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应用 > 手机应用资讯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微软应用创新大赛大奖揭晓 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3年04月10日11:58
来源:搜狐数码
 

  Windows Phone 8原创应用大赛是由微软、诺基亚和芬兰阿斯托大学共同举办的全球移动应用加速项目AppCampus的一部分。AppCampus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应用加速项目,微软和诺基亚将在未来3年内为该项目投资约1800万欧元,奖励那些在Windows Phone及诺基亚其它平台的开发独特创新的应用且具有高度影响力的移动应用开发者。该项目于2012年5月份启动,在前6个月中便吸引了来自全球70个国家的1200款应用的提交。

  3月28日获奖名单揭晓。在此期间,微软中国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Mark Taylor、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元鋆、诺基亚体验创新中心总经理傅蕾、微软平台合作首席顾问严飞以及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表示微软将将会继续大力扶植优秀创新企业,并且与诺基亚联手打造Windows Phone系统生态环境。

  以下是采访实录:

  Mark Taylor:首先AppCampus应用大赛再一次展现了微软和诺基亚之间精诚合作的关系,而且我们也把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引入到开发者社区。其次,我们相信对于获奖者,奖金能很好地帮助他们开启自己的事业。第三点,很多公司能够把自己的应用、创意展示给参与进来的风投基金和投资人。尽管第一名只有一位,但是对于入围选手来说,在评审小组面前介绍自己的点子和产品,获得评委的一些反馈意见,这将非常有益于他们今后把自己的应用和服务成功带向市场。

  邓元鋆:我们跟微软的合作是非常密切的,我们的智能机都是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推出的机器也都非常受欢迎。我们会在各方面进行合作来推动这个生态系统的发展,我负责的诺基亚成长基金是负责投资,傅蕾负责的是NEIC,就是为这些创业家、开发者提供很好的资源。从开发者的角度,我们希望他们的创意能够真的成长,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从而获得成功。微软、诺基亚、诺基亚成长基金,我们都是在整个生态系统链上的,扮演不同的角色,互相合作。

  Q:看到这么多Windows Phone上的原创应用,感到很高兴。我们体验创新中心的一个主要宗旨就是要如何搭建一个平台,然后整合资源,为整个的生态系统贡献我们的力量。开发者和创业者,都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扶持。同时,看到生态系统中有这么多踊跃的开发者,让我对Windows Phone的应用和生态系统的前景非常有信心。

  徐晨:我们和微软BizSpark合作了非常长的时间。我们有一个自己的绿洲计划,该计划专门是投介于天使和A轮之间的这一阶段的企业。我们准备今年能够在BizSpark挑出的公司里投资一到两家,专注于Windows Phone平台上的应用开发。Windows Phone是一个新的平台,但是我们觉得从现在整个Windows Phone的发展情况、Windows Phone平台的成熟程度、还有微软自己投入的精力来看,这个平台还是有很大的前景。不管是从终端的认可程度,还是市场对这个平台的接受程度来说,都已经慢慢成熟起来了。

  美国VC现在也在谈论一个问题,移动互联网这个东西很难赚钱,原来大家都是对消费者,很多公司都是用户量很大,但是很难转换化成现金流。美国的VC也在慢慢转,觉得移动应用方面针对企业级的应用可能更有前途。而且终端功能强了以后,个人的商务应用和个人应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我们也觉得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这个趋势。这点我觉得微软的确是有天生的优势,因为很多原来用PC的人基本上都是企业用户,都是用Windows,我估计很多人下一步也会转到Windows 8。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是一个无缝的连接,这也是我们看好这个平台的原因。从去年到今年,整个生态系统都成熟了许多。很多开发者都提到了Windows本身平台的优越性,包括在数据方面,包括后台写代码的一些接口方面,比起安卓更统一,比起苹果来相对更开放。

  Q:我想先问一下Mark Taylor和诺基亚的邓总,在看到了开发者基于Windows Phone平台的开发之后,你们是否认为你们预期的生态系统已经初具规模?如果是的话,之后Windows Phone平台硬件和软件方面,还会有哪些问题是你们认为应该要解决的,才足以在市场上尽快的获得预期的份额?

  Mark Taylor:这个平台是一个长期要做的工作,我们会一直精益求精。我们认为,手机是人们使用的设备中非常自然的一份子。其实我们一个大的目标就是,手机能够成为多设备世界中非常有集成性的一份子,能够跨设备实现无缝的用户体验的连接。刚才徐晨也谈到了一点,在美国大家对于移动平台上的企业应用更加看好,其实Windows Phone在这方面确实拥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对于大企业来说,他们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是如何进行这些不同设备的管理,而Windows Phone就能够让大企业以管理原来的PC机、台式机同样的方式去管理手机。

  回答您第二个问题,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事情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加深和合作伙伴的合作,比如最新推出的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手机,不管从设计上还是制造工艺上,都体现了其精美性。同时还有加强渠道方面,我们的渠道合作伙伴包括电信运营商、零售商和经销商。一方面我们要强调人们能够非常方便的在不同的渠道买到这个手机;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能够让销售这些手机的人员,有能力向人们充分的展示这些手机的功能。而且我们要持续加强在渠道上的投入,从而去实现刚才我谈的这两点目标。

  邓元鋆:很多人都说手机跟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怎么能够真正赚到钱。其实PC应用领域的增长已经减缓,我们要转移到移动平台,以及移动平台和PC信息交换的应用上。由于微软本身就是跨平台的,尤其在PC个人消费方面和企业方面都已经有很强的积累。有很多PC上的应用,移动终端上同样需要。刚刚大家也看到其中一个创新的应用就是行动派,企业也可能需要这样的应用。而且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我们就不用担心兼容性,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很重要。所以跨平台,跨屏幕,加上那么多年的积累,Windows Phone会在未来移动的生态系统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Q:我有三个问题。第一,在应用方面,从我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微软可能会为了照顾到部分中低端手机的用户,某些应用会有一些限制。这样会不会对开发者开发出来东西之后,对它的推广起到一定的影响,而且会对一些用户起到一些负面的想法?第二,是低质量的应用,在Windows Phone平台,包括Windows 8的平台上面,微软在这是如何去把控的?在Windows Phone和Windows 8平台上,应用基数小的情况下,这样的应用造成整体印象上会觉得Windows Phone平台上的应用质量普遍较低。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Windows Phone Blue,微软在近一段时间,在部分场合已经提到了Windows Phone Blue的计划,Windows Phone Blue对用户和开发者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在什么地方我们会看到这个东西?

  Mark Taylor: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低配置手机上的应用兼容,这不完全由微软决定,更是开发者自己的选择。当开发者在开发一款应用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自己这款应用针对的是什么样的市场,是否也想针对那些低功耗、低配置的手机市场。甚至有很多应用,就专门针对我们所说的经济型手机。作为开发人员,这是你自己要考虑的。比如iOS,是一刀切的平台,而安卓提供了几百种不同平台,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比较混乱。我们Windows Phone想做到的是,我们是做出几种固定的供开发者去选择的。我们希望能够打造针对不同的消费档次用户的不同价位,通过这样的价位组合,克服价格影响,使用户体验不会受到影响。

  严飞:从技术角度作一点补充。Windows Phone目前提供三种不同的内存配置:256M、512M和1G。从消费者角度,各种配置硬件满足不同层次用户需求;从开发者的角度,开发者可以在开发工具里方便的选择应用或游戏是针对哪一个或者哪几个内存或者配置。从而为开发者提供了选择的灵活性。他们可以决定游戏做得更复杂,只面向高端用户;还是面向更多的用户,但是相对做得更简单一些。甚至他也可以做出一款游戏,有不同的版本,面向不同的人群。

  Mark Taylor:有关您说到的第二个问题,不管是安卓还是iOS的应用商店,都有数以十万计的应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应用商店大概有14万个应用。对于应用商店应用控制问题实际是一对关系的权衡:我们是要去严格的控制和干预,还是给予开发者适当的自由。首先,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去保证在应用市场上的这些应用工作正常;第二,法律法规的合规上我们也要去做检查;第三,我们也要考虑到评估和审查的力度。我们认为,应用市场本身有一个自我调节和平衡的能力,如果作为一个开发者,上传了低质量应用,会被市场淘汰。所以不管是我们的应用市场,还是安卓或者iOS的也好,都是这样的情况。

  商业价值:我想问邓总两个问题。第一,想问一下这届BizSpark大赛和前两届有什么不同?第二,去年那届奖金都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而且有一个特别奖是3万元的奖金,今年我收到的新闻稿是以欧元结算的,这背后的变化是什么?

  Q:我们这个活动在背后有一个项目叫做APP Campus,是微软、诺基亚和来自芬兰的阿尔托大学(Aalto)三方联合举办的活动。我们这次是专门和诺基亚中国联手,把APP Campus全球活动做了一个中国本地化的版本,专门面向中国的开发者。微软中国、诺基亚中国合作,并携手中国著名的投资人,给中国本土的应用、游戏开发者提供的机会。因为我们的AppCamps项目本部在芬兰,所以我们这次活动奖金是基于欧元计算的。我们在日后会持续进行APP Campus的创新活动,提高我们这个平台的应用质量。

  Q:对开发者来说,BizSpark这种活动很好,但是它毕竟只能覆盖一小部分的开发者,对更多的想要加入进来,或者说并没有太多概念,还在犹豫的开发者来说,微软和诺基亚公司,会提供哪些支持?微软面对这种比较大牌的开发者和第三方小的开发者的时候,在扶植这个生态的时候怎么去平衡?

  Mark Taylor:我们觉得BizSpark覆盖的规模不算小,从2008年我们开始的时候,就有差不多200多家参与进来。我们对这些报名参加的企业的要求,是要求这个公司一年的营收小于100万美元,成立的年数不超过5年。而且我们对他们的业务没有太多的局限,只要这家公司是从事与IT相关的解决方案开发的,就可以加入进来。一旦报名加入进来之后,我们就没有其他的条件限制了,他们可以享用我们提供的免费软件、云的服务,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的网络方面的资源。事实上到目前为止,BizSpark参加进来的中国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900多家,而且我的计划是在未来2年,能够把这个数字增加10倍。所以我们会更进一步的去宣传我们这样的一个项目,并且提高我们服务支持的水平。我们发觉在中国有很多大学院校,他们本身也有一些与创业相关的项目,所以我们这个计划就是和中国的大学院校去合作,把我们的BizSpark引入到这些大学院校。而且我们还有一个事情,我们知道有些开发人员在一开始开发应用的时候,是凭着自己的一股热情,但是说到底他们还是要进入赚钱的阶段。微软有专门的官方门户网站,当他们提交应用上我们的应用市场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在这样做的过程中获得有关我们微软的BizSpark这样一个项目的相关信息。谈到中国,我们知道在Windows Phone 8的平台上,它的开发人员数量在全球是居第一的,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我们的机会很大。

  Q:刚才Mark Taylor先生讲了微软公司在扶植开发者生态方面的观点。诺基亚作为Windows Phone生态里举足轻重的一家设备厂商,你们在做开发者生态的时候,和微软有什么不同?

  傅蕾:我们现在提供的平台就是提供了三方面的扶持:技术扶持;资金扶持,像我们的成长基金,还有些天使投资,还有其他的VC等等;还有就是市场和推广的扶持。像你刚才讲到的,我们有一个目标叫“3000、300、30”。“3000、300、30”的定位就是有所不同的:“3000”就是生存期的这些人,他们可能有一个想法;300是创业和创新公司;“30”是将来可能会走向上市的。所以对“3000”的扶持,更多的是我们给他技术方面的扶持,给他降低成本的扶持,给他场地临时租用的扶持,包括检测设备等等所有这方面的扶持。对于“300”的扶持,更多的是资源性的扶持。所以我们有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资源整合。另外政府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合作伙伴,包括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我想在这个生态系统的搭建过程中,其实我们和微软扮演了很多不同的角色,我觉得是资源整合的一个整体。他们侧重的是在软件所有这些方面的技术上,我们侧重的是在手机的硬件的技术接口的这些方面。像BizSpark成员所有的优惠的一些条件,他们提出来,我们NEIC,也可以支持他们的,这是我们作为两家的合作伙伴之间的资源共享。同时,BizSpark的成员,我们也是希望他有机会能加入NEIC,可以得到NEIC的扶持。在今天的创业环境里,对创业者来讲是非常幸运的。我们现在在市场看到的,和现在来注册我们NEIC会员的,还有很多是从零开始起步的,他们一些想法也很富有智慧,包含对生活需求的敏锐的观察和捕捉,这些都是应用产生的基础。

  邓元鋆:诺基亚在投资方面,就是怎么样让这些创新的想法能够最终成为成功的公司。诺基亚在1997年已经开始投入资金,来创建风投公司。NGP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是2005年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全球去让更多的创业家能够得到我们这方面的资助,并走向成功。在中国我们现在已经投了5家公司,比如UCWeb、赶集网、空中等等。诺基亚今年年初对外公布,诺基亚注入2.5亿美金给NGP创投。我们要做的就是;第一,NGP只是投在移动上面,所以移动的生态系统是我们最专注的;另外,我们有多年的经验,诺基亚一直都是在移动方面有很多创新,现在全球在移动这个领域最多的知识产权。NGP有这样的背景,所以我们在帮助这些创业者的时候,我们对行业有更深入的见解,我们可以让他了解到未来的移动怎么发展。再加上我们在整个生态系统本身的合作,尤其是跟微软深度的合作,所以我们提供的不单是一般的风投式资金服务,而且是在生态系统未来的移动这方面的因专注而产生的深刻的了解。

  Q:在Windows Phone上,目前来看应用做得比较好的是官方的应用,第三方的应用相对来说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对于您来说,或者对所有想要进入到Windows Phone的开发者来说,从投资人的角度,您更希望投什么样的应用,或者哪些应用能够更容易打动你?

  徐晨:我们去年已经投了一家,他现在做的是跨平台应用,但是从Windows Phone入手的。对我们来说,Windows Phone不是一个独立平台,而更多的是和PC,包括和平板,多平台合作的多元素的一个平台。它的优势在于,我们感觉到它在商业用途上会更多一点,因为它解决了很多问题。在企业当中要管理不同的设备,而且中国企业的人员构成相对比较复杂,好多人的消费终端没有电脑,只有手机。原来做跨平台的管理,其实还是比较难的;现在有一个统一的平台,所有的这些都慢慢会转到统一的平台上。

  第二,从办公和个人相对模糊的这条线来看,包括像记笔记这些工具类的应用,它既可以出现在企业平台上,也可以出现在个人平台上,这是一个谁带动谁的问题。目前从安卓和iOS平台上来看,是个人慢慢转向商业用途。Windows Phone很可能是反过来,从商业转向个人应用。同时,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平台,我们觉得简单的把原来别的平台的东西移过来,这虽然是一种方式,但是很难和别人产生巨大的差异化。如果能够针对新的平台做出一些符合新平台特点的东西,比如我们做的那个Notes,它的特点就是保留了原来Windows最简单的文件夹的概念,这是安卓和iOS 没有的。我觉得这是比较符合新平台特点的东西,而且也符合原来用户比较长期的用户体验。我觉得这是Windows Phone的开发者要去想的,就是怎么样抓取原来这些用Windows人既有的习惯,把它很好的转移到Windows Phone的平台上。

  Q:为什么你们现在的开发工具还要收费,而不是免费的?

  Mark Taylor:其实现在就是免费的,对于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开发应用的这些开发人员来说,他们可以获得比如Visual Studio的免费版,同时他们还可以免费获得一些针对Windows平台的工具,所以这些开发工具确实是免费的。

  Q:但是像这种版本的免费版,有一些功能是你不再额外购买就获得不了的,比如Xcode等等,但是像安卓这些平台,他们的工具是完全免费的?

  Mark Taylor:还涉及到有些是属于开源的,有些还是属于需要许可使用的版权和技术的问题。我们也知道,有一些工具是免费的,但是有一些工具它本身开发出来都需要支付相应的许可费用。

  严飞:做Windows Phone应用,用到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Express,和设计工具Expression Blend,这两个版本是完全免费的。确实我们有一些高级版本的Visual Studio可能是收费的,但是Visual Studio专门为Windows Phone的开发提供免费的版本,从开发到设计完全免费。而且我特别想指出一点,参加BizSpark的成员,他可以获得一年部分付费软件的免费使用权,包括我们云的使用权。所以对Windows Phone开发者,这个进入门槛非常低。

  Q:现在的开发者,目前专注于做Windows Phone的产品或者应用,他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你投了他,但是他有可能延伸到安卓或者iOS,所以我想知道我们是投这个团队,还是投Windows Phone项目?

  徐晨:这是个比较大的问题,团队经营和产品经营是有一定的结合程度。当时怎么样看这个市场,决定他最后的产品形态是什么样。对我们来说,从现在整个大的趋势来说,跨平台肯定是个趋势。对于开发者来说,当然想要更多的用户能够在他的平台上使用他的软件,获得更多的反馈。其实所有的平台将来都会有不同的用户需求。以Windows Phone出发的这个团队,将来会更好满足其他平台上的用户在这块的需求。但是如果一开始这个团队是想做商业方面的事情,可能他是带着iOS的基因来做,这个团队我个人建议就不是很好的一个操作方法,你要把你本身的产品形式和最有利的平台结合起来。我们通过Windows Phone切入,也是希望看到不同的商业模式和不同的产品出现。在另外两个平台,针对消费者,的确是有很多公司已经挖得非常深了,很多产品的体验做得非常好。那个产品移到Windows Phone这个平台上,很多时候我个人觉得还是需要提高,反过来也会有这样的问题。从一个大的市场来看,需求也会慢慢多元化,我们投Windows Phone这个平台,就是觉得在一段时期内,小企业或者商业应用会成为市场一个比较主流的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