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阿里云系统首发体验:UI大做减法需要更流畅

2013年04月16日06:56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评测】(文/海宏)阿里手机昨天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阿里云手机系统,时隔一年之后再次进军手机行业。这一次阿里手机携手五家手机厂商推出了六款产品,并且推出了新的阿里云手机系统。会后搜狐数码拿到了六款产品中的旗舰机型卓普小黑,通过简单体验,我们发现阿里手机一直强调的所谓新操作系统实际上就是一张华而不实的安卓皮,目前系统整体功能全面不过细节还需要打磨。

 

  我现在手上的这款产品就是卓普小黑,也是首批六款产品当中性能最为出色的。先简单说下配置。小黑采用5吋1080P屏幕,内置1.2GHz MTK6589四核CPU、背部采用1300万像素摄像头(500万像素前置)、2000mAh电池、双卡双模设计。其中2GB RAM+32GB ROM配置的旗舰版售价1999,1GB RAM+4GB ROM的精英版售价1499元。目前我手上的是1GB RAM版本。

  问题一:新系统还是Android的皮?

  去年阿里云OS(当时叫这个名字)推出的时候就因为修改Android底层代码而受到Google方面的责难,最后不得不取消了与Acer的新品发布会。现在,阿里云手机操作系统回来了,并且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力争成为第五大移动操作系统,看起来大有与Android划清界限的架势。发布会结束后,我咨询了阿里媒介也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这是一个全新的系统,不同于Android。”不过最后阿里的人还是强调“我们的系统全面支持Android应用”。

 

  开机界面可以看到阿里云手机系统的LOGO,解锁界面与去年一致,通过上拉划出主界面。整个解锁界面会有一个漂浮向上的动画效果。不过试用了之后解锁界面并不流畅,刚滑动的几下明显帧数很低,有卡顿的现象。

 

  主界面整体来说给我以下几点的印象:

  1:主界面过渡依赖墙纸,换句话说就是墙纸占据了过多的空间。也许阿里云为了强调简洁将主界面进行了大幅度的简化。每一个按钮都有很大的空隙,并且没有做渲染效果。

  2:首次解锁后滑动界面,会有一个明显的停滞,然后才开始流畅。

  3:取消了大部分手机的菜单栏设计,主屏切换所有的图标都会跟随移动。

  4:所有的按钮采用了Tab式设计,图标都有一个类似立体的底版作为底衬,包括第三方安装的应用。

  5:菜单栏融合了多任务设计,向上滑动打开该任务,向下滑动就关闭任务。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比较卡顿。

  6:电量设计与上一版本阿里云基本一致,采用一个圆形波浪形电量槽。

 

  问题二:是否兼容Android应用?

  阿里的人告诉我全面支持Android应用。我找到了内置的应用中心,连接网络后发现整个界面还算清爽。不过找搜索应用这个按钮还是费了很大的功夫,最后才看到在左上角跟推荐挤在一个小格里。我下载了几个应用大致体验了一下发现全部兼容,而且安装的Android应用也都可以使用。

  下面几张截图可以看到在阿里云系统里面运行Android系统的情况:

 

 
播放器是MX Player(1080P视频效果)
播放器是MX Player(1080P视频效果)

  问题三:阿里云系统的特色在哪里?

  阿里云手机系统的特点自然要将阿里的特色体现出现。比如说在手机的第二屏上可以看到大量的阿里应用。包括聚划算,淘宝读书、淘宝旅行、支付宝钱包等等。将淘宝的业务拆分成为单独的APP来展现。相比去年的产品来说更符合智能手机的使用习惯。要知道上一代是Cloud APP,就是在浏览器当中做出一个应用,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体验方面都没有现有APP模式好用。

 

  另外云计算方面也不能忽略,手机当中还是内置了比较完善的云存储备份功能,通过云账号可以备份短信、联系人、资料等内容,并且可以随时同步,这一点还是比较方便的(购买手机送100GB的云存储空间)。

  在简单使用之后,我体验到的目前版本的一些不足之处:

  1:卡顿现象还是比较的严重,无论是解锁还是滑动、状态栏切换都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延滞。

  2:系统整体给人的感觉比较粗糙,在1080P屏幕下我并没有感受到UI界面的优美,这与渲染以及图标结构有关。

  3:全局禁止Widgets插件。

  随后卓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产品是测试版本,上市量产机操作流畅度可能有所改善。据了解,阿里云手机系统给到厂商的时间并不是很长,留给优化的时间较短,因此暂时优化程度还不够。

 

  梦想很伟大,道路很艰难

  手机圈这两个月很热闹,好像大家突然间对硬件配置都不敢兴趣了,软件成为了2013年大家争相追逐的对象。两个月时间一直跟西门子对着干的罗永浩发布了锤子ROM,小米创始人雷军也推出了全新MIUI V5,而今天阿里手机蛰伏一年后也推出了新的阿里云手机操作系统。继在硬件这条道路上挤破脑袋之后,软件界面成为下一根“独木桥”。三家的梦想都很伟大,都想笼络用户,继而做大做强。

阿里云手机系统想做第五大系统?短时间内不可能
阿里云手机系统想做第五大系统?短时间内不可能

  与其他两家不同,阿里云还是比较财大气粗的,这一次不仅拿出10亿人民币激励开发者,还将自己的强项云计算融入其中。阿里云之所以一直强调自己的是新操作系统就是希望将自己的服务从底层到云端全部集成其中。通过自己的电子商务渠道(发布会当天已经上线云手机频道)以及众多手机厂商来营造声势(联合五家手机厂商),打开从厂商、网络到消费者的通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