强核心竞争力。不过,需警惕家电市场复苏低于预期,美的集团整体业绩改善低于预期的潜在风险。同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提出再造一个格力,即从目前1000亿元的营收向2000亿元迈进,争取每年增加营业收入200亿元。与这一强大对手未来的竞争可想而知。因此,在股价已经处于阶段性高位之时,目前普通投资者不宜盲目在涨停板追高。

  由于美的电器的带动,家电板块成为最近股市少有的热点之一。36家上市公司中大多数上周表现强于大盘。对于估值,银河证券指出,目前三大白电龙头、美的电器、格力电器2013年估值回归到10倍以下,盈利稳健增长,安全边际高,具备配置价值。

  链接美的后市表现受关注

  目前,依照美的电器给予的2013年业绩预测,换股价15.96元对应2013年EPS约为12.6倍,略高于目前A股市场给予白电龙头的估值水平。部分券商继续看好美的后市表现。

  申银万国认为,美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大白电业务Q4收入增速回升,目前暂不考虑集团整体合并影响,对原有上市公司部分进行业绩预测,预计2013-2015年原有上市公司业绩分别为1.25、1.51和1.74元。受到吸收合并的影响,认为短期内公司股价将向换股价接近(15.96元),维持“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也维持美的电器增持评级。资产整合有望实现协同效应,且换股价格对应的估值利好二级市场。考虑到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尚处于进行中,仅对美的电器的业绩水平进行预测,预计美的电器未来三年EPS分别为1.28、1.52及1.78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7.1、6.0及5.1倍,维持“增持”评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