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中国家电研究院反证微波炉“有害论”

2013年04月10日1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何丹婵
 

  2013年4月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承办的“微波炉烹饪对食物安全与营养的影响”研究成果发布,系统归纳了微波炉产品及微波烹饪食物的营养学、安全学知识,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报告进一步论证了各种微波炉“有害”言论的不客观性和消费者对于微波炉产品的各种误区。

  微波炉“有害论”从未间断,“微波炉的微波泄漏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食物经微波炉烹饪后在营养学层面产生负面作用、食物经微波炉烹饪后在食品安全层面产生负面作用”等等,消费者在使用微波炉时的巨大困惑日深月久。

  着眼于消费者的困惑,针对微波炉“有害论”的言论,该研究重点包括微波安全、微波炉烹饪食物的营养学与安全性、微波炉消费者行为等方面。

  微波炉的微波泄漏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属于微波炉电器安全问题,其质量控制已有国内外统一的标准依据和检测证据。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家的微波炉企业,对所生产的微波炉的微波泄漏量都控制在远远严于已有国际标准的水平。从微波炉产品本身而言,防止微波泄漏技术和产品自身的生产工艺均能将微波泄漏限制在10瓦/平方米以下,所以微波炉只要是合格产品,使用中没有被损坏便不会造成微波泄漏。

  食物经微波炉烹饪后在营养学层面的负面作用,也有可用的相关标准依据,但在行业内尚未有过专项研究,因而没有令消费者理解和信服的一手数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国家级食品专业检测机构,对微波烹饪后的食物与明火烹饪后的食物进行营养成分的对比实验,通过对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测定,掌握了微波烹饪与传统明火烹饪在食品营养学上的数据,由于微波炉的加热速度快,食物受热均匀,因此微波炉烹饪并不会比传统烹饪令营养成分损失更快、更严重,尤其对加热时间比较敏感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保护,微波炉加热的效果明显强于明火加热。

  对于食物经微波炉加热后是否存在食品安全层面的负面作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重点从微波烹饪对食品分子结构以及对基因的影响进行论证,表明在合理的烹饪前提下,只要控制好温度与加热时长,食物中的分子结构变化都是无害的,且对人体有益。有消费者担心微波烹饪或加热食物会增加食物中的致癌物或发生不良诱变。经过研究及专家论证,这个问题涉及到医学、生物学、遗传学等众多学科,依据这些学科的基本原理,都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此观点。在微波的生物效应研究中,至今没有任何研究结果和证据表明,微波可以诱发动物和植物的基因突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