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广交会家电区回暖 订单小胜去年

2013年04月17日09: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琳琳
 

  15日广交会开幕以来,广交会人流基本与上届持平。在家电展馆区,南都记者发现人流比起上届明显回暖,不时有各色客商入门询价。格力电器海外负责人张征虎告诉南都记者,“今年订单肯定好过去年同期”。

  “掌握环保低碳技术是家电业的重点”,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15日在家电区巡馆时表示,本届广交会的重点是抓出口成交、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目前中国商务主管部门正在完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有关思路,将在技术创新、培育自主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外贸服务等领域着手推进。

  家电区人流回暖

  不少参展商对去年广交会家电区“门可罗雀”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不过今年,尽管受到H 7N 9的阴影,会场仍然保持人气。国内主流家电企业如格力、海尔、美的等展馆不时有各色人等入场询价。

  广交会组委会根据报名信息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应该会企稳回升,共有约20万境外采购商到会。其中欧盟可能有所下降,但南美和非洲等新兴国家地区客商有望明显上升。

  这与格力、海信等家电企业海外市场人士的判断是一致的。

  “今年的情况肯定要好过去年。”格力海外市场负责人张征虎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以来国外订单需求增多,新兴市场如中东、南美等地的订单额和利润增速都远超美欧、日本等传统市场。但中东的资金风险在政治等因素影响下,大大加剧。

  “各大区域的市场信息比较复杂,西欧仍深受债务危机影响,美国重回起色,格力前年在美国成立销售公司的举措为这两年的市场增速铺垫。但无论销售额还是利润贡献,增长最快的都是新兴市场。”张征虎表示,新兴市场越早投入效果越好,可以以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引导市场。

  但业内人士也强调,空调行业目前还难言乐观。去年国内国际市场都出现萎缩,不少企业出现利润困境,增长乏力。市场的凉意,各大家电企业在广交会上纷纷亮出科技产品,主打低碳节能牌。

  商务部建议从环保突围

  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15日巡馆时表示,本届广交会在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的同时,将大力推动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的有机融合,引导企业逐步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李部长巡馆家电区时,第一个问题就问到环保技术,鼓励企业以此塑造竞争力,”格力海外市场负责人张征虎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正是格力这几年的发力点。格力带到广交会上的新产品有新冷媒环保空调(R 290R 32),兼顾节能、环保与安全的友好型新冷媒,避免了对臭氧层的破坏。项目获得欧盟出资建设生产线,并获得105万欧元资金补助。

  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大约100亿平方米的公共建筑,采用中央空调的建筑更将大幅度增长。格力负责人表示,如果其中20%采用格力直流变频离心机组,每年可节省的电能总计将超过10亿度,综合经济效益可节约资金超过8亿元。

  家电企业已经发现了低碳环保牌在广交会上的商机,纷纷一展身手。格力电器展出家用新品“全能王”系列,直流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太阳能、新能源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全系列产品无不抓住节能能效作为卖点。

  还有不少企业拿出高节能高品质家电、透明3D电视等最新科技产品招揽客商。有关人士称拿出最新技术参展广交会是一探市场冷暖,毕竟回暖趋势不是特别明朗。

  也有参展企业表示,虽然一季度海关数据显示进出口同比增长一成,但外贸市场总体外需仍然发力,各类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困难仍然存在,贸易摩擦有加剧之势,外贸发展面临的压力没有根本缓解。

  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行业领头就应该承担起带领行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环境的重任,提供符合发展趋势的节能产品。”格力表示在出口上并不追求短期利益,而是以技术研发投入和优异的产品质量来驱动。据悉,格力2012年投入了40亿研发成本,同比增33%,共申请专利2400多项,平均每天7项专利问世。“这么多个性产品问世,跟巨大的投入是密不可分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