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中国家电品牌崛起 行业出口全年或稳增

2013年04月16日08: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明彦华
 

  第113届春季广交会(以下简称“春交会”)昨(15)日正式拉开帷幕,家电外贸业务作为广交会重头戏,尽管企业反映第一天开幕客流未达高峰,但每个业务人员仍然肩负出口增长重担。

  贸易保护抬头

  家电企业今年感受颇深的是外贸形势挑战加剧,“今年影响出口业务的还有很多负面因素”长虹海外战略发展部部长王悦纯昨日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就家电出口形势分析认为,国际局势不稳定对出口市场仍有较大负面影响,企业要持续关注局势走势;同时各个地区或各个国别设置的非贸易性壁垒会对出口市场有间接影响,“这是因为全球经济热点转变,各个政府对市场干预度会增多”。王悦纯说。

  格力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征虎对出口形势也有类似感受,他向中国家电网表示,目前不同国家贸易壁垒持续增多,贸易保护、政治风险都会延续,今年空调出口应该压力较大。

  不过另一方面,与出口形势严峻对应的是企业实力提高,“中国家电产业的竞争力增强,” 王悦纯表示,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已经崛起,全球家电产品是80%在中国制造,这是全球消费者都知道的事实。

  “虽然我们再逐步崛起,但上一个阶段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都掌握在日、韩企业,以及其他国外厂商手里,” 王悦纯补充说道,知识产权和专利问题,很有可能会是另一个对出口业务的影响因素,如果中国企业有超越性的技术出现,就会有更多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产品

  今年的出口业务上,企业仍从产品这一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突围。

  昨日春交会开幕,长虹以全品类智能家电迎接今年的客商。据王悦纯介绍,目前彩电、冰箱、空调产品已进入智能时代,国外市场对智能家电需求明显,在此次春交会上,长虹所展新品的基本功能中就包括语音功能、互动互联等特点。

  另一个趋势是节能,张征虎介绍,格力展示了搭载1赫兹核心技术的全能王空调,该产品首次面向海外市场,“这个空调产品的双级增焓压缩机技术,可以使空调适应的运行温度最低达到-30°,最高达到50°,在德国、俄罗斯这些极寒地区,以及中东、南非等极热地区推广效果好,目前客户对全能王空调下了不少订单。” 张征虎说。

  此外在商用空调方面,格力在春交会上还展示了全直流变频离心机,其商用压缩技术是全球首创,它的能效比达到11.68,节能超过40%。

  出口策略转变

  虽然企业仍面临较复杂的出口环境,但根据企业经验,提高自有品牌出口比例、通过在海外市场设工厂等更有主导性的举措,对化解市场风险、提高出口竞争力作用显著。

  今年年初以来长虹出口业务更注重与大品牌客商合作,以及客商与长虹品牌合作,“与长虹品牌合作,这是发展趋势,这几年长虹再推自有品牌,增长迅速,越来越多厂商看重长虹品牌,希望将长虹品牌引入到国外市场中,另外他们也看到长虹品牌背后产品的实力”,王悦纯说。

  自有品牌在国外市场成长在格力身上体现明显,张征虎介绍,格力在去年金融危机持续的时候,反而在美国市场对自有品牌进行广告投入,目的是尽快获得其他品牌退出后释放的空间,经过一年多时间,格力自有品牌销售去年在美增长接近翻番。

  虽然欧洲等传统市场整体出口下滑严重,但张征虎介绍,格力在俄罗斯、日本等市场增长稳定。

  “我们与大金在日本的合资公司发挥了作用,去年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不利,但格力却实现增长”,张征虎进一步分析自有品牌出口以及在当地设厂的优势,“目前在中东地区,格力自有品牌销售占比在50%以上,巴西设有工厂,当地对关税进行调整后让进口乏力,但工厂却规避了这些,目前格力在巴西市场占有率第二,产品价格也最高”。

  预计全年出口整体增长

  对于今年全年出口情况,王悦纯判断,有三方面因素会促进家电出口整体增长:一是金融危机进入尾声,市场已经有反弹表现,全球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对市场有刺激作用。二是中国家电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出的努力,已经让中国家电制造业的能力在全球独一无二,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中国相提并论,中国家电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此外,日本家电制造业已经逐渐削弱,给中国产品和品牌提供了很大空间。

  从数据反馈来看,家电出口也在趋向回暖。中国家电网行业中心对海关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月份国内家电企业出口额35.1亿美元,同比增长8.5%;累计出口额79亿美元,增长12.7%,增幅较年底提升6.2个百分点。

  大部分家电产品出口量继续增长,2月份,压缩式冰箱出口保持增长,本月出口260万台,增长了13.5%,增幅高于预期;空调出口863万台,高于去年同期3.3%。微波炉出口783万台,增长11.8%。冷柜出口134万台,增长30.4%。吸尘器、电风扇、饮水机从去年的低谷中走出来,恢复增长趋势,分别增长12.1%、1.0%和19.3%。中国家电网行业中心认为,在企业提高出口转型努力下,家电出口全年有望实现整体正增。

  王悦纯表示,一季度长虹整体出口额实现2.8亿 。张征虎介绍,格力一季度销售额增长10%超过,利润增长14%,预计全年增长20%以上。两家企业也同时判断,今年家电出口整体将实现正增。(记者 明彦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